我的網誌清單

2018-08-05 【桃園復興】塔魔巴縱走

當我開始接觸中級山時,偶然聽到山友說「塔魔巴縱走」,中級山的經典路線。
「塔魔巴」只聞其名就充滿魔幻魅力,是山神精靈活躍的秘地,就這樣吸引著我,有一天一定要身歷其境去探險!
2012年9月14日,有一個機會走塔魔巴,兩車四人,先在塔曼山下紮營,準備了豐盛的火鍋料,還有一瓶威雀,美食、好酒,睡飽後第二天一早出發走塔魔巴。 當晚在營地安德魯細心烤肉和煮火鍋,但是豐盛的晚餐還沒吃一半就風狂雨驟,一頂新的帳蓬還被吹到山腰間…… 逼的三人當晚連夜下山!
塔魔巴縱走不好成團,那就先單攻吧,2013.8.4巴博庫魯山O型2014.6.14塔曼山就差縱走了!

這次感謝悅馨相約,參加新莊登山會的塔魔巴縱走,前一天住上巴稜民宿,第二天接駁車直接到大水塔登山口起登,可能是走過塔曼山和巴博庫魯山的關係,起登後就步伐輕鬆到達塔曼山,從塔曼山到巴博庫魯山之間更是此行的精華,循稜上下山頭,時而芒草箭竹,時而跨越倒木或鑽倒木樹洞,沿途多奇形怪狀的巨木和松蘿披覆的林相,充滿幻化靈異之象,玫瑰池邊吵鬧的蛙鳴和來自四面八方的野生動物們和唱聲不絕於耳,好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
感謝新莊登山會領隊和嚮導,不催促腳步,我能儘情享受拍照的熱趣,嚮導時間控制得宜,不至摸黑下山。
更感謝山神庇佑,午後玫瑰營地出發不久,不時從遠處傳來陣陣鼓聲震耳的嚮雷,早知道最近山區都會有午後雷陣雨,也做了雨中行的打算,早把雨衣褲放在背包的最上層,方便下雨時馬上穿上,但一下午只偶而聽得遠處傳來的雷聲,往巴博庫魯山路上甚至偶有陽光露臉,及至下山,全程都沒有下雨;0507~1745,共12小時38分完成塔魔巴縱走,也完成我心中多年的願望。

塔曼山,又稱多曼山海拔2130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63,新北市最高峰。樹林圍繞無展望,左往拉拉山,右往玫瑰西魔山。
玫瑰西魔山,又稱美奎西莫山,山名是原住民譯音。海拔1882公尺,無基石,立一根不鋼基點,可移屬於雪山山脈。
巴博庫魯山,又稱馬望來山,海拔2101公尺,是新北市最高的一等三角點,也是新北市境內的第二高峰,其位於台北、桃園、宜蘭三縣的交界點,屬於雪山山脈主陵。

新莊登山會-塔魔巴縱走
集合:8/4(六)A.18:30新莊中華電信局集合,B.18:40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上巴稜(宿)。
行程:8/5(日)0430(搭接駁車)→0500大水塔登山口→塔曼山→玫瑰西魔山→玫瑰池→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明池停車場→晚餐→板橋。

我的足跡:
0430~0507 大水塔登山口出發
0704~0721 塔曼山(22),塔曼山出發不久有山友跌倒時以手撐地傷了手
0841~0848 三兄弟巨木(7)
0927~0924 鞍部寬闊空地休息全員會合(15)
1033~1046 玫瑰西魔山(13)
1113~1123 玫瑰營地,先輕裝去玫瑰池再原路回玫瑰營地午餐
1123~1147 玫瑰池來回+拍照24
1113~1225 玫瑰營地出發(玫瑰池賞景+午餐休72)
1315~1326 大樹牆(11)
1504~1521 巴博庫魯山(17)
1521~1745 第一登山口(陡下約920公尺,2.5K2小時24)
1745~1802 110林道柵欄
0802~1816 明池停車場
1900 全員到齊驅車回程。
全程自大水塔登山口到110林道第一登山口共走了12小時38分,含休息時間2小時37分。  

05:07 大水塔登山口,整裝後出發。




有打鋼釘的檜木橋。








塔曼山基點下方新蓋的急救設備,昨晚有人在此露營,上次走塔曼山時還沒有這設備。

07:04~07:26 塔曼山


08:05 過塔曼山後要陡下往玫瑰西魔山,芒草雜木中陡下,要小心腳下有很多濕滑的樹根,秀綿姐在滑倒時以手撐地,結果傷了手,聽說手骨都腫脹了,領隊與秀綿姐溝通後考量離塔曼山尚不遠,秀綿姐就自己原路退出登山口並自行下山回家。




08:41~08:48 三兄弟巨木






魔界精靈~


倒木樹牆




倒木樹牆,沿途有許多這樣的樹牆。


0927~0942 鞍部空地休息等待全員會合,中間站立者是今天領隊蘇坤榮大哥。



10:33~10:46 玫瑰西魔山



途中有多處沼澤窪地,有一次我左腳陷入軟泥中,雨鞋拔不起來!

鑽樹洞


11:13 玫瑰營地,放下背包,只拿相機,出發玫瑰池。

11:23~11:37 玫瑰池拍照




領隊蘇大哥


玫瑰池 有點安靜又有點吵雜,遠離塵囂的玫瑰池四週的蛙鳴或池中動物的鬥鬧聲或林間的鳥聲、動物們的合聲,不絕於耳。



11:37 返玫瑰營地

11:47~12:25 玫瑰營地午餐,領隊帶了2大瓶冰凍的仙草茶,與嚮導黃大哥又泡茶分享山友。

玫瑰營地旁的巨木


12:25 出發~巴博庫魯山,要爬升約500M。


幾年前蘇迪勒颱風過後,往巴博庫魯山的倒木增多了。



13:15 大樹牆,今天經過好多個樹牆,這個是在登頂巴博庫魯山前最後的樹牆,也是最大的。




魔幻森林~


13:58 石塊乾溝陡上~


山腰間看崩壁和山頭



15:04~15:21 巴博庫魯山
目前往巴博庫魯山的舊路(第二登山口)因颱風後倒木增多,且林道崩坍嚴重,已不適合行走,山隊大都改取新路線(第一登山口)。
舊路雖然林道走較遠,但陡下少,比較不辛苦;新路不用經過崩坍路段相對安全,但要陡下約920公尺,時間可以省約半小時左右。
為安全考量,領隊說我們要走新路下山,那就要陡下900多公尺囉

陡下的壓力及擔心遇上午後雷陣雨,下山前我就收好相機,要專心下山了。

16:17 重要叉路,在此等待後面山友,我也有時間拿相機拍照。

17:00 第一登山口叉路,嚮導說等待後面山友到齊再下山。

巴博庫魯山下第一登山口約2.5公里羅東林務局每100公尺有設置標示,悅馨走我前面,她看到6號標示,表示還有600公尺就到林道,心裡好高興,剩最後600公尺,很快就到登山口了,卻沒想到這最後600公尺有多麼累人的陡下、陡下,一路直陡下! 我走到腳都軟了!

17:45 第一登山口
林道左邊設立一個告示牌,悅馨說她6月來的時候還沒有這告示牌呢!
那就表示往第二登山口的舊路已經崩壞了,林務局在此立牌,不給通行了吧!

18:02 110林道柵欄


感謝新莊登山會開團悅馨相邀天時,地利,人和,終於走過塔魔巴縱走,經典的中級山聖堂,值得一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