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6-14 【桃園復興】塔曼山

塔曼山位上巴陵,高2130公尺,山勢雄偉壯碩,沿途行走蒼鬱原始林中,清涼暢快,地毯路下拉拉山神木區,享受森林芬多精,全程約5小時。(基隆.朝陽隊)

塔曼山,又稱多曼山,海拔2130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63,位於新北市烏來鄉與桃園縣復興鄉交界處,為新北市第一高峰。山徑清爽好走,沿途林相豐富,也由於巨木眾多,因而盜採嚴重,故有檜木墳場的別稱。


06:00 基隆小艇碼頭集合出發,新店接山友1人,2部中巴,38人。
08:40 上巴陵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09:22 大水搭登山口
領隊:鈺璇
嚮導:賜福大哥
塔曼山原始林相優美,拉拉山神木區有著名的千年紅檜神木,此行會放慢腳步,讓山友享受森林芬多精~

09:35 大水塔登山口出發~
09:36 往塔曼山路牌

過塔曼山路牌後隨即進入林間山徑,一路緩上坡~




塔曼山步道每100公尺就有指示路牌,陡上處也有架繩,是北部熱門的中級山。
山徑因落葉及盤結的樹根而柔軟如毯,原始蓊鬱的原始林相及穿插的巨木,吸引山行旅人的目光及讚嘆!




塔曼山森林步道擁有一整片的原始森林,沿途可見台灣杉木、櫸木、烏心石、楠木等,山裡瀰漫著檜木香氣。

眼前這片是杜鵑純林,台灣杜鵑樹幹多分支且樹幹筋理扭旋上升,顯得蒼勁有力!
3~4月是台灣杜鵑花開季節,真希望能在杜鵑花季再來拜訪這片開滿粉紅與白的杜鵑花森林...最美麗的盛宴~
台灣杜鵑為台灣特有,分布於中海拔霧林帶稜線、上坡段的地形位置,常生長於檜木林下。
台灣杜鵑屬常綠闊葉喬木,樹幹多分叉而少有明顯的單一主幹,枝幹肌理多呈扭旋狀上升,葉長橢圓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被灰褐色貼伏狀毛茸,藉此特徵便可輕易辨識;花色粉紅到白。

沿途有許多巨木
走在台灣杜鵑純林中,為那蒼勁延伸的美而吸引~


【檜木橋】,有ㄇ字型鋼釘防滑,兩側有架繩,小心踩踏,不難通行。
踩著樹根前進~

盤根錯節的稜徑~
越來越多的巨木~

穿越巨木~



這段林徑處處出現巨木、倒木,原始自然的林相,生態富豐。


沿途許多樹幹上有漆上螢光漆,讓登山客不致於在迷霧中走錯方向。





杜鵑林漸少,開始出現蕨類植被。

11:51 枕木階梯,兩旁台灣足瘤蕨
台灣瘤足蕨-迷霧森林的指標
瘤足蕨是台灣中海拔山區常見的瘤足蕨屬植物。在台灣,瘤足蕨屬植物是霧林帶森林的指標,也就是說,當你在野外看到瘤足蕨屬的植物時,也就正走在霧林帶的森林中。

「三角點到了」指標
 11:59 塔曼山
塔曼山又稱多曼山,海拔2130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63
新北市烏來鄉與桃園縣復興鄉交界處,為新北市最高峰
拍完塔曼山基點照,往前續行經過小段箭竹林到一處平緩林地,前段班山友已在煮麵和泡茶,大家在此休息、中餐。
 12:50 午餐畢,拍團照後出發,往拉拉山神木區~

塔曼山往拉拉山神木區的步道,行走於林蔭下,沿途原始林相優美。



13:32 三叉路休息,左往神木區,右往巴福。
賜福大哥要等所有隊友到齊再走,怕隊友誤走巴福方向。
13:38 往拉拉山神木區出發~
叉路後幾乎一路陡下,有第一次參加的山友穿休閒鞋,山徑濕滑陡下,更是辛苦!



巨木倒木~

14:21 達觀亭登山口,賜福大哥在此等待山友,指示往拉拉山生態館方向。

拉拉,泰雅族語為「美麗」的意思,
為台灣著名的千年紅檜神木觀賞景點,園內有22株千年以上神木。
19號巨木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15:50 拉拉山停車場,中巴小蔡已在此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