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6-15 隆隆古道登隆隆山、萊萊山、三貂角燈塔


※※※※※※『長宏山林探勘行程』※※※※※※※※ 
2014年06月15日(星期日) 隆隆古道,馬岡山,三貂角燈塔
集合時地:AM09:00『福隆火車站』。
交通工具:搭台北07:35開(中壢>蘇澳),至福隆站下車




我搭八堵08:05開(苗栗>花蓮)自強號,08:42福隆站下車。
出了福隆車站就看到阿銘在出站口張望,可是這班自強號好像只有我搭。
原來長宏在汐科站上車,自強號沒停,所以長宏是以汐科站的區間車PO搭車時間。
今天福隆車站有好幾個登山隊伍集合,顯得熱鬧。
09:00 區間車到站
長宏和好幾位山友也到了,集合整裝後出發~
福隆車站取左往荖寮街,過荖寮橋。
09:11 荖寮橋

09:28 過無名橋水泥道左側就是隆隆古道登山口
長宏:今天多了幾位第一次參加的山友,還是請大家先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一下…

左:長潔與秀珠              右:阿銘

左:羅杰醫師與羊咩咩              右:小陳

左:吾居吾墅尤老板              右:黑仔(O.A)

09:33 大家簡單自我介紹後,就出發了,山友23名+1(趙子龍)~
我也來不及為每位山友拍照,反正今天大家都是長宏探勘隊的一員,由長宏領隊,還有優質嚮導群,一起樂活山林~
09:34 隆隆古道入口,嶐嶐山指示牌
「福卯古道」又稱「隆隆古道」,也是北部濱海公路未開通前,卯澳通往福隆的越嶺路。

10:07~10:20 工寮,休息,吃水果~
大里吾居吾墅尤老板回頭去找"子龍"了!
子龍是尤老板帶來的小柴犬,平常都一起爬山,最近都走大里灣坑頭山附近,
進入古道後尤老板就把子龍的項圈鬆開,不一會兒就不見子龍了,有山友看牠往回走,大家猜測子龍是往大里方向去了,尤老板只好回頭去找子龍,希望能找到。
工寮處眺望福隆海水浴場


10:25 古聚落廢石厝

石厝旁竹叢

枕木道山徑緩上~

10:38 越嶺鞍部,休息,吃水果,等待山友~

越嶺鞍部為五叉路口,有荖蘭山、隆隆山的導覽牌。
左上是是往靈鷲山的柏油大馬路;左前方有欄杆的步道為福卯古道;前行有往卯澳的指示牌;右往隆隆山方向。

10:48 續行~取右往「隆隆山」方向,前導小陳還是要沿路劃箭頭。
今天參加的新山友腳程不一,大致都能跟上隊伍,但還是有些小拖拉,為了讓後面山友能跟上隊伍,小陳只好沿路多劃箭頭指引。

小陳沿路劃箭頭~

11:17 雜木林中,小休等待後面山友~
續行,開始陡上路段~

陡上後進入芒草區,芒草高過於人~
上了芒草區後與領隊漸拉長了距離,因為芒草區要低頭認路跡,羅醫師在我前面,不時回頭招呼後面山友,甚至在芒草中等了幾分鐘,聽到後面山友回應後才再前行。
過芒草區後又陡下鞍部,正高興前面山頭就是隆隆山,卻是假山頭!
就這樣上下2個假山頭,幾乎都在比人高的芒草中鑽行!
第一段芒草區上主稜,展望稜線風景~

上下2個假山頭,撥鑽芒草~


11:50 隆隆山 H433m 三等-977號
隆隆山基點處休息午餐,此時尚有幾位山友未到;
在隆隆古道土地公廟附近"子龍"不見了,可能牠直覺是要走灣坑頭山,而今天這條古道不是牠認識的路;發現子龍不見了,尤老板只好也往回程去找牠;還有2位第一次來參加的山友,也離我們還很遠...
反正,我們就在此休息吃中餐,也等待後面的山友!

12:05 哇~~ "子龍"出現了...^0^
尤老板帶子龍回來找我們了,尤老板出了古道邊走邊問附近的居民,原來子龍回到福隆車站了,尤老板又帶牠一起追上我們,看到子龍與尤老板歸隊大家好高興。
12:20 小陳、楊咩咩與多位山友幫忙煮了2鍋美味的麵疙瘩午餐~
大家在享受美食的時候,小陳又拿著砍刀清理週圍雜草...
終於還隆隆山一個360度展望~
大家享受了美食後,又忙著攝取美景...
眺望三貂角燈塔
往三貂角燈塔美麗的山稜,是我們下午的路線~


眺望龜山島,太平洋中美麗的島嶼~
龜山戴帽
13:05 拍照,整裝後,正當大家要出發時,另兩位山友也到了!
真是好險,大約差半分鐘我們就陡下往萊萊山出發了。
第一次參加的女山友登頂時臉色很差,還好另一位男山友陪她慢慢走過來,中餐時有聽到男山友與長宏手機連絡他們的狀況,長宏勸他們由靈鷲山的柏油路下山,卻沒想到正當我們要出發時他們也來了!
大家趕忙讓女山友休息,為她做簡易按摩...
13:18 出發了,楊咩咩押隊~
藍天隊4月20日才來清理,不到2個月又雜草叢生~
隆隆山往萊萊山,一開始就是陡下及人高的芒草中鑽行~

需小心抓緊芒草陡下,這段芒草密實走不快,可以看看龜山戴帽~

在芒草叢中朝三貂角燈塔前進~

稜線上都是芒草掩徑,需小心跟緊前面隊友~


芒草與雜木林交替的山徑,大家儘量走在一起,
其實也走不快,而且楊咩咩押隊還在很後面~

雜木林中休息,等楊咩咩~


隆隆山往萊萊山,稜線上要撥鑽比人高的芒草叢,稜下鞍部是雜木林,一路陡上陡下,走的辛苦~~


14:48 一陣陡上下後終於有平緩林地休息,拍照囉~


15:05 續行,經過石塊堆疊的林中,似是聚落遺址?

隆隆山往萊萊山的主稜都是大片芒草,只要幾個月沒人走就芒草掩徑~
15:32 萊萊山,H205m,無基石
站立點長宏說是「萊萊山」,覺得訝異? 
「萊萊山」怎會是在山徑上的山頭! 
沒有基石,沒有路牌! 
若非領隊說明,絕不會覺得這樣的山徑是「萊萊山」!



相機沒電了,少了相片,就多以文字記錄:
本以為過萊萊山不久便可出三貂角墓園區,但還是發生在芒草區中找路的事實!
話說:過萊萊山後還是在密集芒草叢鑽來鑽去,偶有布條可讓人安心,但在一段芒草徑陡下後偏左行間,領隊怱然停下,回頭叫後面押隊的林老師找一下有沒有路徑?
原來,領隊偏左後發現路徑不對!
山友O.A(大家叫他黑仔,他告訴我就是英文O.A)曾在今年3月獨自一人來探過這段行程,他是今天所有人中最熟悉這條路徑的,他從隆隆山後沿路都會說些他當時走的路況,剛剛過萊萊山時才說到:「最尾端有段芒草徑,xx隊每次開團都會先來清理路徑,可是每次帶隊都會發生找不到路的情形」,看來O.A所言無誤。
林老師押後,一開始也回覆領隊:「後面沒有路,請往前找。」
但長宏真的無法前進了,黑仔、羅師醫和阿銘都往前與長宏找路,一會兒再傳來林老師的回應:「路在這裡!」,原來正確的路徑被一大叢芒草掩覆了,而偏左的芒草有壓痕反而像山徑,才會讓大家往左行!!
隊伍退回去正確路徑後,在偏左的錯誤山徑以芒草打結,並在正路上補綁了布條,希望後面再來的山友不會走錯了。
走上正途後也不是很順利,如黑仔說的:上次他一個人走,下到溪溝後,因為一個人,不敢貿然上行稜線,而只好沿溪溝走出去~
我們從芒草徑下到溪溝,雖然才下午不到4點,但天色有點灰暗,感覺要下雨的樣子,黑仔說這次有那麼多位山友一起,他就有膽了,一馬當先往上稜走去,不一會兒傳來響亮聲音:路徑在這裡,在上面!!
真的,往上稜後就看到藍天隊的布條,而且路徑清楚。
循稜路徑好走,不久出現一墓地,上繞而過,再出現墓地,漸漸進入墓園區,續行,山徑右邊經過「呂潘墓」再往前不久就接水泥產道了。

16:30 出水泥產道,開始下雨~~~
大家在水泥道休息,再看一眼走過的隆隆山、萊萊山~
感恩老天,我們出了產道才下雨,撐傘往三貂角燈塔前進,尤老板說他的祖先就在三貂角墓區,邊說邊走,尤老板指著左邊山上,真的有尤墓。
山友們邊走邊說:「馬崗山」在左邊軍營內,今天不去了。

三貂角燈塔,大家合照後,各自行程,有人直接下山取車; 因為早上有在福隆車站留下計程車電話,自行搭車的人可以打電話叫車來載到福隆車站,幾個女生就先去洗手間換衣及清洗雨鞋,再下山...
約下午5點大家都下到濱海公路涼亭,山友打電話給計程車,竟回覆「不過來」!
原來福隆沙雕到6月底,所以這之前的福隆每到假日都會塞車,因為有開車接駁的山友要回去福隆取車也塞在車陣中,打電話給涼亭等車的我們,叫我們先泡茶吧,可能要塞1個小時,哇咧!!
約6點,取車的山友都回來了,感謝所有開車的山友都把車開過來,幫忙接送山友,平安順利圓滿行程~

後記:
今日行程:山不高,路不遠! 
然而從起登到坐上山友接駁的回程車上,這過程卻讓大家都感受到隨時面對考驗! 
第一次來參加行程的山友,其中一位女性山友因腳力、體力較無法負荷,走來應是相當辛苦; 而隆隆山出發後,本來楊咩咩押隊幫忙照顧山友,但實在腳程差太多,後來決定由他們一起來的山友(共4人)陪伴照顧下山,還好其中有位男山友是某隊的嚮導,也是有經驗的山友,楊咩咩才放心追上我們。
行程中,長宏也不時與他們連絡,尤其在芒草找路那段,大家也是很耽心他們會不會找不到路! 還好,在涼亭等車時,長宏告訴大家:他們已通過芒草區,大家心裡較感到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