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8-11 【澎湖】南方四島(西吉藍洞、東嶼坪)

藍天 澎湖 南方四島行腳之二~ 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未登島)、花嶼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這四個較大島嶼及周圍小型島嶼與海域組成,目前除了西吉嶼之外,其他三島仍有人居住,但是常住的居民有的僅餘個位數,至多十餘位,甚至公務人員多於居民。
南方四島是位於澎湖南面的離島,近年因西吉嶼「藍洞(灶籠)」美景而爆紅。
南方四島對外交通,以海運為主,東吉嶼、東嶼坪有漁港,西嶼坪有簡易碼頭,西吉嶼沒有碼頭。20174月,台南將軍漁港→澎湖東吉島啟航,從台南將軍漁港到東吉島只要1小時左右,可以規劃一日往返行程,想要深度走訪南方四島,最好是包船,規劃二~三天或更多天的行程。
藍天隊今夏針對南方四島規劃了兩趟深度之旅,西嶼坪嶼因風浪因素沒有登島行腳,其餘三島都登島行腳一周,還走訪了全台最西邊的花嶼。感謝許永豐大哥,周詳規劃行程,江隊長帶領大家每個島嶼走透透,還可以摸基點。
南方四島,是澎湖的三級離島,以前應該只有釣客或是澎湖玩跳島的旅客為主,當然沒有旅店或民宿(但是今年6月在東吉嶼,已經有人在蓋民宿),住宿都是當地居民提供自己的房間給遊客住,這裡每間房子的廁所都在住家外面,住的房間都有冷氣(但是這次在花嶼,也有山友分配到的房間沒有冷氣),離島沒有太多旅遊資源,基礎設施不足,不要要求太高,隨遇而安的心,認識四島上的生態保育(海洋生態),文化資產(傳統建築、聚落及獨特之梯田式菜宅)與自然環境(玄武岩、安山岩、海鳥聚集地),會發現這是一趟低碳旅程,沒有過度開發,原始的空放的秘境之旅。



早上7點到將軍港,我們這次有一台遊覽車42人參加,搭遊艇包船,先到海巡署報到,因為是包船,海巡署收了大家的證件,回來才還給大家。

行程計劃:
8/10(五) 晚上0740捷運古亭站8號出口南昌公園~台南北門聖母天后宮(宿)
8/11(六) 早上0730將軍港~東吉嶼換舢舨船~西吉嶼跳島~東吉嶼(午餐)~東嶼坪跳島~花嶼(宿)
8/12(日) 早上0500民宿出發燈塔看日出~0830花嶼活動中心早餐~0900花嶼國小與岩石有約~花嶼漫遊~1200花嶼活動中心午餐~下午2點返航~將軍港(上遊覽車)~晚餐~台北解散。

今天第一站,先到東吉嶼換舢舨船,再出發西吉嶼登島。

10:02 西吉嶼沒有碼頭,第一隊己經搶灘上岸,我們也要靠近了,預計停留1小時。




西吉嶼並無碼頭設施,上岸一定要搶灘登島,北岸屬於礁岩區,漁船快艇可泊礁後攀岩而上,還要再攀爬230公尺的峭壁與石堆上島,要非常注意安全。



西吉嶼除了大家熟知的天然海蝕洞(藍洞),壯麗的柱狀玄武岩自然保留區,還有海蝕溝地形,海蝕平台,草原與綿延不絕的菜宅田、歷史聚落、已經不再使用的西吉西吉宮以及燕鷗生態,以及蘊藏豐沛魚貨的西吉釣場,這些美景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前來西吉朝聖,讓西吉的神秘與美麗仍可透過影像與文字向世人介紹出去,不因遷村廢島後而被淡忘。(取自網路資訊)

西吉嶼是南方四島當中海拔最平坦的島嶼。
東北岸有綿延數百公尺的柱狀玄武岩海崖,節理分明,與碧藍海水輝映著。
西吉嶼,也因遷村三十餘年,島內荒煙蔓草,偶可見人文智慧的菜宅隱隱守著這片孤島。

島嶼北側的灶籠是近年很受遊客青睞的藍洞。


西吉的玄武岩石牆



西吉嶼 柱狀玄武岩景觀壯麗



西吉嶼島上看見藍洞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西吉嶼的藍洞,是天然的玄武岩海蝕洞,俗稱「灶籠」,因多數玄武岩多呈柱狀或狹谷狀,「藍洞」是在玄武岩上開了一個口,下連海洋,尤其陽光出現時,從藍洞透光進入海水,形成美麗景觀。
但是天然海蝕洞易發生坍方,且洞中狹窄受海浪作用影響十分危險,為保存天然美景,西吉嶼藍洞已劃歸於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內,未經申請許可不得進入。


從海面上拍攝的藍洞美景《照片取自網路》



西吉西端山,標高19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菜宅內。



西吉遷村後的聚落,一種遺世的孤寂感!
西吉嶼是一處被遺落、遺忘的神秘之島,它與繁榮一時的東吉嶼僅有一海之隔,卻有著天壤之別的際遇。由於島上無碼頭可供船隻停靠,加上整體環境惡劣不利生活,西吉嶼於民國67年(西元1978年)由政府輔導遷村,民國81年(西元1992年)629日修正戶籍法廢除本籍登記,因此西吉嶼現今島上無人居住,僅剩過去聚落的遺跡,在大海中顯露格外荒涼蕭瑟的孤寂感。

羊群是這裡的老大!


安全寶塔
坐落在聚落東側俗稱「大井腳」的平坦海岸,因此又名「大井腳塔」,塔坐北朝南,其造型宛如酒瓶,塔身為圓錐形玄武岩結構,塔頂四面留孔相通,塔前的八字形石牆上如燈罩的水泥體,舊時夜間皆會點上煤油燈作為照明指示。


彎墩頭塔
此塔為一反制塔,坐落在島嶼東北方海邊俗稱「東崁頭彎墩頭東」,塔四周圍荒野平坦。建塔原因為東吉嶼的地形其外貌很似「蟳」,西吉人稱為「蟳穴」,建本塔的用意,乃為了對付東吉蟳的螫,村民咸信螫的腳張開,會對西吉嶼產生不利的影響,為庇佑西吉村民安居樂業,因此建塔以反制東吉的蟳螫。
前方右邊是東吉嶼,左邊是鋤頭嶼。

11:15 回到舢舨船,要去東吉嶼午餐。

東吉之眼
東吉之眼是屬於圓管狀微輝長岩體的圓形斷面,其周圍黑色岩石則是鹼性玄武岩,由兩種岩體排列一起,在顏色對比下突顯此圓形斷面,像顆朝向村莊望去的眼睛,守護著島上每位村民。

11:33 東吉嶼.啟明宮,預計停留到中午1點離開。

東吉嶼是今年6月澎湖南方四島行腳的第一站,此行山友大部份都來過了,本來也不在此行的規劃中,原本計劃今天的中餐要在西嶼坪吃的,但是船老大說這幾天風浪較大,西嶼坪的碼頭不利靠岸,所以改到東吉嶼午餐,在涼亭吃虱目魚粥時,永豐大哥說東吉嶼燈塔內有基點,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利用時間去摸基點,正中午的,好熱,我還是在涼亭休息好了,海樹大哥和幾位上次沒來的山友還是頂著正中午的大太陽去摸基點了。

東嶼坪碼頭旁的玄武岩景觀 塔仔
貌似關公像的玄武岩位在東嶼坪嶼碼頭旁,因長期受到海水與風化侵蝕,使得周圍岩石呈現土黃色。
由一旁道路抬頭仰望塔仔,其背部與碼頭相連,正面底部探伸入海,其形勢樣貌彷彿一尊側坐的關公像,正氣凜然地望海護衛著東嶼坪嶼。

東嶼坪碼頭

東嶼坪聚落



東嶼坪嶼位於澎湖縣望安鄉南方偏東處,面積約0.4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61公尺,為一玄武岩方山地形,島上的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亦是澎湖群島中較為年輕的地層。
東嶼坪嶼由二大塊陸塊組成,故形成南、北二塊高地,北方陸塊早期多種植農作物因而有許多菜宅景觀,更有依地勢而闢建的梯田。
在南山和北山中間地勢較為低窪平坦的陸域則是東嶼坪嶼聚落集中的地區。

聚落房舍除零星散落於南端,其主要座落於島嶼東邊臨海之狹長腹地,自港口與池府宮村廟起,由南往北延伸,聚落形式呈帶狀。

東嶼坪廢棄古厝的立棺奇景。
南方四島除了各種奇形怪狀玄武岩美景之外,還有特殊風土民情,值得深入探索品味,其中離島「立棺」文化最引人矚目。

由於澎湖轄管九十座大小島嶼,包括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東西嶼坪)、將軍、花嶼及望安八罩本島等,早年因離島交通不方便,幾乎家家戶戶都備有「立棺」,以備不時之需,甚至離島間通婚也以棺材為嫁妝,成為望安特殊文化,立棺也是離島居民炫富的表現,象徵升官(棺)發財(材),現在部分離島的廢棄硓石古厝,都還看得到立棺。

東嶼坪嶼登高看西嶼坪嶼




東嶼坪蔚藍海域,這裡適合浮潛。


海上的是「鐘仔岩」。


東嶼坪聚落與前方的西嶼坪,最右角的頭巾嶼。

層層梯田菜宅


「金龍塔」,據說是為了要將沙溝頭阻塞,以達到避邪效果。
江隊長他們已經上了前面山頭,我因為拍照,耽誤太多時間,決定在金龍塔前方回聚落。卻不知就錯過了東嶼坪的基點。

東嶼坪內補三等三角點 (編號三三七号)
這是海樹大哥拍的,我因為拍照走太慢而沒有繼續往前面山頭而錯過基點。

東嶼坪嶼中央有一道當地稱為「沙溝仔」的溝渠順著地勢向西流,居民在源頭與入海口各建一座石塔,分別是位於西海岸的「池府塔」(又稱虎塔)與東海岸的「金龍塔」,以鎮守溝首與溝尾,保護村莊地理風水以求平安。

東嶼坪柑阿店 阿蓮姐冷飲店

東嶼坪聚落


東嶼坪上有安檢所、衛生室、派出所、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等公家單位,島上的公務人員比居民還多。



15:10 離開東嶼坪,往花嶼出發~






16:40 花嶼村
花嶼到了,村長早在港口等我們,下了遊艇,先分配房間,因為我們有42人,當地沒有那麼大的民家可以納容,所以我們被分配到住4人的、9人的、12人的、17人的民家,好在大家也都在附近左右而己。
我分配到17人住的家,是村長家,一間小房間可以住三人,有冷氣;但是聽山友說他們住的房子沒有冷氣,還有第二天林辰彥大哥說他們住的那間,他坐在客廳到天亮…,還好大家都是爬山人,到哪裡都可以很快適應,隨遇而安。

在碼頭分配好房間後,大家拿著自己的行李跟著主人到落腳處,江隊長的背包比平時爬山的裝備還多,裡面大都是準備泡茶的工具和茶點,還有,這次從台北就買了很多礦泉水來,海樹大哥也裝了10L的水袋過來,有了上次在東吉島的經驗,海水淡化泡茶和咖啡,入口都有淡淡的鹹味,所以這次帶了很多水過來。

安頓好行李,大家很快集合了,要去燈塔看夕陽。

阿嬤在為菜園澆水,很不好意的說:不要拍我啦!

江隊長帶來的地圖,澎湖行腳,都是江隊長看地圖帶我們環島,並且找基點。

花嶼燈塔


花嶼燈塔

花嶼燈塔下方的地質,江隊長說:好像某種圖騰。 


我發現江隊長坐的地方,下方海邊的石頭很像人形。

像人的側臉,有眼睛、鼻子還有長長的耳垂。

花嶼夕照






聽說最近有流星雨,晚上打算再去燈塔拍星星夜空,但是我沒跟到海樹大哥他們,雖然有帶頭燈,但是沒電了,一個人也不敢上去燈塔,只好在海邊拍夜空,但是海邊旁的路燈太亮了,拍不出星空。



當地的學生,放假日回家,他們揪在一起玩遊戲,我們在一旁看得也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