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7-18 【花蓮】大同大禮-千里眼山

昨晚小李哥宣布今天早上04:30起床~05:00早餐~05:30出發,但是很早就有人起床看星星了,聽說還有流星。我們此行44人包下整個張家莊,出發前大家流輪上廁所要不少時間,小李哥貼心延至6點出發,大家沒有壓力可以輕鬆解放,又多出時間在民宿旁看山頭拍照。

05:58 張家莊(BUYA民宿)前團照,民宿小阿姨也一起入鏡。



彩虹屋民宿,中間是白髪山,右邊是三角錐山。

古老竹屋民宿,清水大山和千里眼山從這裡進去。

這裡是大同部落,海拔約1120公尺,太魯閣族人稱這裡為砂卡礑(臼齒的意思),相傳早年族人在這裡開墾挖到臼齒,就以「砂卡礑」為這裡命名。


千里眼山


千里眼山一開始要鑽小段比人高的芒草及竹林路段。

叉路,取左過小溪澗,水源頭有「南亞」大電池。

出發前,小李哥一再叮嚀大家千里眼山山徑多爛泥濕滑!



陡上!

再陡上!

連續陡上後,是一小段山腰徑。

林間眺望千里眼山


觀景石 
小李哥一路上不忘提醒千里眼山登頂前的稜線碎石坡可以看到太平洋,有無敵美景,但是此時雲霧迷漫,看不到太平洋啦!


過觀景石,再進入平緩林徑後出碎石坡地形陡上。


第一段碎石路段上來,左側可看到奇萊東稜山頭,但現在都隱在雲霧中。

段碎石路段 雲霧上升,看不到太平洋和群山,小休後續上。

亂石區左側山頭也白雲飄渺


第三段碎石路段上升~



08:47 千里眼山

09:07 等基哥上來千里眼山,大家團照後分批下山。
千里眼山又稱石硿山,海拔1624公尺,三等編號4290,北倚清水大山,南靠立霧山,西臨砂卡噹溪,東麓蘇花公路盤旋曲折逼岸而行,位居三雄之中,山形陡峭崢嶸。因屬較冷門中級山,攀登者寡,故尚能保有豐富獨特的生態景觀,登山口位於大同部落。


小李哥壓隊,他坐在碎石坡上休息,等著雲霧散去,儘覽美麗遼闊的太平洋風光。



10:44 回到大同部落



看一下清水大山的登山口,期待有緣登臨。

11:00 回到張家莊,小阿姨煮了2大鍋湯麵給大家吃,基哥一行人也在12點回到張家莊,小阿姨又煮了一鍋麵,謝謝小阿姨。小李哥宣布13:30下山,還可以睡個午覺,真好。
這次住的張家莊民宿,主人張文德有事下山,小阿姨上山幫忙打點三餐,昨天的晚餐和今早現做的早餐都非常豐盛,今天下山前又煮了三鍋好吃的大鍋麵溫暖大家的胃,很感謝民宿主人的誠意款待。

往砂卡礑步道、三間屋的步道就從張家莊的果園旁邊經過。

張家莊,很溫暖又熱情的民宿,有機會會再來。




叉路,直行往大禮部落,砂卡礑步道要取右下;我和碧玲儍呼呼的往前一直走,還好被小李哥叫來回,不然就走到大禮部落了。

前段班山友齊聚大石區,要等小李哥和基哥會合,有情有義的一群山友。








15:26 三間屋

砂卡噹步道
「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建造立霧電廠,從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開鑿出一條長達四點四公里長,一公尺寬的步道,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於民國90年才改回太魯閣族慣稱的「sgadan」,意為「臼齒」。
目前開放到三間屋,也是往大同部落最速路線。上升高度頗大,重裝而上也是頗累,若要前往清水大山,建議由此路線到大同落後再往清水大山而去!


砂卡礑溪,有人已經衝下去玩水了。





五間屋

17:08 砂卡礑大橋


17:30 大家都到齊了,小李哥宣布本次還有結餘,順應山友建議到南澳車站前清谷園餐廳吃晚餐。
第一次跟非假日的登山隊行程-週二爬山趣,感謝小李哥、基哥和許多志工,用心規劃行程及服務山友,無給職的付出,謝謝小李哥,謝謝週二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