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7-01 【基隆暖暖】來福宮集合起登,觀音湖~西勢水庫探訪百年土地公

上午8:00在暖暖東勢街36巷來福宮集合起登,走觀音湖~西勢坑水庫探訪百年土地公再連走暖暖車站~清法戰爭壕溝遺址~頂寮山~來福宮。

上午8:00在暖暖東勢街36巷來福宮集合,基隆暖曦登山隊領隊雞董與嚮導也多人參與。

鞍部岔路,小休後取直下往觀音湖。

觀音湖,西勢水庫。

西勢水庫是台灣最古老的水庫(第一座水庫),在地方需求用水量增加因素下,由英國工程師勃登在1898年時指導日本人設計建造,約歷經近30年的努力,於1926年才告完成,供應整個基隆市用水。同時在水庫入口處,採用當地的舊水管所製造成的紀念碑柱,是一特色。




觀音湖山叉路,不取;今內西勢坑溪古道探訪土地公~

 09:06 「暖西19」急難救助標示牌。

西勢坑溪

在溪邊泡茶聊天,休息很久,江隊長再帶大家去探訪土地公來回大約15分鐘。


益安宮,光緒癸未年(1883),今日是第二次與藍天隊拜訪,第一次在2015年…2015-10-11 【基隆。暖暖】西勢水庫~內西勢坑古道~消腱(胗)嶺古道~暖東峽谷

益安宮
今日循內西勢坑溪古道探訪「益安宮」後原路退回西勢坑溪,要再尋訪另一土地公廟。

退回西勢坑溪,大家背包上肩,再循原路退至暖西19號救援標示牌處過溪

 暖西19號救援標示牌處過溪至對岸



江隊長釘牌:過溪,1.拔西猴山 2.觀音湖西勢坑水庫出口






過溪,攔砂壩叉路先取左徑,尋訪百年土地公。

2年前聯合探勘隊和暖曦隊找到的土地公,但是今天來回山徑尋找,都沒有看到土地公廟? 
暖曦隊材哥說:印象中土地公就離攔砂壩不遠啊?
江隊長和山林義工們來回山徑上翻找,都沒有土地公廟蹤跡?

山徑旁的蕨類植物很高,很漂亮。

暖曦隊的雞董和嚮導們,今天也特地來參加活動,也是來來回回尋找土地公廟。



本來我和幾位山友已經過攔砂壩頂了,感覺此行大概找不到土地公了!
突然傳來山友雀躍的歡呼聲:找到了~~~


就在蕨類植物的旁邊,義工們正努力清整中。


原來山友看到在山徑旁有一棵鳳梨樹,覺得既有鳯梨樹,應該附近會有土地公,大家翻動草木,終於發現隱密在草木中的土地公。

正確的路徑是右下經過土地公廟,但不知為何土地公廟及周圍的山徑都被雜草掩覆了,後來的人不知道這裡有土地公,竟從土地公後面走出一條路徑往水源頭。

義工們清整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規範不小,旁邊還有護石柱,前面有一對石獅。

西勢水庫土地公 因緣成熟再現~

土地公廟旁有護石 前有石獅

最早的石刻土地公,在土地公廟後面。 


剛才大家在這棵蕨類植物的旁邊來回走好多次,沒想到土地公就在在旁邊。

福安宮 福鎮合境地,安民萬世對。旁有小字寫:光緒壬子
後來山友查到光緒壬子有誤?
経查証,壬子年应是咸豊2年,1852年。可能是光緒壬午之誤,光緒8年,1882年。

 福安宮前有一對石獅

江隊長和義工們的信心及努力,土地公得以再現,大家心情也高昂。


順利探訪土地公,不虛此行了~

舊水管所製造成的紀念碑柱-基隆水道貯水池記念碑 

西勢親水公園午餐 感謝雞董送來清涼飲料解渴~

下午從親水公園出發,順遊暖暖景點~雙生土地公、壺穴景觀、漫步暖暖溪畔經過雞董家,小休息後,雞董再帶藍天隊友走訪清法戰爭遺址,走雞董小徑到暖暖運動公園、暖東苗圃。

雙生土地公廟前是兩溪會合處。

位於暖暖親水公園旁的土地公廟,創建於咸豐9年,歷史頗為悠久,與一般土地公廟最為不同的是,這裡同時擁有兩尊土地公,也存在兩座土地公廟,是全台灣最特別的土地公廟,右為福興宮、左為福德宮,分別掌管西勢里與東勢里,此地香火鼎盛,廟宇小巧美侖美奐,非常具有特色。為什麼這個土地公廟同時會有兩尊土地公呢?一方面因東勢溪居民供奉土地公的地點,恰好在東、西勢溪的交會處,另ㄧ方面,在日據時代,因日本人闢建西勢水庫,西勢溪上游的居民不得已集體遷村至東勢溪來,而東、西勢溪先民們則經擲筊徵求兩位土地公同意,才將西勢土地公也遷到此處供奉,形成同一地點有兩位土地公的情形;為了區分起見,現址的東勢土地公廟稱為「福德宮」,遷居此處的西勢土地公廟則為「福興宮」。

因為這段典故,福興宮土地公和福德宮土地公在民國30年左右成為鄰居,經過數十年後,在地方努力下,於民國92年重建成現在規模,真正合而為一,更決定改名為雙生土地公廟,而這樣獨特的景像也吸引很多信眾及遊客前來。雙生土地公廟不僅對一般民眾來說很靈驗,也因兩尊土地公分別掌管東西勢溪,因此成為自來水公司人員祭拜的對象,尤其在基隆地區出現缺水危機時,水公司經理也都會到雙生土地宮廟上香來祈求降雨。這座廟除了是地方信仰中心外,周邊還有暖暖溪壺穴、攔河堰小水瀑、紅磚幫浦間及西勢水庫等歷史文化古蹟與自然美景,常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而在自然美景與歷史古蹟環繞下,百年來共享人間香火的這對土地公兄弟護佑眾生,也成為地方人民心中最深的心靈依靠。

暖暖水源地 淨水場



暖暖溪壺穴


暖暖溪畔

暖暖親水吊橋


親水公園

暖曦雞董家,大隊人馬在亭仔腳休息,林辰彥大哥買義美冰棒,讓大家消暑。


清法戰爭遺址

清法戰爭遺址 繞壕溝一圈~


金山寺

在雞董小徑前先行下撤金山寺,等公車回基隆,今日早早回家吃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