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7-17 【花蓮】大同大禮-立霧山

【砂卡礑三雄】
清水大山
海拔2,408 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三角錐山、塔山合稱太魯閣三山。清水大山東側由岩崖陡落於太平洋造就著名的清水斷崖,實為地形景觀中的一大奇景。西側隔砂卡礑溪與三角錐山相望,南邊與花蓮平原、海岸山脈相連接。

立霧山
海拔1,274公尺,又名崇德山,台灣小百岳之一。該山峰地處立霧溪與其支流砂卡噹溪及太平洋諸小溪流的分水嶺上,立有三等三角點1221號。

千里眼山
海拔1624公尺,三等編號4290,北倚清水大山,南靠立霧山,西臨砂卡礑溪,東麓蘇花公路盤旋曲折逼岸而行,位居三雄之中,山形陡峭崢嶸。因屬較冷門中級山,攀登者寡,故尚能保有豐富獨特的生態景觀,登山口位於大同部落。


昨天半夜12點在台北集合出發,走蘇花改很快就到花蓮了,小李哥和司機劉先生討論後先帶大家到七星潭看日出再到新城的早餐店吃早餐並準備今天的午餐再到太魯閣遊客中心起登。
感謝「周二爬山趣」小李哥、基哥對整個行程運籌帷幄還有許多義工山友,在行程的前置作業和過程中付出心力整合活動事宜,為兩天兩夜的活動劃下完美的逗點,衷心期待跟周二隊小李哥和基哥走訪更多美好的山旅…

今日行程:
七星潭看日出→太魯閣遊客中心→得卡倫步道1.3K→大禮部落(禮拜堂)原路回叉路→立霧山(原路來回)→大同部落張家莊(宿)

05:00 七星潭


清晨的海面上飄浮一層淡淡的霧氣


天空破曉

花蓮七星潭日出~

07:00 太魯閣遊客中心

周二爬山趣靈魂人物…基哥和小李哥
昨天小李哥帶了2顆大西瓜上車,出發前先吃一顆,另一顆下山吃。


07:22 得卡倫步道口團照後出發 山友共44人~



得卡倫步道一路以階梯直上,據說有一千五百個階梯,爬升到步道最高點與大禮步道銜接。



08:15 得卡倫步道終點1.3K

得卡倫步道終點銜接大禮步道,到大禮部落2.3K,再銜接砂卡礑林道到禮同部落。

階梯盡頭,接著山路陡坡登場。





亞洲水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開採—斷頭山



09:49 到此爬升約760公尺,經過大流籠及雨量計,這裡是砂卡礑林道的起點。


砂卡礑林道步行約200公尺從左側叉路直下就可以到大禮部落。如果沿著砂卡礑林道一路直行,約6.4公里可以到達大同部落。
大禮和大同都是太魯閣族部落,大禮原名赫赫斯;大同原名砂卡礑;
族人在山中階地上耕種、生活。民國69年集體遷居下山到太魯閣口附近的民樂社區,但仍維持上山耕種的生活方式。


09:55 砂卡礑林道叉路,直行大同部落6.2K,取左下大禮部落0.6K


流籠頭,取右下0.4K到大禮部落尋訪大禮教堂

流籠頭,此時雲霧迷漫,無景可看。

大同部落


大禮派出所舊址

住宅新建工程正在進行著



這裡屬秀林鄉富世村 大禮部落


大禮教堂 大家在這裡拍照,休息午餐。

大禮教堂




11:24 回到砂卡礑林道叉路,直行大同部落6.2K

砂卡礑林道

砂卡林道
大禮、大同間沿等高線開闢之道路,原為伐木林道,如今疏於修護,路況較差,但尚能行駛搬運車,上下山的貨物都利用這段道路從大禮流龍頭接駁,一般遊客可由步道到達大禮,再接續此路前往大同。大禮─大同步程約2.5小時。


12:26 立霧山登山口,背包放下,輕裝登頂。


13:03 立霧山
位於花蓮立霧溪口北邊,是清水大山經千里眼山向東延伸的山頭,與花蓮新城鄉的新城山隔著立霧溪遙遙相對,為砂卡礑三雄(清水大山、千里眼山、立霧山)之一,列名台灣小百岳No.087
因在蘇花公路崇德隧道上方,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即由其山腳下穿切而過,所以又稱崇德山,2001年後回歸部落後稱立霧山。由花蓮市區往西眺望,即可望見其獨立特出的山容。

13:44 立霧山登山口,來回共1小時18分。


13:46 砂卡礑林道,還要踢2.9K林道到大同部落

張家莊

14:31 砂卡礑林道叉路,離大同部落0.5K,取左下到張家莊


14:35 張家莊,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大同大禮部落簡稱同禮部落,位在立霧溪北岸海拔8001000公尺的山上。有人說,這裡是太魯閣族最後的家;因為沒有可到來同禮部落只有靠自己的雙腳,這裡也沒有電力設備,目前是太陽能發電,在山上的每一度電都非常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