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7-14 【基隆七堵】草濫古道越嶺姜子寮山


上午7:45在台5線約21.8K明德一、二路草濫站,泰安路口泰安地下道口集合,再開車到泰安路底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口停車場起登,探訪草濫古道~姜子寮山。

江隊長說:
嶺脚~草濫越嶺古道,據當地人及古地圖顯示是昔日重要越嶺保甲路之一,因荒廢已久路跡難尋,上上星期走通至主棱鞍部,上星期又由姜子寮古道~學人步道出姜子寮路,只差姜子寮步道停車場至主棱這一段待探,這星期就來把它完成,受人之託也是好奇為何古道未獲山友採用,走過就有答案。
又說:
嶺脚的越嶺保甲路共有三條,嶺脚~紅銹石古道~西勢坑出暖暖,嶺脚~草濫古道出七堵或姜子寮路經保長坑出汐止(水返脚),嶺脚~姜子寮山腰古道~盤石嶺(肉板山卡)~保長坑~汐止。


08:05 泰安產業道路終點,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口。
08:18 整裝後出發,不走登山步道,產道往回走,找舊地圖上的草濫古道入口。

基隆市控制點95-10 前方進入土徑,旁有鐵皮屋。

08:32 基隆市控制點95-10 前方進入土徑,右側有鐵皮屋。

08:37 江隊長釘牌:草濫古道越嶺嶺腳寮、拔西猴山~姜子寮山、大旗山

08:44 過小溪澗緩上山徑,往左幾步有一帆布工寮,看看後回頭取右方向前進。

08:47 上坡後,左側有一帆布工寮,不取。

08:47 取右側山徑前進。

發現有基隆暖曦的布條,這布條已經有點老舊了。
後來聽江隊長說才知暖曦隊大約一年前有來走過,但也沒有走出草濫到嶺腳的古道舊路。
這幾星期江隊長探查嶺腳到草濫間的古道舊路,是嶺腳當地的居民向江隊長提出要求的,據說最早期從嶺腳到草濫之間有一條古道往返,但是公路開發後古道就少有人走,漸漸為人遺忘,希望江隊長能再重新整理出這條嶺腳到草濫的古道,幽美的古美,不應該消失於山林。

08:56 叉路,直行大旗山、拔西猴山,取右~草濫古道越嶺嶺腳。



09:07 叉路,右往姜子寮山稜線路,取直行1.越嶺西勢坑水庫,2.草濫古道往嶺腳(直行沒有路徑,是依舊地圖開路前進)。

往姜子寮山的叉路取直行,應該說正常路線只有右往姜子寮山的方向,但是在這裡按照舊地圖研判取直開路往嶺腳越嶺保甲路,上工了,陳金成大哥和江隊長帶頭砍伐前進!


這段昔日的越嶺保甲路,沿途有小溪澗,更有柳杉林木,可能也曾是造林地。






09:37 鞍部小休,江隊長釘牌:左往西勢坑古道、西勢坑水庫,直行往草濫古道越嶺嶺腳。


往西勢坑古道的土溝,山友笑說「摸乳巷」,其實很寬的了。

江隊長看舊地圖,手指方向是嶺腳、姜南山方向。

出發,越嶺路線是要往姜南山方向鞍部再循稜上姜子寮山,希望能踏查出來。

優美原始林相~


今天有幾處小溪澗,潺潺流水聲,在踏查清徑的山行中增添清涼感~

陡上處,架繩!



開路的義工 仔細的磨掉山徑上突出的樹頭!



10:45 最後看到的暖曦布條,到此路徑不明,江隊長等人依地圖研判先循溪谷線下切,但是太陡峭了,放棄,打算循稜線開路;先就地休息午餐,眾人開路至此,累了!


11:50 出發~循稜線開路前進~

11:54 小溪澗,今天最後一處溪澗,應是內西勢坑溪上游。

11:58 開始緩上坡開路~

山林中經常出現柳杉林,更相信這片曾是造林地。



研判往姜南山下的鞍部方向~



出現石階,以前曾有農戶。


~~ 看到基隆嶼~~~

這片原始林相,還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沿途聴有到山羌的叫聲。


三姊妹巨木

倒木


太棒了,稜線路與舊地圖的航跡接軌!

巨木上的苔蘚,這條荒廢的古道,仍充滿無限生機!



許俊仁大哥來回對照舊地圖,覺得應該循左稜到姜南山下鞍部,但是江隊長等人已一路往右開路砍過去,無法回頭了,只能硬砍上姜子寮山稜。

往姜子寮山稜的沿途林相極優,很有中級山的味道。




14:04 終於切上姜子寮山主稜!

江隊長說:最後這300公尺不完美!
江隊長攤出日據時代古地圖和新北區地圖分析剛才砍上來的路徑,是偏了些,一路硬砍上來,也累了!


最後300公尺硬切上稜,開路先鋒也精疲力盡了!

14:22 江隊長釘牌
往右:草濫古道,泰安產道底 90-120分。
往左:1.嶺腳尫仔石坑約90分,2.中窯尖約60-70分。

往姜子寮山出發~

回望五分山和基隆山~

這條稜也是基隆朝陽隊有名的五四縱走路線~

14:37 姜子寮山

姜子寮山 360度視野~
曾經參加過基隆市辦的登山大會師從保長坑上姜子寮山下泰安瀑布,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對山頭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是跟中船隊出發。


基隆嶼


五分山和最遠的基隆山


團照~~

15:00 下山,走步道回停車場,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