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7-26 【澎湖望安】南方四島+鋤頭嶼

感謝張船長精心安排,我們在東吉看日落、迎日出,虎頭山(虎頭山塔)、八卦山(氣象站內)、尖礁山(東吉燈塔旁),參觀氣象站,也進了燈塔內部(因燈塔內的樓梯老舊,就不走樓梯了),受到貴賓級的禮遇。


第二天:
03:40 起床(要看日出起床,不看日出繼續睡)
04:00 早餐(粥,小菜)
04:30 看日出,自由行觀光東吉嶼
11:30 廟口集合用中餐(海鮮麵)
12:30 東吉港口集合,搭登礁船前往鋤頭嶼登島觀光
14:30 到登島處集合返回東吉島
15:00 東吉港口集合開船返航將軍漁港
17:00 到達將軍漁港。

張船長告訴我們一處看日出的好地方,從燈塔下方經過


經過「石巨人岩柱」


張船長推薦最佳賞日出景點 就在巨人石柱附近,日軍遺址的下方,東吉的東方,靠近海面,看著太陽從海平面跳躍而出,真的是很棒的觀日出景點。



左上方是日軍遺址,有些山友不想下來,就在日軍遺址看日出。

這就是東吉有名的風茹草


日軍遺址


回望日軍遺址 天空豐富多變的雲層





清早看日出及繞島半圈回到啟明宮前民宿 老闆娘賣的仙草冰每碗50元 還可以加冰加料不加價,吃了清涼的仙草冰,再繼續東吉島之行~

前面是虎頭山(虎頭塔在東吉的南方

東吉 虎頭山

藍天 白雲 令人心情愉悅~ 

天空很突然的下起雨來,還好只是輕輕的掠過,一下子就停了! 


看到大海 愛玩水的玉伶帶頭潦下去囉~


東吉嶼,自昨天下午進港分配房間後開始巡島之旅,參觀氣象局、燈塔,晚上張船長還帶我們探訪鬼屋(其實我知道那是以前因交通不方便,澎湖離島才有立棺習俗) 
今日更一早起床,看日出、再往南方巡島之行,也算是繞島一週了。

午餐後就要前往真正的無人島-鋤頭嶼,聽張船長說這裡除了釣客很少有遊客踏上,感謝張船長特別安排登島探索,我看到不同地形地貌的離島。

 




鋤頭嶼

鋤頭嶼,也是要搭海釣船才能靠岸,我們上岸時有幾位釣客,可能是我們打擾到他們釣魚,回程沒看到釣客,轉移釣場了吧。


後方就是東吉嶼

鋤頭嶼在東吉嶼的西北方,距離500公尺,我們搭船過來不用10分鐘。


柱狀玄武岩下方一塊平坦的礁岩,看起來像一隻山羊。

鋤頭嶼其最早乃出現於杜臻的《澎湖台灣紀略》中,東吉村民則又慣稱其為「大爭」,名稱雖多,但若由島嶼形勢與鋤頭或斧頭之形狀想像,便可知其命名由來。
鋤頭嶼為東吉嶼西北方500公尺海域上的方山狀島嶼。地勢北高南低,是由上部黑色玄武岩熔岩流與下部土黃色凝灰岩質火山碎屑岩組成。鋤頭嶼海崖地形發達,除南岸有一小缺口緩傾入海,分布著珊瑚碎屑堆積外,其餘海岸皆為各式柱狀節理之玄武岩柱所環抱,在其西南則有一海蝕溝,寬度足以容納小型漁船駛入,極具特色。

 
望安鄉志:
鋤頭嶼是位在東吉嶼西北方的方山小島,主要為柱狀玄武岩及火山角礫岩所組成,島周圍海岸皆為壯麗的海崖及受到強勁海流侵襲形成海蝕洞景觀,北側的海蝕平台,冬季盛產紫菜是鋤頭嶼重要的生態資源。


綠洞,是澎湖最大的海蝕洞,可以開小船進去。




 對面是東吉嶼 兩島距離才500公尺 

鋤頭嶼看東吉燈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