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2-01 【台北市 北投】泉源路、東昇路、頂湖山水圳路和越嶺保甲路串連


今天要跟藍天隊的行程:
2月1日星期日和謝永潭大哥有約。上午8時在北投行義路惇敘高工路口集合。預計走泉源路、東昇路、顶湖山附近水圳路和越嶺保甲路串連。(江隊長)


在劍潭捷運站搭往惇敘高工的公車有508和612兩班,508公車在士林行政中心站上車,612公車在中山北路銘傳大學站上車。
6點25分在基隆上車,7點就到劍潭捷運站了,我決定要到銘傳大學等612公車,因為612公車不會多繞路,比較快到集合點;在劍潭捷運站走到銘傳大學時,剛好來了一班612,如果這時候遇到紅燈就好了,但中山北路上的號誌燈很久才會變紅燈,當然這班612就沒坐上了,但也才7點5分,心想再等一班應該不會太久才是!
但這一等竟到7點半了還沒612的影子,心裡不禁著急,試著連絡潭哥和藍天隊的鄭大哥,也連絡不上,而我清楚知道藍天隊的集合出發時間很準時的,時間到就出發了!
7點40分終於612公車來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坐上公車,心想如果沒跟到藍天隊的行程,只好自己在附近隨便走走了…
8點5分,惇敘高工站下車,往對面龍鳯谷站牌沒看到藍天隊的隊員,心裡涼了半截!
往前走到路口,發現另一路口有好多山友,過了馬路,真的是藍天隊的山友們,江隊長還有潭哥…真高興我跟到了!
江隊長說:今天是剛好有山友遲到,不然早就出發了~

啊~真好,可能是老天爺憐恤我起早出門,總算沒有因為等40分公車而錯過今天與藍天隊、潭哥一起踏查,感恩啊!

08:10 出發~
江隊長說:今天剛好有一位山友遲到,不然早就出發了!
還好,因為這樣我才跟到今天的行程!


向惇敘高工借路從校園後山步道出十八份社區~


惇敘高工後山步道


中正山的彩虹~


彩虹下的觀音山~


 

風與雲的對話~


十八份社區


頂湖聚落 山櫻盛開~


08:55 十八份拐圳 新步道口小休,吃水果~


十八份拐圳 百年楓香~ 



09:06 新步道左上~





 09:20 東昇路109~111號前,古圳入口,集合小休~


09:29 東昇水圳道過石板左上~


 過石板後上切登頂湖山~

山徑陡上,不多久路徑分左右,右線應是傳統山徑,前面山友自右線陡上後,告訴後面的山友走左線較不陡。因為右線傳統路陡上而使隊伍停等,我跟後面山友自然走左線上稜,左線好像是新踩踏出來的山徑,泥土鬆軟濕滑,其實沒有比較好走,只是不用大家都等著從舊徑陡上耽誤時間罷了!
而且左邊新山徑有用細布條連接綁上的拉繩,看得出是最近有人來探路臨時綁上的,雖不能用力拉扯,但在陡上坡時能有借力點,也是有些小小幫助。

左右兩邊都有山友陡上~


右邊山徑上方戴紅帽的山友突然對我們喊話:不要走左邊,那臨時的細繩不牢靠,抓那細繩上攀,萬一斷掉會摔死人的!
原來講話的是吳坤霖先生,他也來參與今天的踏查,早在這裡等我們。
其實稍有爬山經驗的都知道,拉繩索只能借力,不能把力量都放在繩子上,萬一繩索斷裂才不會失去重心而導致危險。
所以山徑上這些細繩是他之前探路綁上的,他說會找時間再拆掉,大家還是走原路徑就好!




駁崁,附近有「私人土地禁止進入」警語牌



清幽林徑~


10:18 頂湖山 海拔650公尺 都計-161號


10:29 頂湖山拍照後原路退回叉路取左往中正山方向~

10:36 中正山步道叉,離開步道,循山腰路「橫切泉源水管路」,往中正山產道3K+700。


山腰路上看一旁山谷中山櫻盛開~


山腰水管路~
山腰水管路上方步道上有幾位山友從另一頭走來,並與我們打招呼~
原來他們互相認識,藍天隊問:你們從哪裡走來的?
回答:從你們要去的地方走過來!
藍天隊呼叫:下來啦!過來跟我們走啦!
但他們並沒有下來跟我們一起走。


竹林中的水管路~


竹林中落滿地的紅山櫻~


隊友清理荊棘、樹藤、雜木。


10:50 經過這片幽美密林,四面八方灌入冷空氣令人會打哆嗦!

吳坤霖前輩說:夏天走在這裡非常清涼~

10:55 溪谷下切~
潭哥前面帶路,本來循著布條上切,陡坡路徑不佳,藍天隊改走溪谷下切繞道!



溪谷下切後再上切,江隊長綁繩索輔助~





再上切~


這段山徑崩塌,所以高繞,再下切!

這段水管路有多處崩塌,需小心上下陡坡,江隊長也加綁繩索,可能大家都覺得今天走的水管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所以沒有多備繩索,還好大家把自己背包中的繩索拿出來,接一接綁一綁,還是能在陡坡點加強確保。



11:25 出竹子湖3K+700

吳前輩拿出地圖和江隊長研究今天的路線~


山友都上來產道了,潭哥帶大家到平坦遮風的地方吃中餐~

11:48 竹子湖3.3K,午餐,這裡是林務局整闢出的一片平坦林園。


藍天廚房,餐後還有品茶會:高山茶、坪林東方美人、普洱老茶…
12:38 離開3.3K,繼續下午行程~


出發不久,何先生一直往路徑右側尋找古墓,說:記得就在這附近啊?

12:42 古墓,雜草蔓生,不清楚哪年代,但有地理師的字號。


12:52 過古墓後,遇急陡下坡,還好有細布條綁的拉繩。

連續陡下坡!


 
雖然是連續陡下坡,但山友們還是邊走邊說笑~



13:10 溪谷水管路叉,何先生指左徑說:不想續走的,直走可以出十八份社區回早上停車點。

我當然是跟何先生的腳步,沿溪谷山腰路上切~

剛才一路陡下,現在又要陡上了,何先生說我們要回到竹子湖道路,所以下多少,就要再上多少!

一路陡上~



水管路崩坍地形~



2015/2/1 童心王、川
原來上午遇到的是童心王,他也來踏查這段,‵川′是誰呢?


水管路~



 
13:28 阿吉石頭厝~


 古早厝地(阿吉石厝)



13:32 續行,溪谷水管路上下~


 
13:35 崩坍地形~





 13:42 乾溪谷,在此小休,江隊長切水果分享~

  13:49 續行,沿乾溪谷上切~


 




 
 14:00 攀爬石壁陡坡~



14:04 石壁陡坡頂有一個排水溝~

鬆軟土路陡上,加綁繩索~


14:09 竹子湖3K+500

 
14:18  竹子湖3+900,尋訪百年古墓~




14:22 百年古墓

清光緒年間古墓,墓碑高2尺,寛1尺,一般百姓很少有這麼大器的墓碑,但這也不是官家的墓園…潭哥為我們解說這座墓園的後代和地理師的故事~




14:43 走步道回到早上中正山步道下切山腰水管路叉,剛好完成O形~

玅園


15:07 一路陡下,往頂湖社區~


 楓香與山櫻~


  山櫻花~


 楓香~



15:20 石階叉路,我本來已經往下走一段路了,又再回頭。
剛才經過石階時,潭哥在叉路口看手錶做記錄,我下來時看了我一眼,說:
應該要往右走的,還可以繞一下再回停車點,但大家都直接往下走去了! 
算了,今天就到這裡吧!
聽出來潭哥好像沒有帶大家走完全部景點有點可惜!
但潭哥既說:今天就到這裡吧! 我也沒多想,就跟著直下石階繼續拍櫻花和山景。
只是走一段路後,沒看潭哥下來,後面的山友也都沒下來,想想…就再回去叉路口~



15:21 還好我有回到石階叉路口
江隊長釘牌後,潭哥問:要走石階到頂湖社區,還是往右再多走一點…
江隊長:往右吧…

何先生說:這條路可以接到馬頭崎~

15:28 經過古厝


15:29 出中正山步道,左上中正山、頂湖山,右下十八份、登山路。

 石棚土地公



 15:46 北投登山路~



16:08 泉源國小~



 美麗的天空,白雲與藍天對話~


16:19 山徑出大同之家,再走到惇敘高工搭612公車回劍潭捷運站轉客運回基隆。



為了今天的踏查,很早就出門了!
雖然等公車耗了40分鐘,但總算沒有錯過今日與潭哥、藍天隊的踏查。
8點10分出發,下午4點25分回到集合點,超過8小時的古道、水圳道、古厝、古墓探訪。
尤其水圳道與產道間幾上幾下,那是平常開車咻一下就過了的道路,今天在潭哥和吳坤霖前輩的帶領下才有機會深入探訪,實在是難得的古道人文踏查行。

更感謝藍天隊山友的踏查清理山徑,希望給下個來尋幽探訪的山友一個乾淨安全的山旅~

藍天隊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