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4-04【淡基橫斷古道-東段】擎天崗~大坪~內崁腳~面桶寮~大武崙東都社區

淡基橫斷古道闢建於1892年左右,是「清末最後一條官道」或「清末最後一條軍道」。

1895年,清廷割讓臺灣,日本開始治台,淡基橫斷古道的途中設有一座河南營。

光緒十九年(1893)時任職臺東知州的胡傳在私人日記中如此寫道:自基隆西北取道循山而行:四里至三角嶺,六里至大武崙,七里至馬鋉莊,八里至大坪腳,四里至鹿角坪,七里至磺山頂,七里至竹子拗,十四里至水竟渡,十里至滬尾。皆由山間取徑,海上窺望不及;無險阻,直捷而平坦。(即由基隆的蚵殼港起,過大武崙、瑪鋉橋頭,至內港腳,再經鹿窟坪、後尖山尾、竹仔湖最後抵達滬尾)

藍天隊江隊長從去年開始整修基淡橫斷古道(基隆-淡水),大致上由「大武崙東都社區~面桶寮土地公~苓蘭休閒園區~面桶寮越嶺保甲路~崁腳裕大橋~大坪~圳口埔~鹿堀坪土地公~溪頭尾土地公~大尖山鞍部~石梯嶺~擎天崗~中湖戰備道~蜜蜂巢古道~山之家~十八彎古道~車埕~楓樹湖~山子頂~天元宮」。並打算以擎天崗為中繼點分東、西段帶大家完成「基淡橫斷古道:基隆-淡水」。

326日帶隊行程「淡基橫斷東段--擎天崗~大武崙」,可惜當天我有事情不能參加深感遺憾! 雖然跟著隊長踏查從大武崙到擎天崗路線都有走過,但不知隊長要如何串連走過的路線? 鍾老師也表示想走淡基橫斷古道並相邀海樹大哥帶隊,感謝海樹大哥,照著江隊長當天帶隊足跡帶我們完成「淡基橫斷東段--擎天崗~大武崙」!

08:00 擎天崗出發→嶺頭喦土地公


陽明山農場 台北市三角點 H791M

磺嘴山入口(要申請才能進去)


金毛杜鵑開花了~

石梯嶺草原




感謝海樹大哥,照著江隊長的足跡帶我們再走一次「淡基橫斷古道東段」


大尖山鞍部




溪頭尾土地公







鹿堀坪鑛務課NO.893基石 H575M


最近常下雨,溪水量大,海樹大哥幫我們安全過溪。




鹿堀坪土地公




三十六崁




11:22 大坪圳口埔


11:48~12:33 玄武宮午餐,感謝鍾老師煮乾麵和蛋花湯

大坪國小




13:18 裕大橋土地公











14:17 面桶寮越嶺鞍部

14:29 營盤遺址


大華三路,已經到基隆了。



苓蘭生態農園

越嶺保甲路→面桶寮土地公




面桶寮土地公→大牛稠.三層保甲路



七安產道



三層山越嶺大武崙東都社區


17:02 大武崙東都社區

謝謝鍾老師相揪,謝謝海樹大哥帶隊,9小時完成「淡基橫斷古道東段.擎天崗~大武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