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4-24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擎天崗到淡水

 44日完成「淡基橫斷古道東段-擎天崗到基隆大武崙」,今天再跟江隊長完成「淡基橫斷古道西段-擎天崗到淡水天元宮」。

上午8:00在擎天崗站集合起登:
擎天崗~中湖戰備道~蜜蜂巢古道~山之家~十八彎古道~車埕~楓樹湖~山子頂~天元宮。
計劃趕不上變化,往天元宮的叉路忘記轉彎就直接走舊保甲路出山子頂營區旁,在山子頂站等875公車到捷運淡水站。

08:13 早上從基隆搭9006公車到劍潭站下車剛好6點50分,看到小15公車還沒開走正高興呢,但後面排隊的隊伍還很長,己經排到捷運站門口了。原來今天除了藍天隊要在擎天崗集合,還有其他登山社也同樣時間要等小15到擎天崗集合。 我很幸運最後還是擠上小15公車,雖然一路站到擎天崗,但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在擎天崗上廁所整裝。 因為今天要搭小15的人很多,江隊長也多等一班公車到站才出發。



「冷擎步道」,自冷水坑遊客服務站途經牛奶湖、菁山吊橋通往擎天崗。


擎天崗6號碉堡,左往雞心崙下絹絲瀑布,右往七股山。

淡基橫斷古道以河南營為界,分為東西二段。
河南營為淡基橫斷古道上清兵設置的營盤遺址,昔日規模大致長30公尺,寬24公尺,是一個長方形的範圍。 河南營遺址位於擎天崗西方約600公尺的雞心崙上,中央有寬闊的平地,四周芒草叢生,常有牛群出沒。


冷水坑生態池



菁山吊橋


落羽松步道

08:50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在這裡休息,小15的加班車也剛好到站,早上沒跟到隊伍的山友不知有沒有人搭這班小15,正好接上行程。

看著冷水坑步道上的登山客,想到以前從這裡一路爬到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真是累啊!

中湖戰備道


中湖戰備道 人車分道


中湖戰備道 S彎道




馬槽橋,東南亞最長的拱型橋。


轉進人車分道

我們與前隊距離很遠啊!

小油坑 陽明山實驗山屋旁涼亭休息,整隊再出發~

09:55 江隊長與許俊仁大哥,許大哥和永豐大哥、海樹大哥押隊,隊長等許大哥到了,差不多就是要出發了。


小油坑 內政部一等水準點(912月),謝謝春財大哥告知。



這裡開始要往竹子湖方向了…



重要叉路,海樹大哥在這裡等後面的山友。


頂湖 整治美美的水道


頂湖 有很多海芋和繡球花

竹子湖 水尾巴拉卡步道


蜜蜂巢古道 冬日時野蜂聚生於石縫,躲避風寒,因而得名。


山之家

昭和十三年(1938)完成,提供登山健行者住宿的高級小屋,為木造18坪的平房,內設食堂、浴廁及賣店,並有壁爐設施,周圍草坪可供露營,屋前有升旗台,但現今只剩地基遺址,及一座約4公尺的壁爐殘跡。


11:15~11:50 山之家午餐後出發~




12:15 菜公坑山登山口,取右。


十八彎古道

自草濫仔出發,經貓頭,再下至百六碶腳的古道,沿途在冷水空仔附近,因連續彎折下降,稱為十八彎仔。(李瑞宗.淡基橫斷古道自然及人文資源調查研究)





13:06 出十八彎古道,在巴拉卡公路旁休息,等押隊到。



車埕 路旁土地公

13:45 慈德廟,休息,等隊伍到齊。

慈德廟前景觀



楓樹湖

山仔頂古道



14:28 山仔頂站

山仔頂站,875公車到捷運淡水站,坐捷運到劍潭站轉搭9006公車回基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