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1-10 雙溪區中心崙山、竹子山

讓人回味的山~中心崙山、竹子山

幾次和安哥拜訪雙溪區的山時,曾聽安哥說到攻"竹子山"未竟之憾,想必那一定是很硬斗的行程!
內心就會想到今年9月登"豎旗山"的慘狀: 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2/09/2012-09-08-o.html
今安哥再捲土重來,雖對"竹子山"心存畏懼,幾經猶豫,還是硬著頭皮跟了!







由中心崙產道登山口起登,進入山徑,很快我就被這山容吸引:
山徑清楚,坡緩易行,沿途植物生態豐富:蕨類、筆筒樹、叢生竹林、根節蘭…
不知名的鳥聲啾啾和山豬、山羌、穿山甲…行徑痕跡…(途中看到獵人的簡易獵寮)
更有那蔽天林蔭和高大、姿態各異的奇樹,枝幹或延伸或彎曲或纏繞…

說真的,我驚訝於這沿途林相是因為"山不高、路不陡"卻有如此豐富的生態,完全無法想像當年安哥和Terry大哥披荊斬棘及千山大哥的"最艱辛、難忘、傷痛的"山旅?
我要說的是:
"竹子山",山不遠、林相幽美、生態豐富,是很容易親近的山,讓人回味的山,有靈性的山!

補充說明: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今天太幸運了,因為前面有人先行開路,才會路跡清楚易行,尤其是從下了竹林陡坡開始到登竹子山前的那片箭竹密林。要不,之前安哥差50公尺未竟的竹子山歷史也很可能重演!








沿途林相豐富,伴著不知名鳥聲或動物們的信號聲~





姿態各異的奇樹~ 好像光臨一場樹之盛會~



曲徑通幽,如入夢境







********************************************************************************


灣潭竹子山(822m)和中心崙山(641m)各有一個圖根點,登山口在中心崙產業道路上。
第1次和俊哥一家,第2次和千山等人,都沒摸到三角點。
竹子山在張家莊這邊山頭都是箭竹(灣潭那邊則是黃藤和蕨類),算是相當冷門的山。
從灣潭二號橋看過來,其實相當有氣勢。
下山後到張家莊喝茶休息,設有遮棚桌椅並供水,周圍視野不錯!

預定行程:
捷運新店站->雙溪區中心崙產道登山口->中心崙山->竹子山->原路回登山口->張家莊喝茶休息->捷運新店站解散

0929 中心崙登山口~ 整裝

0936  起登

入登山口  迎接我們的就是豐富林相  給我極深極佳的好印象~優!







九節木
學名:Psychotria rubra (Lour.) Poir.
俗名:牛屎烏,青龍吐霧,山大刀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
生態分布:產臺灣全島闊葉樹林中,分布日本、琉球至馬來西亞及印度及大陸華東、華南地區。
用途解說:九節木的果序生於枝端,核果熟時黃色或橙紅色,甚美觀,可供下木觀賞材料;根與葉亦可入藥,有清熱解毒,袪風去濕;俚醫用來治感冒、喉痛、跌打損傷及腫毒等。 




0947 中心崙山 641M圖根點
才10分鐘就到第一顆基石.中心崙山,有點驚喜!



枝節繁茂的大樹

糾纏盤繞的樹




琉球雞尿

薯榔

薯榔為多年生宿根性纏繞藤本植物,全株光滑無毛,莖桿圓柱形,其質甚堅韌,基部長有堅硬的棘刺,上部多分枝,蔓延甚長,常攀附在喬木或灌木叢中。
塊莖肥大,長者數節,多鬚根,表面粗糙且常有疣狀突起,其肉質呈棕紅或紫紅。多年生塊莖基部長裸出地面,量多者可挖出二、三十斤以上,為優良的紅褐色染料。

薯榔生長在氣候溫熱的南方,自古即為南方重要的染料,宋代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說「……赭魁今南中極多,膚黑飢赤,似何首鳥,切破中有赤理,如檳榔,有汁赤如赭,彼人以染皮至靴,閩人謂之餘糧」。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說「其根如魁,有汁如赭,故名。」

清代方以智在《物理小識》中說「此物名儲糧,藤似山藥,結實如小瓜,以之染葛作汗衫,則不近膚而爽。」上述之赭魁、餘糧、儲糧皆為薯榔別名。

而台灣早期文獻也多所記載:清康熙時所撰《台灣縣志‧卷一》「貨之屬」項下有「薯榔皮,實如芋大,皮黑肉紅,用以染布,利水堅緻。」

《台灣府葛瑪蘭廳志‧物產「薯榔,皮黑裡紅,染皂用之。….沿海漁戶以薯榔染衣,其色為赭,渝水不垢。」

薯榔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染後的顏色多呈赭紅色與漆黑色,過去閩粵生產的香雲紗(又稱莨紗)與拷綢(又稱莨綢或黑膠綢)即是以薯榔汁液塗染,再以含鐵質的烏泥媒染處理單面,使絲綢品呈現一面赭紅、一面漆黑的高級夏季絲織品。
五、六十年前,台灣較富裕的家庭中,男女主人多少都會有幾件「黑綢」衣服,作為過年過節或訪親戚的禮服,「黑綢」即為上述之香雲紗或黑膠綢。

除漢民族大量使用之外,台灣本島各族原住民也多以薯榔染苧麻紗線,染成的紗線多呈紅褐色,然後再和青、黃、黑等色線交織成各式各樣的服飾,傳統原住民服飾色彩的華麗斑爛,多與薯榔染色後色質的優美息息相關。少數原住民部落中的織布能手,至今仍然還使用薯榔在染色。

過去薯榔除了用來染衣服及紗線外,也大量地用來染棉麻編製的魚網,這主要是因薯榔富含單寧酸及膠質,染色之後能加強纖維韌性,並防止海水腐蝕魚網纖維之故。
早期沒有化學染料時,沿海的漁民就利用薯榔地下根塊的汁液來染漁網、網繩、帆布,由於在山區容易取得,而且薯榔含有高單位單寧,用來染漁網,下水後漁網柔軟自如又耐用,因此漁民很喜歡用薯榔來染漁網和網繩。以前基隆暖暖、外木山和八斗子山邊就可以看得到。

曲徑通幽






綠花肖頭蕊蘭
又有別名:綠花鶴頂蘭、綠花根節蘭…


早早就拿到第一顆基石_中心崙山
想當然耳也可以喝早茶了…

1013 來到空曠處   就地泡茶  打混半小時再續行


今天要登的"竹子山"高度822M
或許是登山口處較高,總感覺沒什麼爬升起伏,走在這伴著鳥聲及獸跡處處的山徑,心情也舒暢開懷!



1050 至此開始有箭竹林出現

只有安哥帶頭城草刀,
但可以看見地上其實已經有人先砍除很多很多箭竹雜木了,
路跡也清楚,讓安哥省力不少。
不僅安哥省力,我也要感恩
看那地上壓踏平整的箭竹雜木
不敢想像如果不是前人的開路
土牛、菲力普、我,今天勢必也要跟在安哥後面有一番苦戰!

綠色康莊大道~

從箭竹雜草堆上踩過,內心真的感謝有前隊山友的開路

藍天隊分別於92年、95年釘的路牌 


1122  藍天隊路牌~往竹子山約20~25分
安哥說要把登山杖放在路邊,然後就拉著繩索一路陡下…
我和菲力普也跟著做,當然也告訴後面的土牛:可以把登山杖先放著
原來,接下來是在箭竹林中陡下,又接著在箭竹密林中竄來竄去
拿著登山杖不方便行動!




這段陡下箭竹林還好有繩索輔助

終於鑽出箭竹林,我也才知道為什麼之前安哥和土牛會在這段箭竹密林中
來來回回、上上下下、差50公尺敗興而返的懊惱!

看到大樹,表示接近"竹子山"了

很奇特的大樹,我覺得是有靈性的樹

1140 安哥禮讓一旁:今天唯一女性先行~
哈!  我知道,基點到了 ^-^~

1141  竹子山

竹子山 822M  土地調查局點根點
安哥三度叩訪,今天終於得償心願

 竹子山 
展望不佳,腹地小,但也夠我們四人在此坐著休息、吃中餐、喝茶~

1236 竹子山愉快享受了好茶~ 下山囉~

離開前又發現95年藍天隊的路牌
我們要由原路往中心崙下
推想我們前面的山友可能是續往灣潭分校完成大O型

經過大樹


出了箭竹林

回程在中心崙山之前,菲力普說附近應該有一"山"字基點?
沿途稍為找一下,真的就在路旁有一個被雜草樹木蓋住的基石

安哥清除雜草後,終於讓它重見天日

"山"字基石

突然聽土牛說:有蛇,有蛇!
順著土牛指給我看,真的有一隻蛇盤捲在基石旁

我拿著相機就靠過去拍照
拍了幾張後往回程走,突然心裡浮起一個記憶:蛇是"嗔心"很重的動物。
好像有聽說:牠的眼睛會記住靠近牠的人的樣貌,然後會去找他報復!
天啊!
我心裡突然毛毛的,有點怕怕!
剛才和牠那麼近,不知有沒有被牠記住!


其實是小蛇,但牠大大有名:赤尾鮐青竹絲,台灣六大毒之一
科 名:蝮蛇科 Viperidae
中文名:赤尾青竹絲
英文名:Green bamboo viper
學 名:Trimeresurus stejnegeri stejnegeri
分 布:台灣全島和蘭嶼中低海拔地區,中國、緬甸、泰國、越南及印度。
    徵:
小型毒蛇,但可致人於死,全長約90公分 。頭大,呈三角形,具有頰窩,眼紅色,瞳孔為垂直的橢圓形,口內有一對大管型牙,可分泌出血毒。體呈翠綠色,尾部末端呈磚紅色,故又名「赤尾鮐」。眼後至尾部有一條白色縱線,雄性於白色縱線下方有一條紅色縱線。鱗片具有鱗脊。

1354 看到產道了

美麗的山容和產道沒有距離

1355  回到登山口
早上停另一邊的車子還在,猜想就是走我們之前的砍除大隊
感謝您們!
今天託福您們之福,得以享受五星級的愉快山旅~

時間還早,安哥決定去張家莊梳洗換裝,再喝杯好茶…

*
*
*
*
*
*


 

1403 張家莊  柚子吃到飽~

回程時路邊民宅曬的包種苦茶籽


山坡上種植的苦茶樹和茶樹 

日落   秋日太陽餘光從雲隙中透出

藍天隊今年3月才打通的路線 
4月時潭哥帶隊走一段:九芎坑古道逍遙行

1603  高速公路看太陽餘暉~
今天又是美滿豐收的一天
感謝安哥開隊,土牛、菲力普相伴,為美麗山旅又添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