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5-17 【北市.南港】更寮古道、山豬窟尖、土庫岳

登山樂行程
嚮導:老虎
押隊:黃月雲
集合:上午0900南港舊庄公車212終點站(舊庄調度站)
行程:
南港舊庄公車調度站→舊庄街二段122巷登山口→岔右行→九天宮左上斜坡→椿萱休閒農場→大坪涼亭→山豬窟尖→土庫岳(一等三角點)→下左直行枕木路→土雞城→產道→土地公廟(中餐)→山中傳奇國宴咖啡右下階梯→岔左行→元鴻宮→紅葉山莊→北深路左轉→公車站(結束行程)

備註:
南港社大每年元旦均至椿萱休閒農場,舉辦野百合播種活動,
三月將幼苗移植至大坪亭步道兩旁,野百合將於五月開花。




  09:02 出發~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是早年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中,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的古道。這條古道不僅是往山豬窟與土庫岳必經的便道,也是探訪古厝遺跡的百年老路。現今古道沿途已鋪上花崗石步階,然而起訖狹窄的路況,仍在在顯現古老粗獷的原始味,部份未鋪設的碎石路段,點綴著日日春小白花,更顯小徑純樸古意。
資料來源:


古道是往山豬窟與土庫岳必經之道,也是探訪古厝遺跡的百年老路,山徑已鋪上花崗石步階。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拓印亭~



  椿萱休閒農場

   古樸山徑~


   大坪涼亭到了~
   通過涼亭續行往山豬窟尖~
   過涼亭看到電塔#021,山豬窟尖基石在電塔後面~

   山豬窟尖 356M 四等三角點NO.109
   山豬窟山展望台北盆地~













土庫岳(又名大坪山),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14.
土庫岳望高寮簡介
土庫岳海拔398.07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界山,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義勇守衛防禦番匪的望高寮,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現此山仍列為一等山頭,並留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一座,是國防上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山頂可俯瞰大台北盆地,與林口台地遙望,視野遼闊;向東則可遠眺基隆海港,與北方七星山、西方大棟山、南方獅頭山分庭抗禮,是熱門登山路線。
土庫岳涼亭旁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NO1134


丁哥與幾位山友往舊莊街二段下,要踏查另一路線~
其餘跟領隊續往深坑產道登山口方向行進~



 





11:25~12:30
土地廟中餐,領隊老虎帶隊續往深坑方向前進~
我不想從深坑回基隆,決定與阿福和另兩位山友原路回南港,在土地公廟吃阿福煮的水餃再慢慢收拾後出發~


   


 







   野百合的季節~
早上經過椿萱農場時只有看到女主人在廚房打點忙碌,
回程經過椿萱農場有好多來參加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女主人更是忙的不亦樂乎~


14:20 出登山口~
更多照片

今天行程由南港舊莊街走更寮古道、山豬窟尖、土庫岳,原路來回含中餐休息一小時,共5小時20分,輕鬆行。
阿福帶一顆大西瓜,早上與登山樂山友吃了半顆,回程只有4人,根本吃不完,在大坪涼亭還與3位登山客分享,大家都非常高興在大熱天爬山還有冰鎮的西瓜吃,真是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