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3-06 【大台北天際線】鹿崛坪山、大尖山、富士坪、茶行遺址、香員林


大台北天際線系列~
上午8時在萬里橋頭北28路口集合,再開車到鹿崛坪古道口,走鹿崛坪山~大尖山~富士坪~茶行遺址~香員林。此行程是過年前答應台南山友預定3月來台北爬山先行修路。

這一條經典的O型登山路線是20121014日藍天隊闢通的行程,而此次的整闢乃因台南有上百位大隊山友將於最近計畫這條經典的O型路線,要求江隊長能予事先整闢讓他()們能順利的完成其願望,所以江隊長特地於201636日率領40幾位山友,...
(原文出處:登山補給站.登山行程紀錄.整闢鹿窟坪古道口-大尖山-富士坪O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2be604ce-dfe4-e511-80c1-901b0e54a4e6.html




藍天隊前輩何先生告訴我,今天走的路線是「淡基古道中段」。
李瑞宗在2004年「淡基橫斷古道自然及人文資源調查研究」中記載:
淡基橫斷古道,約闢建於1892年,可算是「清末最後一條官道」或「清末最後一條軍道」。
光緒十九年(1893)時任職臺東知州的胡傳在十二月十五日的私人日記「臺灣日記與稟啓」中如此寫道:
「自基隆西北取道循山而行:四里至三角嶺,六里至大武崙,七里至馬鋉莊,八里至大坪腳,四里至鹿角坪,七里至磺山頂,七里至竹子拗,十四里至水竟渡,十里至滬尾。皆由山間取徑,海上窺望不及;無險阻,直捷而平坦。」

08:15 鹿窟坪古道口

在鹿窟坪古道導覽圖後面有一顆基石,「大坪崙 鑛務課NO.263


08:25 出發,沿古圳進入古道。
今天是為了台南山友要來台北爬山而先行修路的,但是早上在萬里橋頭集合時經過3輛遊覽車,原來南部的山友也是安排今日北上爬山,而且比我們先進入古道。

南部山友浩浩蕩蕩3部遊覽車,120人,加上藍天隊約40人,今日這鹿窟坪古道真熱鬧啊!

08:29 叉路,循頭前溪右岸上登,再由左岸出。


何先生說這段上坡,李瑞宗在淡基古道研究中說是「三截彎」。
由三個轉彎構成的之字形爬升路徑,在轉彎的地方各有一顆大石塊。

「三截彎」




09:15 叉路,取左下小瀑布。

頭前溪瀑布,水量充沛。南部山友沒有上瀑布區,我們拍照後登瀑布頂涉溪續行。





頭前溪瀑布頂,左岸。

頭前溪右岸。


09:37 接古道叉路,原來剛才瀑布叉路直行就是了,但特地下瀑布賞景再涉溪畔返古道。

叉路右轉鹿窟坪山登山口陡上。


(回拍)陡上~

09:52 鹿窟坪山


鹿崛(窟)坪山 645M 土調圖根點


鹿崛(窟)坪山 合照



藍天隊前輩告訴我,以前這山頭是一片青青草原,非常美麗。
如今卻芒草叢生,因為沒有牛群吃草了,原來牛兒是最佳的除草機,可惜現在數量銳減!
  

10:17 在此前進、撤退,來回 NG幾次。

江隊長要找「磺嘴山、鹿窟坪山叉路」釘牌,因為2012年走的時候就是在附近誤走了磺嘴山,而現在一時也找不到當初的叉路。

10:19 找到叉路,江隊長釘牌。

三叉路,往磺嘴山、鹿窟坪山、鹿崛坪石棚土地公。


往鹿崛坪石棚土地公出發~




鹿窟坪古道 石棚土地公

10:34 鹿崛坪古道石棚土地公,古道直行可出鹿崛坪登山口,我們往鹿堀坪草原方向,要去找鑛務課893號基石。



10:40 尋找鹿窟坪鑛務課893基石

10:50 找到鹿窟坪鑛務課893基石


登山補給站藍天隊前輩的記錄寫道:
2012年10月14日擔心該基點流失特地找兩顆大護石將其夾住外,還栓上兩條粗繩,使後繼山友容易找到。此次這顆基石仍讓大伙找了10幾分鐘最後想其梯田上有一明顯目標—九芎樹附近,才順利的找到該基石。

在梯田上的基石,感謝前輩山友的用心。

11:00 溪邊午餐


11:54 出發

江隊長沿溪畔上溯。






12:27 磺嘴山叉路

江隊長沿溪畔上溯後,山徑轉右,本來是要到土地公祠的,卻一路往上走到磺嘴山叉路。

江隊長笑說:一路上走著走著,心裡想著怎麼還沒看到土地公祠? 發覺不對時已經上到磺嘴山的叉路了,「師父嘛有行不對吔時存!」。
江隊長說這段往磺嘴山的上升,我們多走了約20分鐘。

但是有幾位老山友,還是走山腰徑到土地公祠了。
有山友問:那要回頭原路走去跟後面山友會合嗎?
江隊長:當然不了,我們等一下還是會再會合的。

說著就取叉路左向往磺嘴山登山口方向出發~

12:36 磺嘴山、翠翠谷叉路



12:45 磺嘴山叉路

「擎天崗登山口1.6公里」路牌躺在山徑邊。


12:50 磺嘴山避難山屋
再往前就到磺嘴山登山口了,大尖山在避難山屋左側山頭,江隊長選擇從避難山屋前方不明顯的路跡下切,接上鹿窟坪直上大尖山。

左邊是大尖山。


不明顯的路跡下切!




13:00 下切後在山徑上與走山腰徑的山友會合了,真好。

13:04 出雜木林,大尖山就在眼前。





13:11 大家都會合了,先進草坪下方鞍部小休,山友分享水果。

13:22 往大尖山出發。

13:40 大尖山

大尖山 837M 土調圖根點



大尖山 360度展望~


遠眺大尖後山


遠眺萬里、基隆嶼



13:47 往富士坪出發~


東山人,好久不見,很高興又同行~



往富士坪草原~


拉繩陡下~

14:20 富士坪草原


14:23 富士坪鑛務課892基點

富士坪基點合照


前輩山友感嘆,富士坪的青青草原,如今都被雜草佔領,大尖山與礦嘴山之間的草坪,也一樣被密芒與雜草打敗,如今草坪面積大幅縮小到幾乎快滅亡了!

往鹿堀坪越嶺古道出發,前方山頭是磺嘴山。





14:57 溪底分校叉路


進入一小段美麗的柳杉林~




15:21 返回早上出發時頭前溪叉路,右去左回,完成O型。

大家在古圳道旁洗雨鞋



15:30 返回登山口停車處,江隊長煮洛神花茶,說:喝了茶再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