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3-13 【屏東獅子鄉】內文部落溯溪出雙流瀑布順登帽子山

雙流瀑布
雙流因楓港溪上游兩大支流匯集穿越因而得名,由於地處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的匯點,擁有壯麗的河谷景觀,其中最有名的是「雙流瀑布」,高約25公尺,水量充沛,呈扇形飛濺,白水直瀉而下,飛瀑如紗,水霧瀰漫,山岩峭壁在蒼綠樹林陪襯下氣勢壯觀,景色極為誘人,曾被票選為台灣最美的瀑布第二名,也是雙流最負盛名之景觀特色;雨季時,帶來豐沛的水量,山壁叢林間也會有幾處較小之飛泉湍流直下,意境不俗。

雙流森林遊樂區
雙流的主要溪流是內文溪,發源自牡丹溪山,園區內有許多大小支流,皆匯流而入;由於雙流的森林茂密,涵養豐富水源,因此溪流是雙流最重要的遊憩資源,同時也是最大的環境特色。本區因地處避風谷地,植被林相茂密多樣,春夏兩季蝴蝶種類豐富,冬季更有紫斑蝶群聚度冬,是南部極佳的賞蝶景點。園區內有白榕步道、帽子山登山步道、沿山步道及瀑布步道,各具特色。

帽子山
帽子山是雙流的最高峰,海拔約650公尺,步道全長約2,630公尺,從山下仰望,因山形狀似帽子而得名。山頂視野遼闊,可環視周邊群山,並可眺望太平洋及台灣海峽,天氣好可看到綠島。在每年的九月底十月初期間的早晨,天氣佳時亦可看見大批的國慶鳥-灰面鷲、赤腹鷹過境,場面十分壯觀。


今日行程:
0630 楓港出發→台9線壽卡→199號縣道5.7K內文景觀大道入口處(下車)→內文溪1號橋(下溪)→楓港溪支流(號稱南部亞馬遜河)→(溯溪而行)雙流瀑布→帽子山(650m)→雙流森林遊樂區(上車)→台北。


這條溪是楓港溪的支流,從中央山脈迤邐南下的低矮山區密林,由東向西奔流進入臺灣海峽,由於深處山區,少有人探訪,動植物生態豐富,是自然生態完整的雨林區。


07:18 內文部落(排灣族群)

筆筒樹廊道

內文三號橋

內文一號橋,今日溯溪起點在過內文一號橋後右側進入。

07:58 領隊事先佈達此行會溯溪約2小時,大家都有備而來,先換上溯溪鞋或雨鞋。

08:08 出發,經過一片山蘇園,右側下溪。

08:10 山徑轉右就是溪了,前方傳來山友驚訝語聲:哇~ 真的要溯溪耶!

整裝出發,山徑右轉即下溪,還來不及思考就踏上溯溪之旅。
此是楓港溪支流,號稱南部亞馬遜河,我們將一路溯溪順流而行至雙流瀑布。


參加金華山社登山以來,第一次走溯溪行程,看得出大家難掩興奮又緊張!

南部亞馬遜河,啟程!



行列而過的山友,在溪水中映著燦爛身影~

溪畔蔥鬱的樹林,原始自然,景色宜人。



前方遇深潭,右上高繞後,出內文部落走一段產道繞道再下溪~


繞道內文部落再下溪床~



深邃的潭水及美麗的樹影~



這段水深已到黃保大哥的大腿了,我更是淹到屁股了,大家盡量靠芒草處踩踏,我深怕相機不小心浸水,只好收在前面山友的背包中(因為在水中無法自己卸背包,只能借前面山友的背包放相機)。但不多久還是耐不住想拍照的欲望,取下相機,只能警愓自己要小心拿好相機囉!
今天這樣高度水深有好幾處,有時候可以往旁邊鑽芒草高繞而過,有時候只能強行渡過!

溪水由芒草叢中穿過~

這段溪水呈黃色,不知是何原因? 是養殖污染? 是農作物污染?
查楓港溪土壤以石質土為主,部份為黃壤及崩積土,不知是否有關?
「黃壤」,母質經由弱度化育而生成之土壤,受淋洗作用影響而使黏粒明顯往剖面下層移動,因養分(鉀、鈉、鈣、鎂)流失而呈黃、黃棕或紅棕色,且有明顯之土壤構造生成。黃壤多生成於丘陵地相對安定、坡度起伏較緩和之處。



一路順著水流緩緩而下~


寬廣平緩的溪床



緩緩流蕩的溪流,輕輕低吟著春之歌~



溪水漸漸出現一些大小石塊,南部的溪谷不像北部潮濕易滑,雖然溪中多石塊,小心不難通過。



我穿雨鞋溯溪,如遇深潭,還是會找高繞處,這處高繞點是片美麗的山蘇園。



這麼多人整齊在溪中走著,溪水好似也譜唱一曲流暢的樂章呢~


前面尖尖的山頭就是「帽子山」,從山下仰望,因山形狀似帽子而得名。






前面是小瀑布頂,要高繞。

10:43 高繞經過小瀑布。





這段溪谷有很多木賊和青葙(野雞冠花)。

這段溪谷出現更多巨石~


被榕樹包覆的巨石


溪床不復平緩,是硬砂岩層吧?




河床佈著大小石塊,小心過溪~



有岩石的溪中,水流量好像也漸大。


遇深潭,從旁邊大石繞過。





11:38
溯溪終點,也是雙流瀑布頂,大家在此洗淨雙腳換上乾淨衣物,沿右側山徑出去就是雙流森林遊樂區了。
原本領隊預估2小時溯溪行程,卻走了3個半小時,實在是沿途風景太美了,此溯溪全程3公里多,從下水那一刻起,踏出去的每一步,亦時時牽動著旅人的心情,因為溯溪不同於登山,不管山高或險,總看得到山在眼前,清楚知道眼前要踏上的路徑,就算鑽芒草箭竹林也可以看到腳下的的路;可是當兩腳走在溪中,而水深到膝蓋或大腿時,就看不到腳下的水路了,會踩到什麼? 有沒有伏石? 會不會有暗流 ?? 甚或前方是否深潭?? 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前方! 只能時時提醒自己踏出的每一步要小心!

但溯溪過程雖然充滿這麼多不確定的未知,卻也是很令人回味,從平坦溪流到巨石林立的溪谷,從潺潺溪流走到深及大腿的深潭,攀爬巨石或感覺水流從小腿膝蓋處划過,帶給大家莫大的感官刺激與滿足,在一個多石塊的溪中我踏不穩快要整個身體跌到水裡了,但我只能高舉著拿著相機的右手,呼救,請同伴救我的相機啊!
真的,大家都意猶未盡,希望領隊再多帶幾次溯溪行程啊!



11:56 雙流瀑布


經雙流森林遊樂區,要去與黃明哲大哥會合。
黃大哥和幾位不喜水性的山友選擇到雙流森林遊樂區賞景,等我們會合。



13:00~13:40 在雙流服務中心午餐,這裡有販賣泡麵的機器,有熱水可沖泡。

13:43 出發~帽子山步道




14:56 帽子山

帽子山

『帽子山為全區最高點,海拔650公尺,登上山頂平台,開壯麗的視野是辛苦最美的代價。從這裡往東是內文、東源村,可眺望婆豬古山群,延伸至太平洋,天氣好可看到綠島;往西是伊屯、丹路部落,可眺望女乃山群,延伸至台灣海峽;往北是雙流及草埔部落,可眺望約海拔915公尺高的『耆路知可山。』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60313#


帽子山下山時,兩腳大腿和腳踝流輪抽筋,可能是穿雨鞋溯溪,雙腳長時間浸水,雖然溯溪完畢有再穿上厚襪子,但下午登帽子山又使兩腳過於操勞吧,幸無大礙,圓滿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