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17 【台北市】小觀音山群峰

陽明山達人阿忠的行程導覽:小觀音山群峰大緃走計畫書
集合時間:早上830
集合地點:大屯山鞍部停車場
行程路線:
由鞍部停車場出發走至山之家,國立大屯公園遺址,再由採筍路直接走上小觀音山西峰基點,再沿著稜線至北竹子山防迷第五號柱休息。
防迷五號柱下切陡坡至防迷四號柱,沿著山腰路走至防迷三號柱以前石頭厝遺址休息片刻。

走溪谷稜線來到雙溪合流防迷第二號柱休息,享受森林自然的美容芬多精。再沿著山腰路直接走橫向連聯絡古道,直接接竿尾崙古道中段,再走上稜線至忠勇峰享受美麗圓柳山谷及大屯溪山谷之美。
再沿著美麗稜線走至小觀音山西北峰展望360度之美,運氣好可以聽見山豬叫聲在山谷回音。
再由竿尾崙古道走至小觀音山北北峰,走在稜線至菜頭崙三角點休息遠望竹子山群峰,回走至小觀音山北北至小觀音山北峰,走美麗箭竹林步道至小觀音山主峰遠望七星山主峰,並在小觀音山主峰休息,沿著小觀音山主峰走到最美麗杉木林步道享受午后美麗登山樂,走出戰備道之后沿著杉木林走回鞍部停車場,結束美麗假期。

願山友帶著好心情
以眼看美麗風景。
以心感自然元素。
以手体驗最自然的感覺。
以腳留下自己美麗足跡。
以照像機留下永恆的回憶。

小觀音山群峰山谷是亞洲最大火山口。
小觀音山主峰三角點前年由藍天隊找出來。
小觀音最美就是雲海及雲霧、帶一點小雨絲是最美。
小觀音山谷中下霧雨,山頂稜線出太陽。
小觀音山稜線最美就是變化萬千自然生態。
4月至5月有美麗野生金毛杜鵑花。

行程:
陽明山公車總站(轉搭108公車)→鞍部站下車(遊園及區間兩線均可搭)→山之家→小觀音山西峰(H1056m)→小觀音山西北峰→小觀音山北北峰→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H1039m)→小觀音主峰(H1070m)→鞍部站→陽明公車總站(含休息:全程約6.5小時)

山之家遺址
大屯國立公園山之家,日據時代(昭和十三年,1938年)建立作為登山露營使用,目前僅剩地基與高聳的煙囪。




陽明山達人阿忠,一路上為大家導覽小觀音山群峰的地理、人文到自然生態,阿忠對這片山林中的演變如數家珍的解說,今天除了跟阿忠暢遊小觀音山群峰,同時也上了一堂豐富的地理自然課,收穫滿滿。

熱帶雨林的探險

陽明山、小觀音山這帶有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林相豐富,蝴蝶及水生動物,紅毛杜鵑、大葉楠、台灣馬鞍樹等稀有植物,蕨類如台灣樹蕨、台灣金狗毛蕨、觀音座蓮等,構成充滿熱帶雨林的生態環境,要小心,別撞到山豬喔!

進入箭竹林地帶,海拔約800公尺。

本來是看不到天光的箭竹林,這兩年來,阿忠和吉祥大哥的努力,已劃出一條康莊大道。

小觀音山西峰,104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國家公園在此設有大屯溪古道防迷6號樁,續行可下大屯溪古道、或循稜下三板橋、燒炭古道、菜公坑。山頂展望本該不錯,可惜今日雲霧重,無視野,拍照後續行。




北竹子山,1053m,無基石。
大屯溪古道叉路旁的岩石小山頭,更往前約50公尺的1056峰即小觀音山西西峰,兩者可視為一體,在小觀音山西峰基石沒被找到之前,這裡多被視為西峰。



北竹子山之後,開始長陡下,往大屯溪古道~

從大屯鞍部就跟我們一起探險的小黑狗,至此箭竹急陡下段竟害怕裹足不前!

小黑僵在這段陡坡中,不敢下去,阿忠不斷鼓勵牠,甚至抱牠,費了一番力氣才把小黑抱下。


小黑鬧了2次脾氣,不敢陡下,甚至鑽到箭竹林中,阿忠不忍丟下牠,山友也對小黑喊話:
小黑,你再不走,就要摸黑了喔!

現在,小黑終於適應陡下了,一路都追隨在阿忠前後。

大屯溪源頭


燒碳窯


兩溪匯流處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4號樁,漸漸離開箭竹區,轉為山腰古道。



燒碳窯遺址


石厝遺址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號樁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2號樁


12:00~12:50 在溪邊休息中餐。






小黑都追隨在阿忠前後。


下午續行,往小觀音山西北峰,陡上約300公尺。




阿忠與小黑





小觀音山西北峰,無基石



菜頭崙 H1039m 土調圖根點




小觀音山北峰稜線叉路,右下大屯溪古道,直行小觀音山主峰。




小觀音山北峰,1058m,無基石。芒草山頭有些石塊,因非正式山名,無標示。

登主峰前先經過廢棄小屋,取左繞往主峰基石。

小觀音山,1070m,北市三角點第48號。

軍區旁的芒草、箭竹山頭,非真正的小觀音山主峰最高點。天氣不佳,無展望。



往小觀音山備戰道,山霧迷濛,視野蒼茫!



「天視民視 天聽民聽」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語出《尚書.周書.秦誓中》。《尚書》是五經之一,收載自三王時代以迄東周初期的歷史文獻,為中國最早的史書。上句的意思是:上天所看到的乃來自百姓所看到的,上天所聽到的也來自百姓所聽到的。

當時不知道這句出自於哪裡?
只有土牛大哥說:出自尚書。

小觀音山戰備道,往大屯鞍部停車場。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60417

感謝阿忠精心規劃行程,帶大家暢遊小觀音山群峰,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但全程只在森林中有霧雨,雖沒看到千變萬化的雲海,但小觀音山群峰山谷間的自然環境及箭竹林步道的生態景觀,總是不虛此行!

阿忠是陽明山基石達人,與阿忠走一趟陽明山,才知道,阿忠對陽明山的自然人文生態也有非常深入的認識,感謝阿忠導覽,除了爬山,還有更豐富的林相視野。

金毛杜鵑 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

屬於杜鵑花科的大型常綠灌木,高可達3M,其葉叢生於枝端,紙質、披針狀長橢圓形至橢圓狀卵形。全株密被黃褐色黏質腺毛。花13朵頂生,花冠紅色,徑約4cm,花期為每年三、四月間,盛開時一樹火紅,搭配旁邊楓香的的綠葉,相當好看。

墨點櫻桃,薔薇科(Rosaceae)梅屬(Prunus)

常綠喬木,全株無毛。單葉,平面式互生,葉披針形有尾尖,葉身5~9公分長,全緣或有時有鋸齒,葉面深綠油亮,葉下散生多數黑色腺點,故又名「墨點櫻桃」,弧形羽狀脈結合成網眼。冬季亦會落葉,但要遲至 1~2 月葉子轉黃方才掉落,其更新常在數日之內便可完成。葉搓揉之後有濃郁的杏仁味,是極易辨別的特點。花期 3~4 月,花白色而小,總狀花序。

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十大功勞 Mahonia japonica DC.
或叫老鼠子刺、榕樣南燭、狗骨南天等。為一種很有名的藥用植物,在中藥裡稱為黃柏或黃心樹。葉在中藥裡稱為功勞葉或鐵八卦。灰褐色樹皮,葉深綠色,秋天變為紫紅色,花芳香。
十大功勞為常綠小灌木,小蘗科、十大功勞屬,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都是它的原產地,台灣產於北部海拔 500~1000公尺處,自生於山區,如北部大屯山及關刀山一帶較多。

何以稱為十大功勞? 據聞是因為十大功勞容易栽培,盆栽或庭院栽培皆可,也有觀賞價值;全株都有藥用,滋陰補陽又清涼解毒,是民間青草店常用的藥材。

白新木薑子,為樟科新木薑子屬下的一個種。
當年生枝條初密被淡金黃色貼伏柔毛,之後轉為灰白色,然後脫落變無毛。頂芽闊橢圓形,鱗片覆瓦狀排列,密被黃褐色絲狀柔毛。
葉長橢圓狀披針形,簇生枝端,幼葉下垂,密被黃褐色柔毛,成熟葉表面光滑無毛,背面粉白色,有白色長絹毛;葉柄長2~3㎝。

天南星科,台灣天南星? 長行天南星?
天南星屬植物原產於亞洲之溫帶地區,約150種。台灣產11種,其中8種為特有種。
長行天南星,又稱長尾葉天南星,小葉之葉尖呈線狀,分布全台中海拔地區(1000-2000m)
台灣天南星,分布全台中低海拔,為台灣有種。
毛筆天南星,產於中南部中低海拔,佛焰苞之外觀似毛筆而得名,台灣特有種。
羽葉天南星,產於北部低海拔地區,小葉排列如鳥類之翅膀而得名。
宜蘭天南星,分布於宜蘭1600-1900m 山區,台灣特產種。
線花天南星,產於南部低海地區,台灣特有種。
南仁天南星,產於屏東南仁山海拔250m地區,台灣特有種。
蓬萊天南星,產於全台中海拔地區,台灣特有種。
短梗天南星,產台灣東南部之中海拔地區,台灣特有種。
東台天南星,產於台灣東南部之低海拔地區,很稀少,台灣特有種。
申跋,產於北部低海拔地區及蘭嶼。

萎蕤
科別:百合科,黃精屬。
別名:玉竹、馬兒花、句隱草
「萎蕤」的「蕤」唸ㄖㄨㄟˊ,意指草木花朵下垂的模樣。
「萎蕤」的名字由來,是因為植株於地面上的部份,冬天會枯萎,所以名為「萎蕤」。
萎蕤為百合科,黃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清明前後開出淡黃的懸垂花朵,花由葉腋中長出,總花梗下垂,長約 2 公分,通常著花 3~5 朵,那一朵朵筒狀白色的花,模樣小巧而動人。


西施花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
別名:大屯杜鵑、西施杜鵑、阿里山杜鵑、青紫花、青紫木、光腳杜鵑(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西施花屬「石南花」之類,花大型,顯目嬌艷,故有「西施花」之稱;有濃郁的甜香味,是臺灣杜鵑花類中具有香氣的種類。主要分布於全島中海拔闊葉樹林中,可為臺灣中高海拔地區之主要觀賞植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