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4-30 【山佳~鶯歌】石灰坑山、牛灶坑山


登山樂嚮導群:唐學明、鄧介榮、謝章顯。
集合時地:0900山佳車站。
建議交通:台北車站08:17往新竹的1131車次區間車在「山佳車站」下車。

行程:
山佳車站→中和街(30分鐘)→登山口→山林小徑(10min)→福安宮(休息賞景)→山林小徑(20min)→石灰坑山(標高374m,三等三角點#978)→山林小徑(10min)→望湖山(標高350m,無基石)→千年大榕樹(休息賞景)→山林小徑(40min)→福德宮(午餐)→牛灶坑山(標高243m,土地調查圖根點)→龜公山(標高205m,三等三角點)→碧龍宮→鶯歌石→宏德宮(孫臏廟)→鶯歌車站

說明:
1.全程約10km5小時(含午餐),輕鬆行程。
2.山佳至鶯歌這一帶的山,有些地方視野極佳,可以俯看大漢溪流域,讓人心曠神怡。



山佳火車站前大合照~
150人的大集合,出山佳火車站,眼前又出現多位許久未見的老山友,彼此問候寒喧,好像又回到以前每週六一起爬山的快樂時光~

今天這路線:「石灰坑山、牛灶坑山」,登山樂好像每年都會帶隊,我也走過多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路線變化,此次再來,感覺對週遭的環境又更認識了。



今日領隊:唐教授。
唐教授說明今日行程動線,因為很早就會下山,附帶推薦鶯歌有名的小吃:阿婆壽司和大媽牛肉麵,建議山友下山後去品嚐。


出發,約150人~

出發,約150人~

現在是油桐花的季節~



押隊:顯哥
顯哥很有耐心的陪著走不快的山友,我也可以放心拍照!


福安宮,休息賞景。








福安宮旁山林小徑出發~





劉哥和阿法









石灰坑山(標高374m,三等三角點#978)





望湖山(標高350m,無基石)


望湖山(標高350m,無基石)
劉哥說以前這棵樹有個望湖山的牌子,但現在不見了。




千年大榕樹(休息賞景)


 



山徑分左右路線,都可以到光明山大樹佛,劉哥取左,到光明山大樹佛490公尺,比右徑多30公尺,但還是跟劉取左徑前進。









牛灶坑山(標高243m,土地調查圖根點)


龜公山(標高205m,三等三角點)


碧龍宮後山休息午餐。





碧龍宮





孫龍步道全程兩公里,約一小時可走完,中間可順爬鶯歌石步道及牛灶山步道。從宏德宫起登,到中途點承天農林禪寺約三十五分鐘,禪寺到碧龍宮約三十分鐘,沿線設有許多涼亭,隨時可歇息。


鶯歌北面山脈斜坡有一顆如鸚巨石,被稱為「鸚哥石」,「鷹哥石」、「鶯哥」、「鶯歌」。早年傳說此奇石常吐霧食人,而當鄭成功領軍經過此地時,被瘴氣所阻擾,士兵被食,於是砲打巨石,使其瘴氣散,而得以進軍,此為鶯歌人家喻戶曉的傳說,而鶯歌地名也由山上奇石而來。清代的《淡水廳志》亦載有類似的傳說:「鶯歌石在三角湧,與鳶山對峙。相傳吐霧成瘴,偽鄭進軍迷路,斷其頸。」

然因鄭成功事實上未曾親至北台灣地區,故此傳說不可信。


二坑隧道
這是一條迷你小隧道,長度只約八公尺,寬三公尺,原為載運煤料通往已封坑的互益煤礦二坑而開闢的小隧道,遊客經常在此取景。
日據時期,鶯歌的互益煤礦一坑及二坑煤產豐富,曾輝煌一時,礦工人數更多達兩、三百人。
後因石油興起,封坑,原本運煤的輕便臺車道路,後改成孫龍登山步道。


農林禪寺

後面沿石階而上就到鶯歌石,許多山友上去了,不想上去的就在步道上拍照就好。

13:39 鶯歌火車站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279344843464822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