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5-02 【雙溪~大溪】三分二山、窖寮山、七兄弟山、外大溪山


法大團行程:三分二山、窖寮山、七兄弟山、鷹石尖

08:30 雙溪火車站集合(可刷悠遊卡),出站要立即上計程車,請在火車上完廁所。
搭自強號272班次(苗栗-花蓮,開車時間:板橋0715/台北0730/汐止0748/七堵 0801抵達雙溪0829)
雙溪火車站包小黃,一車600元,平均分攤,車資直接付給司機。
雙泰17.5K下車(過雲霄精舍後約一公里,就是大溪產業道路與彎潭叉路口)。

行程:
雙溪火車站雙泰17.5K造林路(小黃下車處,470m)→三分二山→大溪川古道左線內大溪產業道路(窖寮山登山口)→窖寮山→七兄弟山連稜→鷹石尖→大溪火車站。
有半小時路程9次越溪,穿雨鞋比較適合。約12-13公里。A進B出。帶頭燈、手套。


大溪川,又名東澳北溪,幹流長度8公里。主流發源於頭城鎮大溪里三分二山東麓,經內大溪注入太平洋。
大溪川古道又稱內大溪古道,早期先民沿著大溪川二側屯墾,亦沿河階舊道出大溪。

三分二山,5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窖寮山,737m,三等三角點
七兄弟山,為七座小山頭組成,最高海拔594公尺,只有老大與老四有山字基石,據說是古時山麓某戶人家生了七個兒子而得名。
老大,594m,山字水泥柱基石
老二,600m,無基石
老三,580m,無基石
老四,525m,山字水泥柱基石
老五,450m,無基石
老六,430m,無基石
老七,420m,無基石
鷹石尖,41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附近有塊形似展翅雄鷹的巨石。
外大溪山,46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09:22 雙泰公路17.5K
山友25人,雙溪火車站包小黃6台+連長機車1台,團照後出發。

雙泰產業道路17.5K,也就是大溪產業道路與灣潭叉路口,登山口在往大溪的左側進入。

 

漫生的雜草和倒木掩沒林徑,這裡應該很久沒有人來了!

這裡有中級山的林相,因久無人跡踏上,更顯得孤獨遺世之美!

正當沈浸在這片原始自然、孤絕秀麗的景色中,眼前卻出現一連串的倒木,不斷上下攀越倒木,彷彿經歷一場叢林障礙賽…



在倒木中或攀、或鑽,彷彿經歷一場障礙賽…

在倒木中或攀、或鑽,彷彿經歷一場障礙賽…
研判應該是去年蘇迪勒颱風和天鵝颱風造成的破壞!


這樣鑽、鑽、鑽,大家都做好了熱身運動。



誤下溪谷

原來的木橋被雜草掩蔽了!

水管路


通過倒木區,進入杉木林道,路況比較好了。

09:43 台灣杉木林

高雄來參加行程的蘇先生 沿途記錄行程,聽他說要出版登山旅遊書~



擦擦汗,眼鏡都霧茫茫了~

眼前一整排的倒竹,用狗爬式通過~

09:56 前面停滯,路況不明。

原來山徑有倒木和大片黃藤,有人要試圖通過黃藤障礙,有人欲從旁邊開路~

看連長從旁邊開路硬上切也不好走,我還是小心鑽黃藤通過障礙吧!


10:05 制高點,小休



10:11 出發,緩下坡~

 
陡上~

下鞍部,再陡上~

10:30 三分二山


三分二山,連長拿出沙士涼飲讓山友解渴,感恩~

10:40 三分二山原路下鞍部取右,連長則要原路回登山口取機車,再到鷹石尖與我們會合。

回拍三分二山

接寬敞土路產道~

10:48 土路產道叉路,右往雙泰公路18.6K,取左往金鳳宮。





往金鳳宮步道


10:57 金鳳宮

金鳳宮

金鳳宮右側小崙頭空地取右下,大溪川古道登山口。

11:08 團照後下大溪川古道~


大溪川古道~


通過危坡崖壁


11:32 叉路,右往土地公,30秒。

大溪川古道土地公,原路回叉路。



大溪川古道,多次涉水過溪。

11:44 休息中餐

12:22 中餐後出發~

涉水過溪,忽左忽右~



涉水過溪,忽左忽右~





大溪川古道,多次涉水過溪,忽左忽右~



12:53 大溪川古道H225m休息,從此處要陡上升約500多公尺到窖寮山,這一段最辛苦!

12:58 出發~

陡上~

陡上~

還是陡上!





14:13 宜一線1.7K,標高483m


14:21 出發窖寮山17人,7人走產道到鷹石尖。

窖寮山宜一線道登山口

3點左右,下了一場雨,但沒多久就停了。

15:18 窖寮山

七兄弟山連稜及右下方突出的鷹石尖

15:30 團照後出發~

15:36 藍天路標:窖寮山約5分,七兄弟山約60分。


往七兄弟山路上,連長多次與法大通話,問我們多久會到鷹石尖?
法大回:我們都還沒到七兄弟山呢!

~ 連長太高估我們的腳程了,不知道我們都已累虛虛了嗎!!

16:02 山友在往七兄弟山的稜線上~


16:26 七兄弟山

連長在鷹石尖等我們太久,都冷起來了,就再往七兄弟山過來等我們,特地送沙士要給我們解渴的,太感恩了!

16:34 喝了連長的沙士,精神提振,拍照後續行~

16:37 山林中看窖寮山


17:02 外大溪山與七兄弟山鞍部叉路口,法大不走鷹石尖,決定要從外大溪山下產道,我與林義雄大哥,唐德信大哥跟進。

17:25 外大溪山

外大溪山,46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7:45 外大溪山登山口

我們四人走產道沒多久,遇到好心的車主,載我們下山到大溪火車站,終於我們可以搭到18:25分的火車回台北,感謝好心的車主夫妻。


18:10 大溪車站,蘇先生也搭連長的機車下山。

18:25 火車至八堵車站轉搭回基隆

走產道到鷹石尖的華錦和小高,也在大溪車站等火車,火車到之前,又有泰山大哥帶走捷徑的共5人也終於趕上,在火車上大家比賽抓螞蝗,甚至在福隆車站買便當,吃便當還能抓螞蝗,還有一位山友更在手臂上發現一隻八角(硬蜱),真是愛爬山的人總能隨遇而安啊!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280786609639639041



今天25人參加法大行程,三分二山後連長原路下雙泰公路取機車至鷹尖石再到七兄弟山等我們;中餐後由溪底爬升到內大溪產業道路(窖寮山登山口),第一批7人直接走產業道路至鷹石尖。其餘人續登窖寮山、七兄弟山。鷹石尖叉路,我與法大、林義雄大哥、唐德信大哥走外大溪山,其餘13人走完鷹石尖全程。
今天是五一連假最一天,午餐後的行程我總感覺身體開始疲乏倦怠,想想可能是休假三天,也連爬山三天,總也會累的吧!特別感謝連長在七兄弟山為山友送上清涼泡冒的沙士,加了唐德信大哥的鹽巴,清涼如甘露飲!

在外大溪山和鷹石尖叉路,我選擇與法大走外大溪山,因為聽說到鷹石尖一小時,而走外大溪山大約15~20分,結果走了45分才下登山口,很幸運攔到便車,好心的車主夫妻載我們四人到大溪火車站,趕上了18:25的火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