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5-15 【基隆】三角洲嶺山、獅球嶺、砲台山、紅龍山、鶯歌石山、蚵殼港山,基石巡禮順訪舊砲台遺址

行程:
08:30 八堵火車站(整裝起登)→三角洲嶺山(H=117m)→三角洲嶺北峰(H=115m)→獅球嶺東砲台(H=155m)→獅球嶺(H=125m)→獅球嶺北峰(H=115m)→砲台山(H=105m)→安嘉長青會(午餐,有水源)→紅龍山(H=146m)→鶯歌石山(H=139m)→蚵殼港山(H=147m)→鶯歌里站→全程結束(9個山頭)


獅球嶺砲臺
位於台灣基隆港南方,中山高速公路大業隧道上,為基隆市市定古蹟,早年為扼守基隆港口、屏障台北盆地的重要軍事設施。始建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據傳為清國巡撫劉銘傳為鞏固海防,抵禦法軍入侵,聘英國技師所建。作為基隆港區內地勢最高的砲臺,獅球嶺砲台無論是在清法戰爭或是在乙未之役裡,皆發揮了禦敵功能。台灣日治時期,獅球嶺砲台被荒廢,漸失軍事功能,目前保存為古蹟的是中砲台,僅存石造指揮所、砲座與彈藥庫。除這裡的砲台之外,在東西兩側的山丘,另建兩座砲台做為輔翼,三座砲台連成一氣;稱之『東砲台』及『西砲台』。

紅龍山
相傳是在清末民初時,有一名修行極高之漁民,經年累月在基隆嶼附近海域作業,當夕陽西下時,他由基隆嶼遠眺紅龍山,發現就像有一尾紅龍盤據此山,因此而得名。
紅龍山與獅球嶺、紅淡山、月眉山等,都是清法戰爭時,清軍駐守的據點,所以沿路也能看到清軍廢棄的碉堡,在此健行也能感受到歷史刻印下來的痕跡。


08:50 八堵火車站出發,過地下道到後火車站八德路,經過八德橋、尚仁橋、港口橋,由港口橋右側過隧道,經民宅旁石階步道上登山口。

八德橋上看基隆河,左側三角洲嶺山。

尚仁國小旁步道


港口橋,左側是中山高速公路。



港口橋續行不久,循右側過隧道,經民宅旁石階步道上登山口。
這裡是在中山高速公路往基隆的大業隧道口右側民宅。每次回基隆時經過隧道前都會看到這處聚落,在高速公路旁,雖然離基隆市區很近,卻是寧靜獨立的山居村落,心裡對這裡存著很多好奇,沒想到今日竟因為爬山而踏上這裡。




石階步道右側轉入山徑,有布條。

石階步道右切山徑,進入竹林,步道清楚。



三角洲嶺山(H=117m)


三角洲嶺北峰(H=115m),在步道上的土地公廟後方。



獅球嶺(H=125m),小草立碑:喉鎖島門






獅球嶺東砲台(H=155m),高速A024,基石在碉堡上方。




東砲台營舍,是法軍所稱的鷹巢砲台,已荒廢,老樹根盤踞牆垣。




東砲台觀景點,展望基隆港及基隆嶼,視野佳。


回獅球嶺砲台,欣賞基隆地區景觀,團照後續往獅球嶺北峰。


獅球嶺北峰(H=115m)



獅球嶺北峰基石就在步道上。






八堵-基隆,014號電塔。



砲台山(H=105m)






11:55 安嘉長青會(午餐,有水源)


13:10 團照後續行。



紅龍山(H=146m),基石在水泥圍牆外。
 
鶯歌石山(H=139m),在涼亭旁碉堡上方。


鶯歌石山涼亭看十方大覺寺



慈佛寺


由右側繞過慈佛寺後方,循山徑前進。



蚵殼港山(H=147m)




對面是新山水庫

經過碉堡


循保線路往鶯歌里下山,路徑清楚,但有小坍方,下雨天會溼滑,小心通行即可。




14:32 保線路下到安一路、基金一路交接處之邊坡護牆處,距路面有2公尺之高差,可踏在護牆邊突出處下到路面。




後記:
此行為基隆市的基石巡禮暨砲台遺址尋訪,山不高,路不遠,視野開闊,景觀棒,不像爬山,倒像遠足健行,偶爾來走一趟,絕不虛此行!
下次或許可以再規劃「基隆東西大縱走」,由西至東砲台遺址串聯: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二沙灣砲台、槓子寮砲台、月眉山砲台、深澳坑砲台…等,走一趟砲台遺址巡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