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5-29 【南投】日月潭。微旅行


日月潭(邵語:Zintun),位於南投魚池鄉,為日潭月潭之合稱,因其雙潭水色各異而得名。是臺灣第二大湖泊(僅次於曾文水庫)及第一大(半)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自然生態豐富,但亦為最多外來種生物的淡水湖泊之一。「雙潭秋月」為臺灣八景之一。
日月潭曾有「龍湖」之稱,地理勘輿師認為日月潭從四周山巒向潭面延伸的半島,就像一條條鑽進水潭的活龍,潭中央又有一原名「珠嶼」的拉魯島,於是以「九龍戲珠」來形容。
日月潭也是臺灣原住民邵族的居住地,生活在潭水四周的族人稱其為「水社海」。由於過去平埔族稱居住於山裡的原住民為「沙連」,而內山以日月潭一區為最大的積水盆地,故日月潭舊稱又為水沙連,此外,尚有「水社大湖」、「龍湖」、「珠潭」、「雙潭」等名稱。 
「日月潭」一名首見於清道光元年(1821)升任臺灣府北路理番同知鄧傳安所著「蠡測彙抄」一書中第2篇《水沙連紀程》所記:「…過水裏社,望見日月潭中之珠仔山;藍鹿洲東徵集所紀之水沙連即此…」,及第11篇《遊水裡社記》所記:「…其水不知何來,瀦而為潭,長幾十里,闊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日月潭。珠山矻立潭中,高一里許,圍五之…」。文中知其潭中有「珠仔山」(拉魯島,舊稱珠嶼島、光華島),以其潭水之顏色而區分為日月潭。而不是如今所謂:「…島東及北側形圓如日,島西南側狹長微彎如月,故名『日月潭』

日月潭有14條親山近水步道,遍布在日月潭週邊,有的可以親近水潭,有的沿著山邊緩緩行進,命名為「明潭十俊」及「明潭四秀」。各步道大約長150公尺到10幾公里不等,大約30來分鐘或1、2個小時就可走完,其中被喻為「日月潭聖山」的水社大山步道,長約5.7公哩,約需5個小時才能登頂,7到8個小時方能走完全程,登頂可俯瞰日月潭,環伺綿延的中央山脈群峰,是日月潭精神指標。
明潭四秀:貓囒山、後尖山、青龍山、水社大山步道。
明潭十俊:涵碧步道、水社親水步道、內湖山步道、年梯步道、松柏崙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頭步道、伊達邵親水步道、土亭仔步道、月潭步道。


今日預計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日月潭有水巷內湖山步道口(下車)→大牛條山(H780m,圖根點)→內湖山(H858m)→文武廟→松柏崙步道(上車)→水蛙頭步道口(215 k)(下車)→水蛙頭步道→伊達邵親水步道 →伊達邵停車場(上車)→玄光寺停車場(下車)→青龍山步道→玄奘寺→慈恩塔步道→沙巴蘭山(H984m)(慈恩塔)(原路往返) →玄光寺停車場(上車)→回程。


領隊最近在日月潭受訓,學習開船,大家開玩笑要領隊開船載我們遊潭,領隊真的就連絡船公司,包了一艘船載我們遊潭,開船的當然不是領隊,他下個月才要考執照。
原本從伊達邵到玄光寺是要搭遊覽車的,改成坐船來回,感謝領隊精心規劃增加搭船遊潭的行程,享受一趟日月潭之深度微旅行。

內湖山步道下車處,在日月潭一家民宿前。
內湖山步道入口位在中明村舊台21公路旁,有水巷與中明自行車道銜接,長度約560公尺,臨溪谷緩坡上升,步道有青石板梯與木棧,途中還會經過雲品酒店,可在觀景台處遠眺日月潭。
沿途可見杉木及竹林,筆筒樹、巒大秋海棠等植物隨處可見,林蔭蔽日、清爽宜人,蟲鳴鳥叫此起彼落,生態十分豐富,更以春末夏初的螢火蟲最具特色



內湖山步道常見的蕨類:栗蕨、崖薑蕨、石葦、台灣金狗毛、書帶蕨…
蕨類是自然界食物鏈中的生產者,除了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外,還是許多動物的食物。也是許多螞蟻、隱翅蟲等昆蟲或蜘蛛、扁蝸牛等生物的棲所。




步道叉路,先取左轉續行,往大牛條山,原路來回。


「萬大- 鉅工線074電塔」,取左下行,經竹林。

大牛條山(H780m,圖根點)


大牛條山,團照。


大牛條山,原路來回至叉路取直過木棧橋續行。

木棧橋非常濕滑,要小心行走。



往文武廟續行~

步道連續彎路緩上~

劉大哥押隊。





內湖山(H858m)


內湖山步道出文武廟後山花園。

11:45 領隊宣布在此休息中餐,兼賞景拍照。

文武廟
日治時期,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原為卜吉村 (今日月村)的益化堂,後來因為日人興建發電工程,日月潭水位上昇,兩廟必須遷離,兩廟之廟產由電力株式會社收購,所得的金錢擇地另建廟宇,於是兩廟遂合併,於1934年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於1938年完成遷建。
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礡;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儒、釋、道諸神共居一堂。

12:45 續行,沿右側步道下,欣賞文武廟宏偉建築及日月潭風光~


右方遠處是慈恩塔,也是今天的行程之一。



剛剛大家在休息中餐的時候,看領隊忙著打手機連絡遊艇公司,不知道今天是否有機會也搭船遊日月潭呢?

文武廟廟埕廣場,此時天空開始飄雨,不一會兒即轉大雨,又不久雨勢漸小,我們往「年梯步道」下階梯~



【年梯步道】
年梯步道因其險峻的高度而被誇稱為「通天梯」,拾階而上,366個階梯數(閏年),每一階代表一天,步道全線象徵著一年流逝的經歷,階梯石板上刻著日期以及在當天出生的各國名人!遊客們可以在階面上依照日期找出與自己同日出生的世界名人!同時,中國傳統意味濃厚的24節氣也穿插在步道中,表達出趣味、知性與教育的意涵。


松柏崙步道是下年梯步道後接左徑的一條路線,但是我們下了年梯步道才發現往松柏崙的路已經築了鐵欄杆,因為有坍方,所以圍了起來不給通行了。


松柏崙曾是邵族祖先登陸往返埔里社「收番租」的路線,更是他們袁姓氏頭目祖靈祭的重要場所。在日月潭未蓄水時,是重要的挑鹽古道,步道臨潭處設有挑夫雕塑意象。步道入口位在文武廟與孔雀園之間,從蜿蜒曲折的密林小徑抵達展望台,沿途可盡情欣賞原生草木、蟲鳥生態與潭畔的浮田、漁舟。





走上階梯就會看到先總統蔣公銅像。

松柏崙步道,孔雀園出口。遊覽車在對面停車場等我們,大家先上過廁所後再上車,往下一個步道:水蛙頭步道。

水蛙頭步道
水蛙頭步道位於大竹湖及伊達邵之間,入口處有青蛙雕像及小客車停車場,步道長500公尺,落差約60公尺,為高架棧道鋪設而成,行走於竹林幽徑上,終點為水濱的環狀動線。途經孟宗竹林,景致優美,原生林木、蕨類豐富,步道旁有多株木荷,夏天時盛開白色花朵,極富觀賞價值。沿途觀賞蝶舞、鳥飛、魚躍及蛙跳的活潑生態,潭邊設置「青蛙疊羅漢」銅雕,栩栩如生的述說地名的由來,也成為水位升降的觀測指標。

水蛙頭步道入口


 
九蛙疊像的小故事
九蛙的原始設計來自九二一地震前受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請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型。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九蛙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九蛙疊像」每隻青蛙頭頂所表示的水位高度
1.海拔748.48公尺(最上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
2.海拔748.31公尺
3.海拔748.14公尺
4.海拔747.81公尺
5.海拔747.51公尺
6.海拔747.16公尺
7.海拔746.82公尺
8.海拔746.38公尺
9.海拔745.90公尺(最下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

目前看到有五隻水蛙,所以海拔是747.51公尺。



日月潭上看到的一間一間的,本來是水上船屋,可以提供住宿。但是現在已經改成海上倉庫,提供漁民放置一些捕魚器具的地方。



【伊達邵親水步道】
步道全長386公尺,起點位於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對面,步道終點可通往伊達邵碼頭;棧道沿著潭畔鋪設,沿途邊坡有許多原生的筆筒樹,對應前方狀似飛碟的纜車站,原始與現代的交錯,更顯現日月潭多樣的風貌。

「伊達邵」在邵族語為「我們是人」的意思,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原稱「德化社」,以行政區來說,稱為「日月村」,是潭區除了水社之外,另一個熱鬧的商圈;除了品嚐在地小吃、購買紀念品之外,遊客也可到「逐鹿市集」免費觀賞原民舞蹈,也可在此就近用餐或選購邵族手工藝禮品。

領隊的堅持,終於租到一艘遊艇,滿了我們遊日月潭的願望。

我們在伊達邵碼頭搭船前往玄光寺碼頭,開船的是一位年輕帥哥,出發後,年輕的船老大開始流暢的導覽日月潭的由來和邵族與白鹿的傳說~
「日月潭」原意是指水分「丹(藍色)」、「碧(綠色)」兩色的「日潭」及「月潭」。
古時候邵族人追逐白鹿而發現了日、月潭,現在所看到的日月潭其實是古老的月潭。

日潭,就是位在月潭西南方的另一個湖泊,也就是現今的頭社村,社頭活盆地。

最遠方隱在雲霧中的山頭,是日月潭最高的山,水社大山。

文武廟

涵碧樓和帆船造型的飯店-日月行館。

拉魯島,日月潭的地標,傳說是邵族最高祖靈的居處,也是邵族早期的聚落之ㄧ;於不同的年代和背景中,還有其他幾種不同的稱呼:清朝文獻稱「珠嶼」、「珠山」、「珠仔山」;日本人稱為「玉島」等,國民政府則稱為「光華島」,意為「光耀中華」。1999 921地震後,「光華島」也正名為拉魯島(Lalu)。島上白色石雕即為白鹿。

【逐鹿傳奇】
相傳邵族人的祖先原來住在阿里山。在很久很久以前,邵族的一隊獵人在山中打獵時,發現了一頭肥碩的大白鹿,大夥兒於是驅趕著獵狗,一路翻山越嶺地追逐大白鹿,追了好幾天,看到一片美麗的湖泊在眼前,族人就把這個湖泊稱為Zintun(即日月潭);這隻白鹿跳入湖中消失不見,狩獵隊員沒有追到白鹿,只好獵埔山羌等獸類;獵人在湖邊清洗山羌的內臟,引來許多魚類的爭食,獵人隨手撈起湖中的魚試吃,非常美味可口;這片湖泊不但景色優美,而且湖中有那麼多取之不盡的魚產,真是上天賜給族人安居的好所在,於是回到原鄉去帶來族人,從此邵族就在潭邊定居下來,日月潭變成了他們的故鄉。

玄光寺
在中日戰爭期間,日本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頂骨舍利,戰後送給中華民國佛教協會部分頂骨舍利,1955年迎靈骨來台,1958年安奉於日月潭畔的玄光寺。
寺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宗師」匾額;雖然玄奘大師的頂骨舍利已移奉於玄奘寺,但因水路交通便利,玄光寺已是遊客到日月潭旅遊必訪景點。

寺前有一塊分別刻有「日月潭」及「玄光寺」的大石頭,是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熱門景點;尤其是假日,等著拍照的排隊人潮,經常在小小的廟埕繞了好幾圈,也形成了另一個有趣的畫面。

「吵架石」日月潭是陸客必遊的觀光景點,而「日月潭玄光寺」更是陸客見證到此一遊的熱門拍照點,若遇假日等著拍照排隊的人潮,在小小的廟埕繞了好幾圈,因為大陸客停留的時間短暫,為了搶時間拍照而常常當場吵起架來,所以吵架石的名稱就是這樣而來。

在玄光寺廣場設有玄奘大師取經雕像,感念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千秋苦旅」。


青龍山步道
青龍山脈以及象徵龍珠的拉魯島,有著許多傳說,步道起點為玄光寺碼頭,終點為慈恩塔。

下午的日月潭,時而落下大雨,然後又靜悄悄地雨停!

往玄奘寺的青龍山步道,經過剛才一陣大雨的沖刷,山道潔淨,兩旁的林木清新翠綠生氣盎然,微風送涼,心情也舒暢~



日月潭玄奘寺,可能是因為陸客團與遊客較少來到這裡,玄奘寺保有日月潭的寧靜。


玄奘寺觀景平台位於制高點,日月潭和拉魯島和對岸連綿青山盡收眼底。

離開玄奘寺,繼續向慈恩塔前進,就在右上方向,而此時雨也霹靂吧拉下著…


慈恩塔步道


到了慈恩塔,大家先想著找沙巴蘭山基石,繞了一下沒找到,還是先上慈恩塔吧!

慈恩塔位於海拔954公尺的沙巴蘭山(又名二龍山)上,塔高46公尺,塔頂正好1000公尺,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

慈恩塔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於1969年興建,1971年完工;站在塔頂視野遼闊~

慈恩塔上俯瞰日月潭的山水風光~


   
慈恩塔對面是一座兩層樓的王太夫人紀念堂。
雨停了,雨後的山嵐霧氣飄渺,更顯日月潭之靈氣。



雨後的日月潭山水風光~



沙巴蘭山,H984m,基石在慈恩塔外圍階梯旁角落找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毀損嚴重,若不是領隊找到,大家根本無法辨識。


順利找到沙巴蘭山,此行圓滿,原路下山,回玄光寺碼頭搭船。

下午四點,再經過玄光寺,已經沒有遊客了,更沒有陸客,雨後的玄光寺廣場清涼、清靜,也不用跟陸客爭吵拍照。

玄光寺前欣賞日月潭的涵碧秀水,沒有了吵嚷的遊客,猶如置身於美麗畫境中。

玄光寺前的廣場視野極佳,拉魯島、涵碧半島、水社聚落景觀盡在眼前。



16:15 玄光寺碼頭搭船回伊達邵。

玄光寺碼頭只剩下我們搭船。









這是一趟精心設計的「日月潭全方位之旅」,串連多條步道,日月潭趴趴走,再次踏上許多景點更勾起我青澀年少的回憶,第一次到日月潭,好像是高中時期的旅行,幾年前也曾坐著遊覽車觀光性的到此一遊,直至今日才真正認識到日月潭的人文風情,這都是領隊的用心,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