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8-16 【新北平溪】平湖山、蝙蝠洞、萬寶洞、灰窯瀑布、司公碗帽山

87日走「蓮包山、外鳥嘴山」行程和周哥聊到最近聯合探勘隊踏查出來的「平湖山、司公碗帽山、灰窯山」行程,當下就和周哥約好一起去走走。
後來周哥有先去平湖山附近探了兩次,因為午後陣雨,都只走了一小段,沒有走全程,但至少發現可以把「平湖山、司公碗帽山、灰窯山」串連一次走完,也不需要接駁,只要多踢馬路約34公里回停車點,全程估計8~10小時可完成。


「平湖山系」路線規劃如下:
車停南山坪福德宮→踢馬路到平湖2號橋→先上平湖山→再退回蝙蝠濕洞→蝙蝠乾洞→南山坪山→司公碗帽山→灰窯山→萬寶洞瀑布→踢馬路回南山坪福德宮(結束行程)

參加人員:周哥、Linda、我,三人。

實際行程:
05:30 八堵火車站會合,周哥開車循暖東峽谷方向走基福公路往平溪南山坪福德宮。
06:15 南山坪福德宮,合照後出發。
06:32 平湖二號橋
06:34 平湖山登山口
06:48 平湖尾稜觀景點
07:38 叉路小休,Linda分享洛神花荼。
07:51 出發往平湖山約3分鐘。
07:54 平湖山,H405m無基石。
08:25 蝙蝠洞(濕洞)H300m
09:07 蝙蝠洞(乾洞)H250m
照原訂計劃,要續行南山坪山,但其實我在平湖山起登不久就感到右腳膝關節疼痛尤其陡下蝙蝠洞時越發不舒服此時我誠實向周哥和Linda說出我的感受恐怕很難走接下來的行程,建議周哥和Linda二人去走南山坪山和司公碗帽山,我先撤退或是回南山坪福德宮等他們。
周哥不答應,既然一起出來,就要一起同進退。
我們在乾洞休息,周哥想到:既然我的膝蓋痛,無法走爬山行程,那就開車去平湖山系幾個重要登山口和景點,先做個巡視,了解大致路線和方向,以後再找時間來完成連走。
09:46 蝙蝠洞出發,往南山坪福德宮。
10:09~12:00 南山坪福德宮,泡茶午餐。
12:26 灰窯二號橋。
12:35 萬寶洞紀念公園
13:04 畝畝山登山口
13:15 灰窯瀑布
13:50 司公碗帽山登山口
14:07 司公碗帽山(又稱石後山)H445m 土調圖根點。

06:15 南山坪福德宮,合照後出發。





06:32 平湖二號橋

06:34 平湖山登山口

平湖山登山口,一路陡上。



06:48 平湖尾稜觀景點


平湖山崖稜 


平湖山崖稜,左下是基福公路。 

平湖山崖稜俯瞰基福公路(台2丙)。


平湖山崖稜俯瞰基福公路(台2丙)。


岩稜右側有一塊民國94年的路牌寫「往清靜海咖啡 約40分」

叉路小休,Linda分享洛神花荼。


平湖山,H405m,無基石。



平湖山遙望灰窯山

平湖山原路回叉路,取左,拉繩急陡下!


一路拉繩急陡下!



08:25 蝙蝠洞(濕洞)H300m



蝙蝠洞(濕洞)有水



蝙蝠洞(濕洞)下行後叉路取左,往乾洞。






09:07 蝙蝠洞(乾洞)H250m



今早起床,我就感覺右腳膝關節處微微酸疼,從登山口上平湖山至下蝙蝠洞更感到疼痛加劇,據實告訴周哥我可能無法再走接下來的行程,周哥的意思是大家同進同出,並提議今天就以開車方式先到幾個重要登山口走走,對平湖山系有個認識,下次再找時間完成平湖山系連走,今天時間充裕就先回南山坪福德宮喝早茶囉~

10:06「狗尾草」,在南山坪福德宮登山口附近。

12:26 灰窯二號橋(平湖山連走灰窯山出灰窯二號橋)。

萬寶洞紀念公園


"萬物均並育,寶洞平安樂"
距離望古車站約十五分鐘路程的萬寶洞紀念公園,不是個很明顯的景點,到望古站後需要尋問一下當地人才知道。
公園內有一長三十公尺,坡度三十度的瀑布,並有許多小壺穴,景色怡人,另外還有許多人工造景,適合在此泡茶休息。原本在萬寶洞內還有人居住管理,但在經過颱風的摧殘後,原本居住的人皆已遷移了,大部份的人工設施,石橋,石椅…等也都在颱風後損壞,唯有那瀑布仍在,目前四周環境非常危險,還不適合參觀遊玩。


萬寶洞瀑布


萬寶洞瀑布




畝畝山登山口
幾年前曾從這裡走過畝畝山、石硿子古道O行~
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2/09/2012-09-22-o.html




灰窯瀑布


Linda說明,真的發現瀑布頂上的石頭有人臉和狒狒的臉。





司公碗帽山登山口




司公碗帽山(又稱石後山)H445m 土調圖根點。

司公帽碗山回到登山口,遇到一位騎機車的年青人向我們詢問往前約100公尺處他拍到的一個很特殊的山頭名稱?
周哥和年青人去看他所謂很特殊的山頭,回到登山口停車處建議Linda和我也一定要去看看那美麗又獨特的山頭…
從灰窯產道最高點看平溪群山,明顯的由7座連峰疊嶂,顯得如此獨特不凡,當時我們都不知是哪座山頭,周哥拿出地圖比對,大家猜測不到是哪座山,周哥回家後才查到是【中央尖】,
喔!美麗的平溪【中央尖】。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OkrEKCZyk5resk-AOn4I0CkbnO4aS2-rPQ9r8t-h8aS0pLZWJwElv4Wp90bZlTEg?key=cm1zeTgyY3NUTDJVM3hxd2tibmNwS0RJU1NTZ1ZR

聯合探勘隊 2016.7.14完成年度鉅作灰窯山大峭壁瘦稜,區域全圖:
建議從基福公路(2)平湖二號橋起登,最後下抵灰窯二號橋處,過灰窯二號橋,順訪萬寶洞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