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10/8~12 【馬來西亞】神山之旅(5-2) 國家公園總部→木丹山屋(A、B隊)





2:
7.00吃早餐,
8.00出發到神山國家公園HQ登記。
8.30啟登,分ABC 3隊,A隊(LPC路線)B隊(WTT路線)同1組, C隊(一般路線)另外1組。
由頂峰山徑登山,第一天需要攀登約1500米,從Timpohon Gate到班那拉班(Panar Laban) ,對少運動的人來說,需要許多氣力和鼓勵。儘管登山好手可以在3小時內登頂並下山,但是除了攻頂,欣賞風景和獨特稀有的動植物,也樂趣無窮。
從亞庇市中心出發,在神山公園總部辦好登山手續之後,登山者會由4.5公里外海拔1866米的Timpohon Gate登山起點,頂峰山徑就由此開始。Carson’s Fall瀑布就在附近,您可以稍作休息後上路,根據各人的體能,從這裡開始,一般會用45小時的艱苦跋涉,方可以抵達是日過夜的山上旅舍。
由小木板、石頭、樹根結紮成梯的山徑,各種青苔佈滿樹身,蘭花緊緊依附著樹幹,也是豬籠草、杜鵑花的出現地帶。頂峰山徑的第一個歇息處是海拔1981米處,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到亞庇至神山公園的道路。
到了2081米的第二個歇息處,是羅氐豬籠草的天堂。
再走下去是海拔2252米的Karamborongoh【這字是當地土人用作避邪的植物名字】,即是沙巴電訊發射站的所在,這裡有一片片青蔥的樹林,這山嶺山端是第三個歇息處。
在海拔2740米處是燕子之家 (Layang-Layang) ,這是頂峰山徑和馬西勞山徑的交匯處。再繼續前進,經過一片樹身扭曲、樹皮剝落的銀色樹叢,這些樹木比較矮小,山肩處您可以從海拔3200米處傲視山峰高原,附近有一個Paka Cave山洞,第一位登山者Hugh Low爵士曾在那裡過夜呢。
班那拉班 (Panar Laban) Hugh Low爵士和其本地嚮導獻祭先人靈魂之處,以安撫受干擾的山靈,拉班拉塔 (Laban Rata) 旅舍、unting Lagadan旅舍、Pendant Hut旅舍就在附近,您會在此留宿一夜,第二天凌晨才繼續登山攻頂。

15.30pm前必須抵達Pedant Hut山屋。AB隊必須參加鐵索攀岩講座。
18.00pm Laban Rata餐廳用餐。

2 AB隊住 Pendant Hut (3,270M)《沒有暖氣設備,有廚房,有廁所,有浴室間 (有熱水)》從Laban Rata旁的步道往上走10分鐘左右就看到Pendant Hut

C 住其他山屋。

我們昨晚住美景飯店,飯店門口可以看到神山。

AB隊員在美景飯店前合照,背景是神山。

沙巴第一天住的地方:
AB隊:美景酒店,設備很一般,WIFI只有大廳連得到。
C隊:京那巴魯國家公園飯店,聽Sandra說那是非常棒的,四人的家庭小屋,有客廳、壁爐和廚房價格昂貴且不容易住到,但這次C隊就是那麼幸運的住到了。

8:00神山國家公園,辦理HQ登記,並託放行李。



美麗的導遊介紹AB隊這兩天的嚮導,有4人,基本上他們會走在我們隊伍的最後。

領隊發名牌,從登山口開始,沿途將會有幾個休息點要簽名報到,這名牌從現在到下山為止都要掛在身上,確認是否有走完全程。

09:14 ABC全部隊員搭上接駁車,往神山登山口出發。

09:33 神山登山口

09:35 神山嚮導介紹今天和明天的登頂神山路線。

09:40 神山登山口檢查哨,大家要拿出名牌檢查,並簽名後才通行。


過了檢查哨,先石階下行,只有這小段下行,後面就都是一路陡上了。

Carson’s Fall瀑布


過了Carson’s Fall瀑布,就一路往上,初時大多是木板架設的階梯上攀。


10:09 第一個休息涼亭,有廁所,海拔1981米。

10:27 第二個休息點,海拔2081米。


10:35 1.5K路牌,海拔2164M,今天要走到6K的旅舍住宿。

一路上幾乎都是石階步道,每個石階的跨距都又高又寬,對短腳的我來說是很吃力的!

10:50 2K路牌,海拔2252M


遇到也是台灣來的隊伍正要下山,他們說今天山上風大雨大,連往神山的登山口大門都關閉不開,無緣登頂神山,所以就早早下山了,言詞中透露著些許無奈!

他們也祝福我們明天能順利登頂神山,畢竟來一趟不容易啊!

前面遇到背著一片寬板建材的山青,在只能容一人走的石階步道上慢慢的往上走,我也只能耐心的跟在他後面。

看他揹著那片寬大的面板一步步往上爬,雙手幾乎只能同一個姿勢架著面板,駝著背往上走,心裡覺得這些山青好辛苦!

11:28 3K路牌,海拔2455M


11:53 第三個休息點。

12:30 第四個休息點,這裡要簽到並記錄到達時間。

第四個休息點,先簽到後再到涼亭休息,拿出飯店準備的中餐,一個三明治和2個雞蛋,我吃不下雞蛋,送給嚮導,他們很樂意接受。



4K後到6K,已不是木板石階步道,而是大大小小石頭步道往上,每個石頭間的差距更大,因為已經過了3千公尺,走起來更加累人,幾乎走幾步就要休息一下!



14:48 終於到神山6K班那拉班了,後面是C隊今天要住的旅舍,AB隊還要往上走約5分鐘才到Pedant Hut山屋住宿的旅舍。(今晚AB隊也是要到C隊的住宿旅舍吃晚餐)。

6K,海拔3290M,上這段木板階梯就是Pedant Hut山屋。

15.30pm前大家都已抵達Pedant Hut山屋,AB隊必須參加鐵索攀岩講座。

什麼是鐵索攀岩 (Via ferrata)
Via Ferrata是意大利文「鐵之路」的意思,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意大利軍在陡峭崖壁上建造,以運送物資和軍備,後被改良成攀岩者的歷奇運動(Adventure Sport)。現代Via Ferrata的技術和物料已大大改良,安全度比普通登山更高,用鐵造的U型扶手、橫檔和豬尾鈎鑽入岩石定位,打造出一條崖壁邊的「鐵道」,適合10-70歲的人士參加。



15:30 大家都已抵達Pedant Hut山屋,AB隊必須參加鐵索攀岩講座。教練向大家說明鐵索攀岩注意事項,並教大家如何使用確保。

今晚AB隊員住 Pendant Hut (3,270M)《沒有暖氣設備,有廚房,有廁所,有浴室間 (有熱水)》。
台灣的百岳我走了40幾座,住過許多山屋,跟百岳山屋比起來,這神山的旅舍是五星級的享受了。
晚餐到C隊住宿的旅舍吃自助餐,也是一個驚喜,3千多公尺的高山能吃到可口的餐點和水果。
AB隊明天凌晨1點半起床,2點出發登頂神山。因為今天在爬山途中遇到台灣隊伍因風雨而沒能登頂神山,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擔心明天會不會有好天氣,能否順利登頂神山,還有鐵索攀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