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年10月 腸阻塞開刀住院40天

我喜愛山林,這幾年放假日都有參加登山活動,1010日並完成沙巴神山登頂,體能算不錯的,突發的腹痛竟住院40天,時序正是我最愛的秋天,爬山活動取消,整天在醫院滑手機看山友的登山照片和遊記。 住院期間插鼻胃管禁食一個多月,出院時體重只有37公斤(45降至37),這都是一時貪吃引起的。


============================================================


1016 晚上,腹部疼痛,以為是一般的胃痛。

1017 上班,一整天腹痛,無法進食,下班後到羅杰診所打點滴。

10
18 早上痛到無法起床,打電話向公司請假,想說胃痛在家休息一天就好,一整天捲縮在床上,到晚上老媽硬逼著帶我到開山診所找鄭醫師,鄭醫師說我的腹部脹氣,肚子已腫到像個西瓜,建議要去大醫院了,馬上和媽搭計程車到省立醫院掛急診。 到省立醫院後先做抽血、X光片及電腦斷層等各項檢查,並安排住院。

10
19 住院,插鼻胃管,打點滴,禁食。

1021 腸阻塞,醫師說要開刀,但我不想開刀,希望能自動排氣。

10
22 開刀或不開刀,一直猶豫不決,本來也有聽醫師的意見開刀,但醫師附加的一句警語讓我又不想開刀:
腸阻塞開刀後,腸沾黏不會變好,反而腸沾黏的發生機率會增加。
既然腸沾黏會習慣性發生,那我寧可現在再忍耐,還是希望腸子能自動排氣。

1023 決定要出院,雖然醫師一再說我的情況不適合出院,因為拔掉鼻胃管後,隨時會嘔吐(鼻胃管是幫助引流,把腸胃中的黏液由鼻管抽出),但我還是堅持出院,就是不想開刀。
 

住院第一週 10/18~10/23(省立基隆醫院)
從腹痛開始到住院期間,我跟一位朋友訴說我的病情並問該如何處理? 主要是對朋友的信任。 但畢竟朋友不是醫生,他也沒有看到我的症狀,只憑我的描述病情而建議我喝汽泡水就可以排氣不用開刀(他以為我是腸結石吧,我說現在在醫院打點滴,他甚至說打啤酒點滴更好,不知是說真的還是說玩笑的!)。

「只要豁出去了,無所畏懼脹氣,脹氣就自然消,妳愈怕它,它愈會纏妳」、「放開心胸,生死隨它,要就給它,它自然就退縮了」,「妳太緊張了!」
我也想豁達、生死隨它,無奈沒有修養,所以回家第二天就馬上又到台北三軍總院掛急診,值班醫師說:再晚一點,就要洗腎了!

從省立醫院出院再到台北三軍總院掛急診開刀及後來對腸阻塞、腸沾黏的認識,才知道有病還是應該找醫生,萬一延誤治療時機,受罪的還是自己!

 

腸阻塞定義: 食物及腸道的內容物無法正常排出,腸沾黏其實算是造成腸阻塞的其中一個原因。所以算起來是兩者是屬於一樣的。
 

腸沾黏是青壯年與老年人族群中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約佔40-60),多發生於小腸(約70%)、大腸(約30%),主因為腹(骨盆)腔內手術(多為大腸直腸相關手術、婦產科骨盆腔手術)後所引起的沾黏(90)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
腸沾黏可能造成的原因:曾接受過腹部手術、腸道感染、腸系膜缺血、 腫瘤、腸扭轉、異物阻塞等。
不舒服的症狀:包括:痙攣性腹痛、腹脹、持續性嘔吐、噁心等。


 
1024 昨天從省立醫院回家後大吐了好幾次,我還喝了一罐雪碧!
小妹建議我到台北仁愛醫院住院,因為她有認識的朋友介紹腸胃科的醫師,而且離小妹家近,她也比較方便照顧我。 我回家後吐的太厲害了,致身體虛弱無元氣,終於知道靠我的耐力也無法讓腸道自動排氣,還是要到醫院接受治療,決定去台北的醫院,先連絡大妹夫妻從台北來幫我(剛好大妹今天跟公司請假),再打電話找公司王總幫我連絡內湖三軍總院住院事宜,因為王總在三總也有認識的朋友。 會想到內湖三軍總院,主要是離公司近,而且我一直都在那裡看診,尤其是骨科,也有內科,腸胃科的病歷。

下午3點左右到三總急診室,醫師來看過後馬上要安排開刀,我腹脹難受,隱約聽到醫師說:再晚一點到就會敗血症,以後就要洗腎了。
 

1025 醒來,在加護病房,我感到無比的輕鬆,肚子的脹氣沒了,腹痛沒了(開刀後的傷口會痛,但比幾天前的腹絞痛好多了),內心充滿感恩! 醫師來巡視,告訴我在床上可以多做抬屁股的運動,幫助手術後的恢復。
我又睡了一下,做了個夢,夢中像科幻電影般,人在時空中變幻飄移,突然從很高的地方往下墜… 然後鏡頭轉到跟一些人出現在街道上… 我心想從那麼高的地方墜下應該沒命了吧,可是像電影換場景般與幾個人出現街道上…,心底有個感應… 好像是有貴人。 總之,開刀後第一天在加護病房心情是很愉悅的,終於解脫腹脹之苦,卻完全沒想到接下來還有更大的痛苦等著…
 

1027 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現在就是要等開刀後的腸子排氣,沒排氣前要禁食,連水都不能喝,只靠打滴點輸給身體養份。 醫師還是說要多動,開完刀,除了鼻胃管,還多了導尿管不能下床,醫師說可以在床上做抬屁股的運動,每天200下。
 

1030 這幾天,醫師來巡房都問〝排氣了沒?〞 醫護人員都關心我有沒有排氣!
 

1031 早上終於放個小小的屁,但總算也是排氣了(我心想),本來許醫師早上8點左右都會來巡房的,我等著要告訴醫師已經排氣的好消息,卻偏偏一直沒出現,原來許醫師是每週一進開刀房,所以今天巡房的時間不一定。 中午一點多許醫師出現,我告訴他早上有排氣了,他用聽診器聽並拍打腹部做些檢查,告訴我:還不行,腸子還是沒有蠕動,氣沒有通,早上那不算喔,要等真的排氣了才能拔鼻胃管(插鼻胃管是非常痛苦的事,一條長約50公分的管子從鼻子插進通到胃部,鼻子、喉嚨、胸口到胃部都很不舒服)。
 
住院第二週 10/24~10/31(三軍總院)
這幾天來我一直期待著腸子排氣,就可以拿掉鼻胃管和尿管,也有做抬屁股運動。 在床上躺久了全身酸痛,突然想到我可以在床上長跪吧? 就試著在床上長跪幾分鐘,可能因為這樣,早上才有感覺放了一點點屁,許醫師竟說不算!


11
1 許醫師每早巡房,還是問〝排氣了沒?〞,〝沒有!〞
許醫師說跟我同一天開刀的,昨天已開始可以喝米湯了。
 

112 許醫師今天做一個決定:叫護理人員拿掉我的導尿管。
許醫師要我今天開始下床走路(當然要帶著點滴架和鼻胃管),多多走路,幫助腸道蠕動,走路對我來說是最容易的事了。

11
4 許醫師早上進來,我還是投以無奈的眼光,〝沒有排氣!〞
可以感覺到醫師的臉也綠了! 而我的心情也很低落,每天等待腸子排氣的心開始有一些焦慮,我已經向公司請假半個月了!
 

住院第三週 11/1~11/7(三軍總院)
許醫師讓我下床走路運動,媽就每天催促我走路不要躺在床上,早上、下午甚至晚上,每天都努力在住院病區繞走著… 這層樓的護理人員和病房的患者都知道我很認真的走路,還有患者對我說:妳那麼努力走路,一定會很快好起來的。 每天的功課就是走路或是在會客室坐坐,看著窗外,有兩天天氣不錯,窗外陽光耀眼,我把點滴架推到三總外面,去曬太陽,感受陽光的溫暖…

在醫院每天醒來就是等待醫師巡房,然後投以無奈的眼神回報許醫師,他也給予安慰:腸子有在蠕動了,應該會排氣了,再等看看吧。 除了走路運動,醫師也安排X光片攝影和抽血檢查,每次護理人員要對我抽血,媽就在一旁碎碎唸:都已經瘦到只剩骨頭了,還要抽血,哪還有血可以抽啊!

 

118 今天血壓降到80以下,媽又唸了:為什麼血壓那麼低?

11
9 許醫師說:如果再不排氣,也許要考慮第二次開刀了!

1110 上廁所有排些水便,但就是不能排氣! 鼻胃管抽出的胃液還是很多,顏色淡綠。
 
住院第四週 11/8~11/14(三軍總院)
我很勤快的走路運動,但這週出現發燒或畏冷的情形,有一天竟燒到
39度。 又有一天畏冷,冷到直打哆嗦,護理人員給我蓋了2床被子還在病床旁加燈罩。 耽心染了流感,還自費做流感篩檢,結果是正常。
許醫師每幾天就安排X光片攝影和抽血,每次都抽4個針管的血,媽看了總是很心疼,「已經皮包骨了,還一直抽血,有血可抽嗎?」
許醫師說可能要第二次開刀! 怎麼會這樣呢? 我才開刀,怎麼又因為腸沾黏要再開刀? 醫師說我開完刀後沒有很努力抬屁股運動,腸子沒有撥開又造成沾黏,我不能接受這樣說法,當然更不願意再開一次刀! 我問許醫師:我有打破開刀住院腸沾黏不能排氣那麼多天的病例嗎?


11
15 今天除了抽血,還做了電腦斷層檢查。

1117 畏冷,護理人員在病床旁加保溫燈。

11
19 X光攝影和抽血,我嚴重缺乏鈉、鉀,打點滴補充鈉鉀。

1120 第二次開刀的陰影下決定要出院,如果真要開刀也不想在三總了。

11
21 出院。

住院第五週
11/15~11/21(三軍總院)
這兩週來一直發燒或是畏冷,大概好了三、四天就發作一次,後來許醫師要護理人員把我脖子的點滴注射口拔掉,改手臂注射。醫師說我從開刀時就在脖子血管打點滴,已經快一個月了,發燒或畏冷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而引起的。 抽血檢查嚴重缺鈉和鉀,吊點滴補充鹽分,每次吊點滴要24小時,共3次。
每天日子都還是一樣:早上起床後等醫師巡房,醫師問:今天怎樣呢? 回答:沒有排氣! 接著就是離開病房推著點滴架在住院大樓走著、走著,早上走,下午走,晚上睡前再走一遍。 我總要耐著心情面對這沒有變化的日子,期待著早日排氣,醫師也說腸子有在蠕動了,再等看看。 我也問醫師:為什麼我最近每天都有排水便一、二次,但就是沒有排氣! 醫師也總是說:再等等!
這星期做電腦斷層攝影,醫師說:看起來腸子有在蠕動,應該快要排氣了!

但是我每天期待排氣,也都有要排氣的感覺,因為腸子在蠕動的聲音很頻繁,甚至護理人員都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發出的聲音,只是…一直就是沒有排氣,媽每次到醫院就先問我:怎樣? 放屁了沒有?  每天等待排氣的日子,我感到要抓狂了!
護理師幫我拆掉脖子的注射處,我問:可不可以把鼻胃管也拔掉?

護理師去訊問醫師,醫師終於答應可以拔掉鼻胃管,這真是好消息。 可能是這幾天鼻胃管抽出的胃液量比較少,顏色也淡了。
許醫師也說我可以喝少量的水,或是無渣的果汁,也可以喝稀釋的舒跑,因為我要補充電解質。

再進一步,許醫師准我喝少量的米湯,我很用心的配合醫師的指示,因為拔掉鼻胃管後,萬一腸胃再阻塞,就會從嘴巴吐出來。
拔掉鼻胃管後,許醫師有說:萬一腸胃有狀況,還是要開刀喔。

大妹因為我開刀後不能排氣的情形去問了醫生朋友:朋友覺得是不正常的。 我和大妹討論過:如果真要開刀才能解決排氣的問題,那我就開刀,但不想在三總開了。
我決定出院,再到仁愛醫院住院,小妹的朋友幫忙安排好了。


11
22 仁愛醫院住院,先安排X光攝影、抽血、心電圖檢查。

1123 開始吃半流質食物。

11
24 我每天有排便,醫師說有排便應該就有排氣了。

1126 出院。
 

住院第六週 11/22~11/26(仁愛醫院)
到仁愛醫院,先門診,醫生看了我在三總的電腦斷層攝影,也覺得我腸子應該有在蠕動,正常是會排氣的(就是一直等待排氣,讓我很苦惱!),醫生說:「住院,也是會跟三總一樣的治療程序:打點滴,觀察。」 可能我是妹妹的朋友關係來的,雖然不在這裡開刀,醫師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先安排我做些例行檢查:
X光攝影、抽血、心電圖。
仁愛醫院住院第二天開始吃半流質食物,訂醫院的餐,三餐都是很乾的稀飯,說是稀飯,卻沒有米湯,只能說是濕的乾飯,所以只訂一天就不訂了,小妹家離仁愛醫院近,請小妹煮稀飯給我吃。仁愛醫院和三總的差別只在:開始吃半流質食物。


11
25 師醫巡房,我問:吃半流質食物,沒有不適的情形,這樣是否可以出院呢?
醫師回答:可以。
我:那我明天出院?

醫師:可以。

11
26 星期六,出院,先到小妹家住,從小妹家去公司上班搭捷運很方便。



後記:
因為一時的貪吃,竟造成腸阻塞開刀住院40天,超過一個月沒有進食,連水都沒有喝,每天只打點滴,抗生素和營養劑補充身體養分。 從小就腸胃不好,平常我是很注意飲食的,是怎樣會讓我忘了節制飲食竟造成那麼大的傷害?
1016日台中園遊會,一早5點從講堂搭遊覽車出發到台中,車上發每人一個刈包和一瓶豆漿(刈包是昨晚蒸的,豆漿是瓶裝的冷飲),到遊園會現場,煮咖啡的攤位開始賣了,我終於喝到熱熱的咖啡; 一早園遊會場還沒有很多人來,我就先去逛逛,買一杯新加坡的叻沙麵; 講堂也有攤位賣養生木耳紅豆,昨天晚上看到許多居士在講堂地下室為煮好的木耳紅豆養生飲裝瓶,大家都那麼用心的為園遊會準備好吃又養營的食物,我當然也要品嚐,真的很棒; 還有也是很養生的紅棗杏仁湯、龍眼乾,忘了還吃了什麼,太多好吃的東西了。 但是一整天吃了很多食物卻沒有正常排便(出門在外、壓力大,有時候連尿尿都很困難!)
下午園遊會結束後回台北,在遊覽車上又吃了2支玉米,這才是最糟糕的,因為我平常是不吃糯米類的食物,玉米也很少吃,但回程的車上吃了2支,當晚從台北要回基隆的路上就開始腸胃疼痛了!

老媽說我當初要在基隆就開刀就好了,或許就不用拖那麼久時間出院,小妹一開始也建議我到台北仁愛醫院,因為她有朋友可以幫我介紹很好的醫師。 或許我命中註定會有此一刼,那麼不管是在基隆或仁愛醫院開刀,總免不了會有些意外發生吧!
千金難買早知道!
如果我有警覺到不正常的飲食會傷到腸胃,我就會節制飲食,也沒有住院之災。 感謝我的母親和二位妹妹,住院期間最辛苦的就是我的媽媽,大部份時間在醫院照顧我,大妹夫妻幫我順利到三總急診並安排住院,這次住院那麼多天,多虧大妹幫忙,讓我可以安心請假那麼久,還有小妹,從三總住院到仁愛醫院住院,出院後還住她家,讓她照顧很多;公司同事的體諒幫忙,還有許多關心我的朋友,非常感謝大家。


   



7 則留言:

  1. 您好,小女5月30日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罕見的腸阻塞)住院,6/5開刀,目前還在住院中,狀況時好時壞,與您描述得很相似,請問您出後的狀況如何?怎麼恢復的?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後來在仁愛有再開刀嗎?最後是如何治療好的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您好:到仁愛醫院也只觀察三天就出院了,沒有再開刀。 出院後自己小心飲食,爬山、走路運動,每天都有排便。

      刪除
  3. ki您好:到仁愛醫院也只觀察三天就出院了,沒有再開刀。 出院後自己小心飲食,爬山、走路運動,每天都有排便。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妳有開刀兩次嗎,妳當初也是小腸腫漲嗎

    回覆刪除
  5. 家母也是腸阻塞,術後第三天仍未排氣,醫生開塞劑,40分鐘後順利排氣還有幾粒小丸子。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這半年有排氣了吧?
    飲食上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