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5-27 【台南六甲】烏山頭水庫、六甲山

行程:
06:30台北→台南六甲鎮南宮(下車)→鎮南宮後山步道(赤山步道)→珊瑚潭露營區→烏山頭水庫(原路返回)→工研院南分院→六甲山 (H88M,二等)→鎮南宮(上車)→台南(宿)

景點導覽:
鎮南宮後山步道
沿途檸檬桉樹林立,在990M處分岔,右走烏山頭水庫2.4K,左行工研院南院1.5K,沿途步道寬廣,指標清楚。步道可銜接往烏山頭水庫及工研院,是一條健身、賞景的優質步道。

烏山頭水庫
位於台南市官田、大內、六甲、及東山之間。水庫蓄水面積1,3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高達6,000公頃,是台灣最大之人工湖。因其潭面蜿蜒曲折,綠島出沒變化無窮,沿岸林木蒼翠、絕壁雜陳、湖光山色、相映成趣,風格獨特。由空中鳥瞰狀似珊瑚又稱為”珊瑚潭”。
烏山頭水庫興建於19201930完工,主由日本的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規劃完成,興建的主要目的為嘉南平原的農作灌溉。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上游,集水面積:60平方公里,最高常水位:58.2公尺,滿水位面積1300公頃,現存有效蓄水量:8085萬立方公尺。1969烏山頭水庫開放觀光,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

六甲山
標高88公尺 二等三角點 1088號 (六甲鄉)

今天是端午連假第一天,一早7點多台北出發,下午1點多才到台南六甲鎮南宮。
在鎮南宮前涼亭午餐至29分出發,開始今天的行程。

14:09 鎮南宮起登→鎮南宮後山步道(赤山步道)

指示牌:鎮南宮後山步道終點(赤山步道)




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的視野(鎮南宮在下方)

指示牌:鎮南宮後山步道起點
(回拍)左側是我們來的方向,指示牌標示右側往鎮南宮(不取),直行。



筆直漂亮的檸檬桉樹林,維基百科記載:桉樹(Eucalyptus)又名尤加利樹,是桃金娘科桉屬植物的總稱,從高聳入雲的大喬木到低矮的灌木都有。



過「嘉民-南科一二路116電塔」,再不久就到珊瑚潭童子軍營地。

珊瑚潭童子軍營地,旁邊的土地廟沒有土地公?


南部缺水,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也不多!

有人就直接到水庫邊釣魚了~

烏山頭水庫大壩頂


珊瑚橋

大道之門

天壇
外型仿大陸北京天壇建造,民國62年興建,雖僅北京天壇六分之一比例,造型莊嚴仍具傳統建築之美,是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重要之景點地標。



石階上去是殉工碑



八田與一(18861942年)的紀念墓園 
八田與一是台灣日本時代,日本政府派遣建設台灣的土木工程技師,他在19201930年的10年之間完成當時亞洲第一的農業水庫,給排水路總長一萬六千公里,灌溉嘉南地區一萬五千甲農田,而被稱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或「烏山頭水庫之父」。
1942,太平洋戰爭爆發,八田與一被日本軍部聘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搭乘【大洋丸】前往菲律賓準備進行灌溉設施調查。58號晚,大洋丸在海上遭美軍潛艇擊沈,八田與一就此遇難。爾後日本戰敗,八田與一的妻子也選擇在烏山頭水庫出水口投水自盡,留下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就此八田與一夫婦長眠於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繞一圈,經大壩頂回到珊瑚潭童子軍營地,原路走小徑往鎮南宮後山步道方向。在指示牌叉路分2隊,A隊取右往工業技術研究院,B隊直行回鎮南宮。

出草坪就是工業技術研究院的範圍了。




往六甲山沒有路徑領隊憑GPS記錄方向開路沿途倒竹、雜木糾、蜘


六甲山
標高88公尺 二等三角點 1088號 (六甲鄉)

查登山補給站「台南六甲山」最近的資料是2010年的…
…面向工研院黑色大鐵之前約10公尺的右側,右切上雜草山徑、東南方向上…尾段桂竹林,約5分即可攻頂,在一叢桂竹林下找到三角點。2010/3/31桃園長青賤腳隊)
…車停於工研院側門;右入大門10公尺,隨即右上山坡,沿途有路條,稜線有許多倒竹;全程約5分鐘,抵達六甲山2-1088號基石,位於竹叢下方,旁另有水泥界樁。(2010/6/6小李)

可能太久沒人走了,領隊沿著工研院右側馬路一時找不到六甲山的登山口,大家勸領隊放棄了吧,因為今天早上塞車南下,走完烏山頭水庫行程現已經下午6點多了,而我們還要去台南赤崁樓附近散步吃美食吔(台南美食小吃是很多山友的期待),領隊也順應大家的建議不硬切上去了,但往鎮南宮方向走不久就發現疑似登山口的竹林透空處,領隊爬上邊坡探路,就這樣,大家又跟著領隊鑽向竹林雜木林之中… 太久沒人到訪此山頭,跟本沒有路徑可尋,倒竹、雜木糾、蜘… 有些山友撤退,登六甲山共九人,6年前登六甲山5分鐘,而今領隊找路開路,20分鐘才登頂,拍了登頂照,原路下山。踢馬路約5分鐘回到鎮南宮停車場。





赤崁樓

領隊整理的台南散步路線,有3條,今天太累太晚了,先收起來,再找時間來走走:
1.赤崁樓線:台興大旅社→祀典武廟→吳萬春香行→算命巷→大天后宮→兩角銀→開基武廟→抽籤巷→亞鉛店→石精臼→王泉盈紙莊→大士殿→赤崁樓→府城歷史散步路線牆→靈祐宮→萬福庵照牆→陳世興宅

2.孔廟線: 台興大旅社→台灣文學館→警察局→孔廟→明倫堂→雨豆樹→下馬碑→泮宮→府中街→永華宮→窄門→克林→愛國婦人館→炸彈→建興國中→神社事務所→未來美術館→武德殿→山林事務所→林百貨→鄭氏家廟→福樂屋→阿霞飯店→首廟天壇→北極殿→台灣開拓史原點→再發號→奉茶→台南測候所→鶯料理

3.尋找安平劍獅: 1.捲毛劍獅:安平路8504弄→2.怒目金鋼劍獅:安平路85048號→3.哈巴狗劍獅:運河路40121號→4.顧因仔劍獅:劍獅路31號→5.妙壽劍獅(運河路31號對面)6.哈馬劍獅:運河路236號→7.歐式劍獅 ( 威猛劍獅 ):運河路13318號→8.善惡劍獅:運河路2315號→9.翱雲劍獅:運河路131號→10.嘟嘟劍獅:運河路134號→11.九九劍獅;伯龍坊;延平街140號→12.炫彩神獅;中興街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