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9-16 【新北雙溪】雙泰公路頂湖百年土地公+竹子山猴洞坑鄒家古厝O行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916日星期六,上午8時在雙溪高中雙泰路口集合,再開車到雙泰公路5.1k先訪頂湖百年土地公後再開車到虎豹潭停車場起登,走竹子山猴洞坑~小坑古道串聯。


今天第一站:雙泰公路5.1K下車,由公路右側上登開路,發現這原本是雙泰古道(淡蘭古道中線)的一小段,路況良好,循古道山徑而到達百年土地公,更訝異竟有如此精緻細工的土地公廟就隱於公路旁。


江隊長釘牌:丁子蘭坑頂湖百年土地公
本來江隊長打算經土地公廟續行,走出公路再沿公路回5.1K停車處,但續行不久發現這古道是可以通到苕谷坑古道的,因為今天有重要功課要完成,不能耽誤太久,就原路退回5.1K,並決定要排一天專程來好好清理山徑,打通往苕谷坑古道。


頂湖百年土地公廟前團照後往前續行,前行一小段後原路退回5.1K,江隊長決定安排一個工作天來踏查土地公廟出苕谷步道的山徑。



虎豹潭停車場整裝後,出發前先團照,主要是為了1021日全國登山日,應主辦單位要求,希望每次行程能提供5張有山會隊旗的團照,江隊長也盡力配合,希望接下來的行程,每次都能交出5張團照。


 
 
虎豹潭古道著名景點,團照必拍。

 

虎豹潭土地公





竹子山古道叉路土地公,建於明治甲辰年(明治37年、1904年)

出發前要拿隊旗團照啊

山友提供一張70年代的空照圖給江隊長,希望江隊長能協助原住民找回先人踏跡,同時江隊長也想重新開通這條虎豹潭竹子山的舊古道,所以有今日鄒家古厝山線的尋根之行~

這張70年代的空照圖,可以看出竹子山遍佈的梯田,原住民休耕遷徙及公路開通,當時的梯田已不復見!



鄒家古厝的女婿陳先生,幾天前和太太先來虎豹潭古道整徑,此行亦跟隨藍天隊腳步來踏查往鄒家古厝舊古道。陳太太是在鄒家古厝出生的,很希望猴洞坑和洗衣坑古道與竹子山的古道群串連,讓更多喜愛古道山旅的登山人方便親近。




這條近30年少有人走的古道,也許我們正走在當時的梯田的田埂上~




舊古道遺址








中午了,在溪邊整一片可以休息的場所。

藍天大飯店~

"跛土"


午餐旁的溪是"跛土坑"
鄒家古厝女婿陳先生說:
「今天得到了一個更正確的名稱,不是"拜託坑",也不是"拜土坑","跛土坑";
由來是以前此溪的源頭又一區田,是一位暱稱"跛土(台語)"的人在耕作,終於知道"拜託坑""拜土坑""跛土坑"的演進跟由來。」

非常感謝陳先生,根據走過的路線,很用心的向當地老請教正確的地名,從拜託坑、拜土坑…追查到跛土坑,希望藉此次的踏查,能將當時的聚落面貌完整呈現於世人。




飯後過溪找路,循稜上切開路。





聽江隊長和前輩們的對話,應該是要過溪切到對岸才會到鄒家古厝,但飯後我們幾乎是沿稜上坡,找不到下切過溪點。陳金成大哥總是默默在前方週遭來回探路,他回報江隊長說看到似乎有路徑可以下切,大家決定往回走到陳金成大哥說的路徑,那是一個芒草和雜木掩覆的缺口,但經過幾隻山刀砍過,真的是一條下切到溪邊的小徑,此時,我對陳金成大哥找路的敏銳眼光大大佩服!

由陳金成大哥找到的山徑缺口下切,真的很快就到溪邊,過溪就接上正確路徑了。
鄒家女婿陳先生說這溪是〝洗衫
為什麼叫〝洗衫
是以前的婦女都在溪旁清洗一家人的衣衫嗎?


鄒家古厝,藍天隊今年6月就已來到,當時是從猴洞坑溪水線過來。今天本來是打算走竹子山古道經洗衫坑、猴洞坑到鄒家古厝後再走小坑江家古厝接壽山宮再回猴洞坑8字型走法,但是午餐後到鄒家就已經下午2點半了,往壽山宮還有很長一段路,今天不走了。


在鄒家古厝放下背包,聽前輩們說古道、古厝的歷史懷思古幽情!

回程之前不忘也要拍張團照啊!

十三行百年土地公


回到竹子山古道早上的叉路,江隊長補釘牌。



鄒家陳先生提供的70年代空照圖,今天走的痕跡


江隊長FB留言:今天的路線本來預算走竹子山古道口經洗衫坑~猴洞坑鄒家古厝~小坑江家古厝接壽山宮後主稜再回猴洞坑8字型,結果光洗衫坑~鄒家就花了4小時,8字只走了一撇就要下課了,手機軌跡紀錄只走4.2k,真是……愉快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