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01 【新北雙溪】尋訪石碇潭上百年土地公

上午820分在雙溪泰平虎豹潭停車場集合,再開車到料角坑17號附近停車起登,探訪藤寮坑百年土地公~藤寮坑古道接溪尾寮古道。






出發前聽山友說等一下會過溪,評估著今日水量大或小,我沒帶登山杖出來,趕緊在路邊撿一支竹竿,請大鎮大哥幫忙修剪我方便拿握的長度,謝謝大鎮大哥。


北勢溪古道


沿溪行~

新北市政府去年施工完成的杉木便橋。

中正橋石碑,碑文刻寫捐款者姓名及捐款金額。
民國560年代,由於畚箕湖、溪尾寮、憨仔坑的小孩要到泰平國小上課,需經過數條較大的支流,每逢大雨苦不堪言,所以地方人士發起建造3座橋。
1跨越憨仔坑的中正橋,2跨越三層巷的石橋,3姑婆坑橋共三座。
但只剩中正橋尚有半段的石橋,其他2座及中正橋的半座已被大水沖毀,改鋪設杉木便橋,給喜愛山林的遊客行走。(此橋為畚箕湖古道之途中)

中正橋頭 鑛務課NO.677



沿溪行~



北勢溪,翡翠水庫的上游,台北市的民生用水~



溪谷開闢處,潭面如鏡,青山倒影,當地人稱「土地公潭」



水量頗大~






北勢溪古道過第三個木橋後取左下切北勢溪~



要過溪了,水量又大又急,穿雨鞋還是會浸水,所以要先脫掉襪子,還有鞋墊也要收起來,過溪後再重新穿上雨鞋~


過溪橫渡到對岸。




感謝山友扶持,平安過溪。




過溪後在山谷平坦處休息,重新穿上鞋襪,山友們也分享水果和點心。
江隊長帶頭沿著北勢溪左岸的山谷出發,不久傳來前面山友的呼聲:找到路基了!
大家心情為之振奮,腳下快步向前。

古道舊路痕沿著山勢彎延而上。


江隊長說這條古道450年沒人走了!


終於找到傳說中的百年土地公~~^^
江隊長當地耆老在溪尾寮北勢溪左岸舊古道上有一座土地公。」就這樣找地圖資料憑著經驗和藍天隊前輩的拓荒精神,終於順利找到這座在北勢溪舊古道畚箕湖百年土地公。

劉建築師和江隊長在測量記錄土地公尺寸~

畚箕湖百年土地公 


江隊長釘牌寫:石碇潭上土地公 (土地公的位置在北勢溪的畚箕湖、溪尾寮、藤寮坑)

土地公廟旁有保安林界石和水泥基石。

順利找到舊古道上百年土地公,繼續以墾荒的精神上切找路往藤寮坑出。



沿路上切,原始林相優美~






平緩鞍部,休息中餐。







站在這裡可以看早上出發的三水潭叉路~





藍天隊的山林整徑踏查,就是希望讓更多喜愛大自然的人親近山林,所以布條的指引是很重要的今日才知道,綁布條也是一門學問:要綁在視角容易看到的地方,讓山行者不論從正向或逆向都能够很容易看到布條,達到指引方向的功能。



13:55 出土路,石碇潭百年土地公的踏查行程完成。

下土路後再直上對面山徑往豎旗山右行往溪尾寮古道、張家莊,左往壽山宮。大家在土路上休息,江隊長釘牌。依江隊長今日排定的行程,應該續往溪尾寮古道、張家莊,但時間至少還要23小時以上,江隊長說今天就到這裡,另外加碼,帶大家去秘境賞景。




江隊長帶大家來到一處山上農家,視野遼,坐看群山環,主人林老伯種了很多火龍果,也養了很多火雞,有陌生人接近呱呱叫。
在農場賞景,享受甜美的火龍果,林老伯還開小貨車載車主們到虎豹潭取車,非常感謝林老伯的招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