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07 【日月潭】貓囒山、後尖山(小百岳),順遊水蛙頭步道

雙十連假四天,本來是自組隊要登百岳「大小劍行程」,因申請不到營位,改申請屏風山兩天+畢羊縱走一天單攻。
出發前氣象預報東北部宜花東下雨機率高,考量天氣不佳情況下走高山,無景可賞,又徒增風險(過溪、崩坍地形),大家決定改往天氣良好的西部走去~

=====================================

日月潭湖光山色,風光明媚,為台灣著名的風景區,更是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最嚮往之景點。
在日月潭周邊有明顥的山峰,圍繞著這美麗的湖泊,登山界稱為「日月潭四兄妹」,依其高度依序為:水社大山(H2059M);大尖山(H2017M);貓囒山(H1020M);後尖山(H1008M)。其中水社大山與大尖山是兄:貓囒山與後尖山是妹。

因水社大山最高,步道最長,也最具挑戰性,為四兄妹之老大;舊版的台灣小百岳,將水社大山列為小百岳之一。後因水社大山,困難度最高,攀登費力且耗時,登頂不易,不符原先選定小百岳易親近之目標,因而在95年所發行的新版小百岳中將其刪除,由貓囒山取代。
(參考來源:登山補給站)


新井耕吉郎紀念碑

新井耕吉郎
日本群馬縣人,1926年服務於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院平鎮茶葉試驗支所。在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立之前(1936),即參與茶園新址地理環境、土壤、氣候與製茶品質等因素的評估選定及紅茶試驗工作,最後選定海拔八百餘公尺的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湖畔水社村之貓囒山作為魚池紅茶試驗支所,發展台灣紅茶產業。
新井支所長為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最後一任日籍支所長,任職期間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經濟大受影響,加以徵兵頻繁,在經費及勞力缺乏的情況下,仍照常推動紅茶各項研究推廣業務,將紅茶試驗改良做為畢生志業,全心守護不遺餘力。

新井支所長病故於1947年,前台灣茶業公司總經理陳為禎(光復後首任魚池紅茶試驗支所長)1949年在試驗所茶園建碑,以紀念新井支所長對台灣紅茶試驗業務之貢獻。

老員工說的故事:
1.有一位員工下班經過新井先生紀念碑,該日適逢大雨,雨水沿茶園沖刷紀念碑,但該員工家有要事,並未處理急忙返家。當夜夢見新井先生指責,為何看到了竟不處理。據說第二日該員工上班,趕忙前去將紀念碑整理乾淨。
2.改良場的員工都知道,如果要參加各項考試,到新井先生紀念碑前祝禱,考運亨通。
3.有一年改良場有新建工程,建築工人住在工地,但是不守規矩,隨處小便,遭到一老者訓誡,與改良場員工談起,據形容有點像是新井先生。
4.員工間傳聞新井先生仍不時巡視場區。
以上僅屬鄉野傳聞,無從證實,但傳聞的發生約略可以讓我們了解新井先生在老員工心目中的地位與形象。 1.畢生投入紅茶試驗研究,死後依然關心紅茶改良。 2.一絲不茍,嚴肅的長者形象。 3.提攜後進的心意。


貓囒山登山口從新井耕吉郎紀念碑旁步道起登~



貓囒山步道沿途多林蔭及茶園

貓囒山步道景觀台



景觀台欣賞群山環繞的日月潭及茶園,可惜雲層太厚,山景矇矓。




茶改場是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自日據時期即開始試種研發至今。

貓囒山,標高1020公尺,三等內補216基石已遺失,日月潭四兄妹之大姊。95年取代大哥水社大山為台灣小百岳049

貓囒山合照


貓囒山步道輕鬆來回,約1小時。 下一站是四兄妹的小妹:後尖山。




後尖山,海拔1008公尺,在日月潭風景區南面,為日月潭四兄妹老么,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NO.5009,有兩座休憩觀景台,展望極佳,可欣賞日月潭美景。小百岳NO.052
開車在頭社台2169K處右轉進入協力巷(62),抵第二停車場停車起登~

頭社佛堂


登山口前先經過一段檳榔園產業道路~


這段是枕木步道緩緩而上,然而最後的100公尺才是艱辛的開始!


後尖山步道,全長約1公里,每100公尺有里程碑於步道上。


最後100公尺立了一塊告示牌,上頭寫著:「前方100公尺為登頂路段,坡度陡峭,請衡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最後100公尺的階梯步道,真的有夠陡,夠嗆!

休息一下!

加油,快到了!


好陡啊!


終於看到涼亭心情竟有股激動!

後尖山,標高1008公尺,三等三角點5009號,台灣小百岳052,日月潭四兄妹之么妹。

今日是我第二次登上後尖山,第一次是20137月「雨社山、後尖山、頭社山連走」~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3/08/2013-07-28.html#more

合照後原路下山~

後尖山下山才1點多今日完成四兄妹的兩座(貓囒山、後尖山),「大尖山」因路程稍遠考慮明天還要登「水社大山」是四兄妹中難度最高的中級山行程要養足精神大尖山就不去了,等待因緣再來完成。

錦松大哥開車回日月潭就在伊達邵附近走走,也到水社大山登山口前先行探路。





玄光寺碼頭


阿婆茶葉蛋

陸客最喜歡排隊拍照的日月潭景點。

伊達邵商店街


德化社
舊名「化蕃社」,邵族主要居住於此,是日月潭邊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當年 蔣公最喜愛乘舟到這兒觀賞邵族山地歌舞,遂使該社成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園區。
現德化社是邵族、泰雅族與漢族共居,村內有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前後,這裏的邵族會舉行盛大的祭典,屆時整族全員出動,遊客若選擇此地光臨,當可一飽邵族迷人的風情。

此外,德化社也是水社大山的登山口。





水蛙頭步道


水蛙頭步道  
於日月潭大竹湖自然步道與伊達邵之間,踏上木棧道行於林木幽徑之間,沿途除了蝶飛鳥鳴的大自然視聽之樂外,還能欣賞碧綠潭景,全長莫約600公尺是老少咸宜健行踏青的景觀步道,潭邊設置一座有趣的「九蛙疊羅漢」銅雕,栩栩如生的述說地名的由來,也水位升降的觀測指標。

九蛙疊像

九蛙疊像的小故事
九蛙的原始設計來自九二一地震前受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請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型。
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九蛙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南投天氣炎熱,受乾旱與持續供應彰雲農業用水影響,日月潭水位下降,對照「9蛙高度計」幾乎9蛙疊像全露(最下方2蛙遭沙土深埋不見天日),這也是繼2015年以來,日月潭最嚴峻的水情考驗。


水蛙頭步道夕照


水蛙頭步道夕照與海上人家

水蛙頭步道夕照




因為是臨時改變行程而到日月潭爬山,逢雙十連假,問了幾間民宿,床位難求。還好我們有帶2頂帳篷,打算找營地夜宿。
運氣很好,遇到邵族的一位長者丹先生,指點我們找到一個很棒的搭帳點,讓我們有個舒眠的夜,第二天清早出發登水社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