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08 【日月潭】水社大山


水社大山邵語Zintun marutaw a hundunH2059M/2-1134、亦稱水社山)位於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日月村(德化社)偏東南方步行距離約5.7公里處。為魚池鄉與信義鄉兩鄉的分界點。亦為明潭四秀(日月潭四兄妹)之首,是日月潭地區的知名景點之一。從日月潭地區可直接眺望到水社大山。
水社大山入口有兩處,北入口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南入口位於伊達邵部落(德化社)組合屋聚落內。若從南入口起登,走完階梯(1853)後,兩條路線會在步道1.6Km的「伴山亭」會合,續往上行,可到達日月潭最高峰水社大山,沿途植物生態為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及中海拔的針闊葉混合林,夾以大片茂盛的孟宗竹林。往上走會經過杜鵑林、雜木林,林相優美,並設有多處涼亭和觀景平台,可俯瞰日月潭美景。其山頂與水里溪對岸的集集大山遙遙相望,不過山頂樹林密集並無景點展望可言。
水社大山登山口除了登山步道南北兩處入口外,另外還有土地公線潭南線北稜線、大尖山(東稜)等登山口。
今日走傳統的伊達邵線,全長單程5.7Km,高度落差約1300公尺,來回約8小時,走來並不輕鬆。 

05:50 水社大山南入口。


南入口位於德化邵族組合屋聚落內,入口的石雕意象為步道起點。

全線水平上升達1300公尺,是需要體力的健行路段,登頂可俯瞰日月潭、欣賞中央山脈景致。

走完1853層石階就到登山口~

0.5K叉路,直行往活動中心,取右上石階步道。

06:06 現在位置0.5K




1.6K伴山亭,石階步道終點,可續行直下北口青年活動中心。小休後取右上登水社大山。

06:46 現在位置1.6K伴山亭 水社大山登山口


06:46 伴山亭,左往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水社大山登山口起登 山徑陡上。

孟宗竹林


07:15 步道約2K山徑右側,「卜吉山」就在步道旁。


卜吉山,海拔1222公尺,日月潭纜車途中橫越過的兩座山丘(海拔1044公尺及996公尺),便是卜吉山支稜,有顆陸IV基石(字跡模糊),林中無視野,拍照後續行。

2.75K觀景平台

2.75K觀景平台,居高俯瞰群山環繞的日月潭,湖光山色令人心情舒暢~

對面是集集大山



孟宗竹林

3K鞍部,左側叉路可往土地公登山口、九族文化村

3K鞍部,右側是台灣欅造林地,遙望遠山~

回拍3K鞍部,叉路往土地公登山口。

3K鞍部,因竹類老化、枯死,已被砍伐,現改種台灣欅以促進水土保持功能。




過了竹林,又是陡上!

3.7K觀景平台,小休後繼續陡上!





4.2K避雨亭

 
過了4.2K避雨亭,進入杜鵑林相~

4.5K經過白石區~

巨木樹根陡上~

4.7K觀景平台


更寬廣的視野欣賞日月潭美景~


山徑旁有廢棄機具

5K觀景平台,不休續行, 我已經落後隊友了!


感謝順隆隊友在杜鵑林下等我。




10:37 水社大山

水社大山,海拔2059m,二等-NO.1134,日月潭四兄妹老大。


隊友要繼續走到水社大山最高峰,來回約半小時;和隊友拍了登頂照,喝口水,放下背包,輕裝跟隊友續行往日月潭最高峰。

10:52 往最高峰山徑平緩,行一小段後聞到森林中淡淡的檜木幽香…
不久就看到山徑上被砍伐的檜木!

原來往最高峰途中,有幾處被盜砍的檜木!




過了盜伐區不久出現芒草區,要撥找山徑,還好有布條,路徑尚清楚。


11:08 水社大山最高峰,海拔2120m,日月潭最高峰。
拍照後原路回到水社大山基點處午餐,小休後原路下山。

11:25 回到基點處午餐。

11:43 原路下山。





捲斗櫟 
下山,很快就看不到隊友的背影了,因為下山後還要開車到大禹嶺與另2位隊友會合,明天要走「畢羊縱走」,所以我也儘量加快腳步,以免落後太多。
回程經過一段上坡後的竹林,有一位女生正低頭在看地上找東西,我好奇的問女生在找什麼? 女生說她在撿捲斗櫟。 我不懂?! 女生看看地上,撿了一顆捲斗櫟給我看,我看那果實的尾端毛毛的,好像蜜蜂的尾端,當下也忘了拍照,女生又指著竹林中挺直的樹說:這就是捲斗櫟。
捲斗櫟(照片取自網路
捲斗櫟,殼斗科(Fagaceae)椆屬(Cyclobalanopsis)
別名:金斗櫟,絨毛金斗椆,毛果青岡,赤椆
分佈:台灣,見於日月潭埔里附近的蓮華池及恆春半島之森林中,海拔 500~1,200 公尺處的山地,以恆春半島較為常見。
殼斗邊緣開展微反捲,又外被金光澤絹毛,故有捲斗櫟及金斗櫟之稱。


14:40 回到登山口,今日水社大山之行+日月潭最高峰,含休息共走了8小時50分。




10月連假,本來是安排前雨天走屏風山第三天畢羊縱走第四天回程
因氣象預報前兩天天氣不好,所以我們放棄屏風山,到天氣晴朗的日月潭登小百岳和水社大山。第三天照計劃走「畢羊縱走」,還有另兩位山友加入畢羊行程,預計今天傍晚在大禹嶺會合,入住民宿。
因為連假,往霧社、合歡山車輛多壅塞「畢羊縱走」也因緣不俱,取消行程。
感謝喬治開團,為雙十連假排了高山行程,雖然屏風和畢羊都因故未能成行,但也換來日月潭美麗的風光和小百岳+日月潭最高峰水社大山之行。
很高興有錦松大哥和順隆同行,順隆已完登小百岳豐富的登山經驗讓我學習很多。更感謝車手錦松大哥,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