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1-25 【屏東瑪家】笠頂山、真笠山

千岳俱樂部聯誼:活動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活動規劃:
11/24() 晚上宿:瑪家鄉佳義國小(沿山公路185)
11/25() 笠頂山,真笠山。(宿:丁爸花媽露營區)
11/26() 鱈葉根山,真風矢山。


笠頂山,標高659公尺,三等-7109號。
真笠山西南峰(又稱喀薩基山、涼山),標高825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編號379(註)。
真笠山,標高1166公尺,二等-1558號。
真笠山東北峰,標高1200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編號405(註)。

真笠山和笠頂山均位於屏東縣瑪家鄉,與白賓山並稱為『瑪家三兄弟』。

註:圖根點是沒有編號的,有編號的圖根點是「東港博岳隊」老六吳耀崑先生的兄長(人稱:進師)後來加上去的。

「笠頂山」又名「笠置山」,關於笠頂山和真笠山的名稱,可參考這篇登山補給站文章~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441d771c-17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2015510日與金華山社第一次走過笠頂山下涼山瀑布: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5/05/2015-05-10.html


昨晚台北出發,2台小巴直驅屏東瑪家鄉,半夜2點左右到佳義國小夜宿。
預計早上6點半起床,但不到6點已經有山友陸續起床,整理帳篷,吃早餐。
07:30 佳義國小出發
07:53 登山口,右往3號登山口(第一次金華走的路線,較陡),左往4號登山口(較緩),取左。
09:02~09:38 泡茶小休。
10:02 出電信中繼站建築
10:19~10:29 笠頂山(台灣小百岳)
11:09~12:19 中餐(南部山友準備的吐司夾肉片,還有清照姐的米粉湯)
12:31~12:40 真笠山西南峰(又稱喀薩基山、涼山)
13:43~14:15 真笠山 二等三角點
14:25 鱈葉根山叉路
14:26~14:36 真笠山東北峰,標高1200公尺
14:53 真笠山登山口 瑪家高分285

登山口叉路,右往3號登山口,是上次跟金華走的路線,較陡,今日不取


取左,4號登山口,較緩








山徑緩坡上登,也可以順著步道之字型緩上,往笠頂山途中有很多叉路。




記憶中上次走的3號路線一路陡上,今日這路線親民多了,還有簡易桌椅可休息。



 
 
今天只走笠頂山和真笠山,時間充裕,登山步道還有水源,當然就泡茶囉~




笠頂山步道上有很多這樣的搭架涼棚,是屏東地區最多人愛爬的山之一,笠頂山又稱公教山。


平緩好走的木楷步道。


   
電信中繼站建築(NCC)



從電信中繼站建築往笠頂山,經過上次走的3號路線(左),這裡是Y路口。


稜線上的景色,可惜能見度不佳!




笠頂山,標高659公尺,三等-7109號,台灣小百岳。


笠頂山休息拍照後原路退出,續往真笠山,再次經過NCC電信中繼站。


觀自在 海拔700公尺
   
11:09~12:19 海拔750公尺帆布涼亭中餐,有南部山友為我們準備的吐司夾肉片,還有清照姐的米粉湯。在此巧遇「叩晌家族」的叩晌大哥。
聽說這次的活動地點是「鱈葉根山」,南部很多山友社團在事先幫忙清理山徑,讓我們此行輕鬆愉悅的走在鱈葉根的稜線欣賞美麗山景,非常感謝南部山友的熱情。

稜線上展望高屏平原,可惜空氣品質不好,視野不佳!


12:19 海拔750公尺出發往真笠山(H1166m),約70分。


叉路,右往真笠山,先取左往真笠山西南峰(喀薩基山、涼山)。


真笠山西南峰(又稱喀薩基山、涼山),標高825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圖根補點 編號379是後人刻上去的。
●正版的圖根點是沒有編號的,編號的圖根點是東港博岳隊老六吳耀崑先生的兄長(人稱:進師)後來加上去的。


稜線直行往涼山瀑布,就是上次金華山社走的路線,今日不往涼山瀑布,在西南峰寫牌拍照後,原路回叉路,往真笠山。

真笠山西南峰展望不佳,空污嚴重。


曾仁傑大哥釘牌:「涼山瀑布」。

我看這牌子舊舊的,旁邊山友說曾大哥背包還有很多牌子,等機緣到了,就會拿出來。


12:45 原路回叉路,往真笠山方向,預計60分。



13:08 抉擇樹,為什麼叫抉擇樹? 剛好旁邊有當地的山友正在此處準備煮中餐,他們說:
這裡到真笠山還要半小時路程,一般山友走到此地都已經是中午時分,會猶豫要在此處先吃飽再登頂,或是繼續往前到真笠山頂再休息吃飯。




圍繩是為避免牛隻闖入?

13:31 走出木柵圍欄後,開始一小段陡上,接上平緩林徑後不久就到真笠山。




13:43 真笠山。

真笠山,標高1166公尺,二等-1558號。


真笠山頂有台灣省政府,東港溪水源基石。


 
14:15 真笠山出發~東北峰


14:25 主稜鞍部叉路,左往真笠東北峰,右往鱈葉根山,直下真笠山登山口。今日不走鱈葉根,取左往真笠東北峰。


取左往真笠東北峰。


東北峰前的涼棚中山友的詩作。

真笠山東北峰,標高1200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編號405 是後人刻上去的)



真笠東北峰展望,迷霧高屏!


14:36 真笠東北峰下登山口,取左。

山林環境,大家維護,爬山才有樂趣!


 
真笠山登山口,瑪家高分285


14:46 真笠山登山口
聽到山友不滿足的聲音說:怎麼這麼快就下山了呀?
不到3點就下山,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竟!



2台小巴早就在登山口等我們了,雖然大家都覺得太早下山,但坐上小巴往瑪家「丁爸花媽露營地」出發,迂迴陡下的道路,大家還是鬆了口氣,還好有小巴來接我們,不然踢這產道下山真的一點也不好玩!
晚上是千岳俱樂部聯誼聚會,各區的會友陸續到達,今天的笠頂山是北部的兩天行程之一,明天「鱈葉根山」才是本次活動的主題。晚飯前還有時間,和幾位山友去瑪家部落巡禮,88年的921地震後,瑪家鄉受創嚴重,很多部落都已外遷,目前只有少數住戶還會偶而回來看看。本來這次是要走旗鹽山的,因為往瑪茷道路有管制,車輛不能通行,才改笠頂山。看來瑪家許多部落:舊筏灣部落、老七佳部落、舊好茶部落… 回家的路還很漫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