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1-26 【屏東瑪家】鱈葉根山、真風矢山


鱈葉根山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瑪家村與佳義村交界,大武山脈北側,是排灣族的聖山。
登頂前有數段垂直岩壁需拉繩攀爬,途中可展望白賓山、真笠山,稜線眺望大武山、旗鹽主山、井步山、霧頭山,俯瞰瑪家村。

丁爸花媽露營區的清晨~



今日行程:
早上06:30早餐→07:20搭車前往登山口預計10:00所有人攻頂成功,(鱈葉根山:標高1556公尺,三等7120號)→12:00返登山口,搭車返營地用餐→13:30前往真風矢山(標高:767公尺,三等7107號,往返約半小時),預計活動解散時間為15:00(拆帳蓬沒設時間,但是中午用餐前需完成)



07:44 鱈葉根山登山口
08:00 岔路,右往真笠東北峰,昨天已去過,今天取左,往鱈葉根山方向。
08:40 真笠山東南峰 H1266M 圖根補點
09:23 鞍部(鱈葉根4救援點)
10:05 鱈葉根山 標高1556公尺,三等7120
12:23 真笠東北峰岔路
12:35 登山口
13:32 真風矢山登山口
13:47 真風矢山 H767M 三等-7107
14:02 真風矢山登山口
14:45 北返

08:00 岔路,右往真笠東北峰,昨天已去過,今天取左,往鱈葉根山方向。


平緩林徑,看的出最近才整過的山徑,平易近人~




帆布休憩區


出林徑,稜線展望佳,山巒疊翠~

陡坡處有拉繩,山徑起伏不大,路況良好,可能是最近山友才整徑維護,感謝熱心山友!



緩上坡,稜線上有幾段緩坡上下~



:井步山  中:霧頭山

遠眺三地門 三地山及德文山,最遠是尾寮山、御油山、大母母山、麻留賀山,右:井步山。


回望:三地山及德文山




真笠東南峰,在山徑左側,山友在清基石。


正前方尖尖的山頭就是鱈葉根山 後方是大武山脈 右後日湯真山



山徑右有塑膠椅休息區。


曲徑通幽~


 

木梯陡上。

鞍部,左有山徑下桃花園,小休,山友分享水果。
領隊說大約半小時可登頂,但前方就是鱈葉根山有名的大陡坡,陡升約200公尺!






眼前就是鱈葉根山,但還要經過大陡坡的考驗,準備上攀了!

感謝南部熱心山友,守在陡攀前告知經過的人:這裡開始要有幾段陡攀爬約780度的大陡坡,提醒山友「要小心」!


看著前面山友的身影,我一個深呼吸,亦步亦趨的跟進!

前面就是一處光滑的大岩壁!

圓滑的岩石不好踩踏,雖然心裡知道不能完全靠繩索,但也只能依賴繩索小心上攀,還好不是下雨天,不然我可能在這裡就要打退堂鼓了。


感謝山友,架了許多繩索確保,也有木梯。


不僅陡坡,還有鬆軟的岩層,不小心就會被落石砸到,要保持距離。

幾段急陡坡,終於登上鱈葉根山。
鱈葉根山,感覺很異國風的名字,很美的名字,第一次聽到,就想要來走的山。

鱈葉根山:標高1556公尺,三等7120
 
鱈葉根山,回程就是一路陡下!




山徑兩旁很多這種植物,不知道是什麼?

鱈葉根主稜可看到高雄85大樓,但是今天氣不理想,眼睛看的到85大樓,相機卻拍不出來!


下面是桃花園露營區

真笠東南峰 H1266M 圖根補點


看到登山口了,小巴停車的地方。


***********************************


回到丁爸花媽露營區,1點吃飯(團餐),我很快吃完,一個人出發~真風矢山。
第一台小巴回露營區的山友都已經先去了,山友說:往真風矢山約半小時可以來回。
登山口我知道在哪裡(昨天傍晚有走到),所以吃過中飯,馬上出發~真風矢山。
真風矢山登山口進入,開始是寬闊平整的林地,但走到路底後會以為沒有路了,仔細看在左側有條雜草小徑,入口處也有綁上千岳布條。

可能很少人走到的山頭,進入小徑後越發荒涼,雜草藤蔓,還好剛剛第一批走過的山友有踏出路痕,高姐有帶花剪,把藤蔓修剪了,跟著千岳的布條前進,只是接上稜線後千岳的布條沒有了,這才想起吃飯時有聽說布條不够用,但上了稜線,循著山徑亦不難辨認,突然前面有山友走過來,原來是從真風矢山回來的,有兩位,遇到的第一位告訴我還有5分鐘到基點,續行幾步遇到第2位告訴我還有3分鐘到基點心想反正就是快到了啦,但過了相思林後又是一片雜木林,路徑荒蕪,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空地,真風矢山到了。

路底,在左側有條雜草小徑,入口處也有綁上千岳布條。


跟著千岳的布條前進,但大約經過56條後就沒有了!


撥雜草藤蔓前進,感謝第一批山友已經修剪過。


稜線相思林,到這裡已經沒有千岳的布條,但沿途有看到2處有舊布條。



真風矢山,標高767公尺,三等7107號。

14:02 真風矢山登山口來回剛好半小時。




鱈葉根山、真風矢山、日湯真山… 好美的名字,充滿異國風,聞其名就讓人好想去親近…
感謝千岳俱樂部的南區山岳活動順利拜訪鱈葉根山和真風矢山,鱈葉根稜線上盡攬南台灣連綿群山之美,也體驗了登頂前幾近垂直的攀爬,鱈葉根基點旁標示往日湯真山,不知是否有機會再走一次「鱈葉根~日湯真」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