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2/17-19 【外島】金門逍遙遊

金門位於福建省東南近海,金門固守福建東南海口,取「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意而得名。
19951018日「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成為中華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是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也是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
被譽為「閩南文化保留最完整小島」的金門,過去給人的印象是戰地堡壘,現在是兩岸小三通門戶。


金門逍遙遊第一天:
松山機場集合搭機前往金門→抵達金門尚義機場→馬山觀測所→獅山砲陣地→山后民俗村→八二三戰史館→昇恆昌金湖廣場→太武山(毋忘在莒、海印寺)
金門尚義機場


馬山觀測所


擁有天下第一哨之稱的馬山觀測站,距離對岸的角嶼只有2100公尺,藉由高倍數望遠鏡,天氣好時可看清楚對岸的景緻。另外這邊還有一個當年心戰喊話的播音站,當年鄧麗君也曾在此獻



獅山砲陣地
獅山砲陣地,又名震東坑道,意思為威震金東,是全國唯一的坑道式榴砲陣地,而裡面還展示著當年在八二三砲戰裡建功的八吋榴砲。



砲操表演







山后民俗文化村~
山后民俗村,建於清光緒26年(西元1900年),有18棟傳統閩南二進式雙落建築,格局壯麗,可說是中國傳統建築的典範,堪稱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閩南文化,可以欣賞淋漓盡致的雕樑畫棟之美。走訪一趟山后聚落,了解先人建築的巧思與智慧;整齊的房舍、老屋間的巷道、飛燕飛簷,形成美麗的構圖。







這顆石頭是山后村的龍脈所在之地的「龍頭」,「龍尾」在王氏宗祠內。

山后文化村又稱「十八間」,顧名思義,為18棟閩南古厝所組成
(16棟二落大厝、一棟三落大厝及1棟王氏宗祠)
乃旅日僑領王氏父子建造給族人居住的華屋
歷時25年完工,為金門傳統民居的代表
(資料來源:金門縣觀光旅遊網)


海珠堂






八二三戰史館


登太武山~


光頭將軍 劉玉章

倒影塔 太武山十二奇景之一


毋忘在莒


太武山,高253公尺,金門第一高山,小百岳。

海印寺


海印寺內十八羅漢




金門逍遙遊第二天-小金門
小金門九宮坑道、勇士堡、鐵漢堡、湖井頭戰史館、古寧頭戰史館、慈堤、三角堡、雙鯉湖生態濕地、酒香金門城、品嚐一條根 。
搭船到小金門,航程約15分鐘。

湖井頭戰史館位於烈嶼西北角的最前端,民國78年落成。戰史館內除了展示有以記路小金門戰況為主題的戰史資料之外,另含架有高倍速望遠鏡的觀測站。以及對大陸地區展開心戰和政治號召的播音站。

距離廈門最近的島-獅嶼(貓公石)

湖井頭遙望廈門

勇士堡及鐵漢堡:
勇士堡與鐵漢堡從過去的地下防禦碉堡,轉變為地雷體驗館,裡面介紹如何排除地雷以及地雷的樣式種類。


鐵漢堡前看到的「風雞」

由於烈嶼與大金門一樣皆受風災之苦,為了鎮風煞、剋蟻害、護古宅、保平安,烈嶼人在屋頂上或村口矗立全身塗白色的泥塑公雞,故稱為「白雞」(或稱風雞)

從鐵漢堡出來,往右走就到「黃厝三層樓餐廳」,我們在這裡吃中餐,令人驚奇的是最後還有一大盤芋頭冰,冬天竟然還吃冰? 原來芋頭冰也是這餐廳的招牌。


羅厝 西湖古廟

西湖古廟前的媽祖立像



九宮坑道位於烈嶼鄉東南方羅厝與九宮之間,又名四維坑道,為一座丁字型的水道,總長有790公尺,包含四個出海口與五座運補碼頭,足足比翟山坑道大一倍之多。


九宮坑道另一出口


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戰役是國共戰爭上非常重要的一場戰役,透過館內十二幅巨大的油畫,深入的了解當年戰況的經過。


慈堤 在此可欣賞慈湖與金烈水道美麗風景,還可以看到正在興建的金烈大橋。

北風下十二月的金門,冬候鳥群紛紛來訪,「鸕鷀」可說是所有冬候鳥的主角。每年冬天,牠們遠從俄羅斯一帶飛至金門過冬,棲息於古寧頭慈湖畔,白天時出海捕魚,日落時歸巢休息,配合著黃昏與夕陽垂掛,上千隻的數量密密麻麻,在天空中呈現「人」字形或成「一」字形的隊伍,仿若大軍壓境,壯觀且動人。而每當鸕鷀造訪季節,大量的排泄物讓慈湖畔的木麻黃林總會呈現一片雪白樣貌,景觀謂為特殊!
 





金門逍遙遊第三天
莒光樓、翟山坑道、水頭聚落、金城老街、品嚐貢糖、砲彈鋼刀秀、特約茶室。
莒光樓:

於民國四十一年建立,仿日式麒麟閣的三層樓建築,為當時的國軍英雄館,更是金門的精神堡壘與地標,登上頂樓後金城地區與小金門島的景色一覽無疑。

發現有當地居民在草皮上不知在做什麼?

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在除草,一天工資900元,要抽簽才有。


水頭聚落:

金門有句俗語「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水頭是僑鄉文化氣息濃厚的聚落,當年金門人到南洋打拼成功後,回到鄉里建造一棟又一棟華麗的洋樓與學校。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是民國初年黃家在新加坡賺錢回來後建造西洋式建築,政府於民國三十九年借來作為國小,而後又歸還黃家。金水國小是具有阿拉伯風味的西式建築,建築格局呈回字型,山牆上有泥塑的鮑魚、天使、梅花、牡丹、葡萄、鳳凰等。金水國小20033月公告為金門縣歷史建築。


得月樓
「金城得月樓」,取其「近水樓臺先得月」而命名。為清末、民初期間,水頭黃氏長房五樹派下十九世的黃輝煌至南洋經商致富後,於一九三一年所建。
得月樓(早期僑匯時代,由水頭長房五樹派下十九世子嗣黃輝煌所建。黃輝煌少壯時到印尼麻里吧板,憑著金門人刻苦耐勞的精神致富後,匯銀回鄉興二棟大洋樓,當時金門海盜、強槓仔甚多,所建的一座防禦及預警的建築物
得月樓建造屬南洋風格與台灣的閩式建築截然不同,當年被稱為番仔厝。



從得月樓看金水學校,建築格局呈「回」字型。


翟山坑道:

金門的坑道分為戰備坑道、運補坑道、民防坑道,而翟山坑道就是其中的運補坑道,而且是登陸艇運補坑道。坑道都由當年國軍弟兄胼手胝足所鑿出來,巨大洞穴內可容納42艘登陸艇。


巨大洞穴內可容納42艘登陸艇。



金門模範街,是福建省歷史建築之一,原名自強街,為丁字形的街道,共有40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決定為金門建起一條「足以為模範」的街道,因此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


蔣經國來金門住的飯店-清香飯店

邱良功母貞節牌坊,位在金城老街東門,建於1812年,是目前保存最大且最完整的牌坊,也是金門的國定古蹟,素有「閩臺第一坊」的美譽。

金門總兵暑



金門特約茶室-傳說中的「軍中樂園」




謝謝雪玉邀約,和燕慧一起參加此行「金門戰地逍遙遊」,三天金門行看了很多景點,主辦單位的用心和付出,「擠成一團」是他們的名稱,是否意謂著歡迎大家隨時加入,共遊,擠一點沒關係。




照片連結:

金門逍遙遊第二天


金門逍遙遊第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