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1-13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登內鳥嘴山順遊神木區

北得拉曼,這是我第二次到訪。
第一次大約是在10年前吧,台船登山隊傳來的登山資訊中看到金字塔隊的行程-北得拉曼。就約了燕慧一起報名,懵懵懂懂的踏上中級山行程,記憶中要攀爬幾次木架的階梯,好像有些驚險。後來也沒有再報名其他登山社的行程,只有偶而參加基隆台船登山隊走北部郊山,那時還沒遇到登山樂丁哥,知道台灣有百岳但不知還有更原始的中級山,更不識台灣山林之美!
本來我這週另有已報名的行程(養布基),因出發前遇養老段道路整修,車輛無法通行而取消,幸運補上北得拉曼行程,得以再次回味初次登北得拉曼中級山的心情,感謝樂山家族順隆開團,嚮導劉慶豐大哥。
這週冷氣團來襲,是今年最強的寒流,最冷的時間是星期五晚到星期日之間,還好是乾冷,輻射冷卻效應影嚮,山區只有3~4度,接近登頂時更是寒意逼人,溫度在0度左右!
內鳥嘴山,泰雅族人稱作「北得拉曼」,為「試試看」之意,是族人傳統狩獵的區域,視為「聖域」,是古時訓練年輕人成年禮的試場。
內鳥嘴山海拔1749公尺,在海拔1300公尺附近發現巨木群,是台灣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
林務局修建北得拉曼步道,全長2.6公里可通往巨木群,步道每隔100公尺設置里程路樁,遊客得以親近千年巨木,走在山徑步道上,好漢坡、回音谷、杜鵑林步道林相優美,稜線上盤錯的樹根、柳杉林,秋季的金黃色山毛欅,是很值得一再走訪的中級山。




09:07 北得拉曼登山口,樂山家族共28人,團照後出發。

今日雖有寒流,但天氣晴朗,路徑乾爽,適宜登山活動。
步道階梯啟登不久就是樹根山徑緩上,很優美的林徑。








好漢坡,之字形陡上。


 



1.2K迴音谷處觀景點,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大霸尖山。







左上觀景岩有360度展望,可眺望大霸尖山,不上巨岩的山友就循右徑繞行。

稜線上樹根盤繞的山徑落葉舖地,像走地毯。

10:36 抵1.6K第二平台處休息,平台處叉路右下往北得拉曼神木區,直上往內鳥嘴山。


10:44 有4人不登內鳥嘴山嚮導劉大哥告訴他們到神木區的路線,24人往內鳥嘴山續行。

但是嚮導劉大哥走太快了,左上後轉個彎就不見車尾燈了;後面的山友不知要左上,仍直行往神木區;在途中遇到一位山友指點,告訴我們走到了瀑布區再取左陡上,一樣會到內鳥嘴山。
領隊順隆拿出地圖看路線,原來劉慶豐大哥是走稜線到內鳥嘴山,而我們因為往神木區方向,變成逆行登內鳥嘴山了!而今天登鳥嘴山的有24位山友,剛好分成2隊,一半跟劉大哥走內鳥嘴山,一半從瀑布旁陡上逆走登內鳥嘴山!


瀑布叉路,右下往神木區,取左上往內鳥嘴山,一路陡上。

瀑布旁陡上內鳥嘴山






從瀑布旁一路陡上,同行的麗蘭山友走在前面不時給予大家鼓舞加油聲總是在急陡上後振的告訴大家加油快到了!

12:04 經過紅色指示牌:加油!內鳥嘴山基點到快了(約12分鐘可達)


往內鳥嘴山山徑上的冰霰

看到箭竹林,表示內鳥嘴快到了。而山徑上融化的冰霰,冷卻效應,感覺好冷啊…




12:17 內鳥嘴山,海拔1749M ,三等三角點編號6285
山上0度左右,拍了基點照,就是要找有陽光的地方休息,喝杯熱水沖泡的阿華田,很冷啊!

12:55 出發,劉大哥帶隊要走我們一路陡上的路(一路陡下!),我們當然不走陡下了,都說要走稜線下山囉(緩下)!


雖然不是山毛欅的季節,但藍天下向上延伸的山毛欅也有獨特的美感!



叉路,左往神木區陡下。取右,稜線緩下1.6K平台。

我竟然在下山時發生大腿抽筋的問題,而且是兩腿輪流抽筋,腳一動就痛,無法行走,還好翠紫山友一直陪伴我,耐心等我的抽筋緩合了,能够行走,再陪我慢慢走下山,感謝翠紫。


稜線觀景點

回到1.6K休息平台,小休後,取左下往神木區。

1.6K,取左下往神木區。



14:11 遇到劉大哥帶隊的一行人,他們已經走過神木區,正要回1.6K



2.4K叉路,左上往1號巨木,不取;直行往23號巨木,因為劉大哥他們已經要下山了,擔心時間會拉太長,1號巨木以後有機會再訪。


2號巨木。

3號巨木。

走訪了23號巨木後原路回程。



 



16:01 看到我們的車了。

劉大哥與健腳山友熱烈歡迎我們下山,他們早我們半小時回登山口,已經冷到凍未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