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1-31 【南投信義】十甲山、內茅埔山賞梅

牛相觸梅區
南投信義鄉還有一處步道縱橫梅園面積逾30公頃的賞梅新祕境~「30甲內茅埔山牛相觸」梅區,滿山遍野的梅花怒放,沒有住家,漫步梅林間真有如天上人間。
不過,牛相觸梅區雖然距離新中橫信義橋只有不到30分鐘車程,但進入賞梅區後的山路陡峭狹窄,並不開放車輛通行,得先做好登山健行的準備,走一趟共5大區的梅園,要花上2到3小時,屬於挑戰級的賞梅勝景。

十甲山海拔1100公尺,內茅埔山海拔1142公尺,位於信義鄉,落差600公尺。
冬天是梅花區,景色優美,東南遠晀玉山群峰,西南金柑樹山、風櫃斗山皆在眼底。


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南投信義鄉→信義橋(台21線86.7K)→三十甲登山口(下車,H550m)→三叉路口→十甲山(H1098m,森林三角點)(原路來回) →三叉路口→內茅圃山(H1132m,森林三角點)→三十甲登山口(上車)→南投信義鄉→台北車站
全程含休息約5.5小時,半程不走內茅埔山含休息約3.5小時 

前面道路有小崩塌遊覽車無法通過,我們只好在此下車走路,但其實也離下車點不遠了。



右轉,進入兩旁檳榔樹的產道之字型緩上。




早上從基隆家裡出門還下著雨,而且氣象預報全台都有下雨機率,中部也有30趴,所以我都以冬天的裝備出來的,沒想到中部天氣卻像夏天般熾熱,我的毛帽不能遮陽更不能散熱,感覺被中部的天氣打敗了,還好同行山友素貞有多一頂遮陽帽借我戴,不然今天回去後我可能變烤鴨了,謝謝素貞~


電信基地台


經過橘子園~


十甲山登山口,由後石階上~





牛相觸梅區種梅採梅的歷史悠久,大都是上百年的老欉梅樹,悉心照料的梅樹也長得健壯,可惜梅花已開過,但劉大哥說沒有梅花的老欉梅樹也很美~

想像一下滿枝頭的梅花怒放,走在梅樹下是多麼的詩意啊~




十甲山,H1104M,山字森林三角點

十甲山基點處,展望不錯。

本來要在十甲山基點處休息中餐,但天熱無遮蔽處,領隊說往前有一梅子工寮,希望可以在那裡中餐。到梅子工寮後,原來是山友溪泉大哥認識的朋友,主人還出梅子請我們,非常感謝!

離開梅子工寮,續往內茅埔山~

牛相觸梅區的梅花已開過,沒有茂盛的梅林,只剩下少少的梅花,加減拍囉~





13:28 走產道回到十甲山登山口,續往內茅埔山。

這裡可以看到積雪的玉山山頭~




本來老大是走稜線緩上的,但領隊看GPS覺得是腰繞才對,結果是腰繞後還要陡上這段檳榔園與雜木接上老大剛才走的稜線。



這裡開始要鑽小段雜木林,還好領隊有準備山刀,鄭大哥當然是開路先鋒囉~


經過一片茶油樹~



山友的鞋子開口笑了,還好即時處理,還可以撐著穿。

經過一小段竹林~

再經過一小段樹林~


再進入竹林~

內茅埔山,在竹林中~
領隊告訴我內茅圃山基石有個小小傳奇:
根據台中陳清波及張賀融前輩的記錄,內茅埔山只有自然石,不過資料上內茅埔山有森林三角點,但到底在那裏?

20065月有山友特地為尋找內茅埔山基石而探勘,…「在樹林中最高點,可見一74年台灣省政府信義水源保護區界3水泥柱,旁邊有一約略四方形的自然石,開始在此自然石方圓10公尺找森林三角點,但都找不到,回到自然石的地方,愈看愈像斷頭的森林三角點,於是開始用山刀挖此自然石,費了一個多小時,使盡了吃奶力量,終於把此長方體的自然石拔出來,檢視其底部,幾近正方形,再用山刀挖洞內土,很快就有敲到石頭的感覺,清開土後是一有十字的磐石,終於證明此自然石是斷頭的森林三角點。內茅埔山有森林三角點是正確的。」

74年台灣省政府信義水源保護區界3水泥柱,前面的自然石就是內茅埔山森林三角點基石。

隊友與基石團照

隊友與基石團照

隊友與基石團照

離開內茅埔山,出竹林後是檳榔樹區~

走過檳榔樹區,又是大片的梅園,雖然梅花已凋落,但大片的梅園還是很吸引人的~

有山友說,以後還要來賞梅~







離開梅園,就是一路產道下坡~




鐵皮工寮,B隊劉大哥6位山友在此等待我們,大家會合後小休,續行,遊覽車在產道叉路等我們。


葡萄園



在路旁拍的水果不知是李子還是桃子? 
但李子和桃子又都不是現在的季節啊?



16:24 遊覽車停車處,大家整裝換衣後出發,先到水里晚餐後回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