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1-24 【台北市】風櫃嘴~不正常瘋追雪










====================================================================
本來就和同學說好的,今天要一起去爬山,
昨天基隆下一整天雨,又濕又冷的,晚上早早就睡了…
半夜竟頭痛到醒過來,吃了止痛葯才能再睡!
清晨起來頭還暈暈的,下床時頭重腳輕,一陣暈眩,趕快回到床上才能拿手機給同學留訊息告知不能爬山,我可能感冒了!
就這樣再睡到手機響起,是大妹燕慧打來的,問我在哪裡?
我:在家裡,感冒了!
慧:風櫃嘴下雪了,好漂亮!
又說:小畢現在要回去接女兒,妳也趕快出門,搭火車到南港,一起接妳上山。
燕慧很興奮的說著…
起床看看時間,剛好10點,我竟睡到這時候!
感受到燕慧的興奮,我精神也來了,也許睡眠足了,自我感覺一下頭也不暈眩了,趕快準備出門,還好昨晚就把背包打理好了。

11點半,在南港火車站坐上小畢的車,小畢夫妻和女兒還有女兒的朋友,一車五人,往風櫃嘴出發~

12點半:風櫃嘴步道口
今天大家都去陽明山追雪了吧,從南港到這裡沒遇到大塞車,聽說陽明山已經交通管制了。



眼前這片雪景太令人驚訝,小畢說:還有更美的!


遇見「幸福美滿隊」,富哥夫妻也帶山友來賞雪~


不一樣的萬溪產道

 
雪中的香對山基點


積雪的風櫃嘴步道,一輩子也許只遇這一次!

正和燕慧說今天本來要跟「金華山社」行程的,他們今天就是走坪頂古道、頂山下聖人瀑布,也許有機會遇到他們…

正說著說著,就看到黃錫濤領隊和陳老大迎面走過來~ 


與金華山友,風雪中的巧遇~


與金華山友,風雪中的巧遇~
真高興遇到你們,早上很無奈的告訴同學今天無法同行,而緣份讓我們在山路相遇~


 
路人的亮麗裝扮 點綴了這片銀白色世界



遇到牛群在步道上吃草 有人過不來 我們過不去 大家都只能耐心等候 牛兒吃草…




越來越進入白雪覆蓋的銀白色世界中~





遇到周哥,小畢今天二次在風櫃嘴與周哥相遇,太有緣了~










霸王寒流急凍台灣,低海拔的郊山也白雪紛飛,百年難得一見,也許一輩子就遇這回~

 
好像走在灑了厚厚糖粉的巧克力蛋糕上…





像灑了一層厚厚糖粉的巧克力魔法森林~





頂山(H=786m)


遇見三隻小黃狗,燕慧拿出吐司要餵食,牠們聞一下就走開,對吐司沒興趣?





黑森林,像灑了一層厚厚糖粉的巧克力魔法森林~





白雪覆蓋的山頭,像到了國外的雪地~


來到3.2K看石梯嶺大草原,亦覆蓋在白雪中,好像置身在國外的雪地之旅~


3.2K欣賞石梯嶺大草原的雪景後,時間不早了就不再前進,原路回程。






燕慧和小畢今天一早就上來風櫃嘴,因為看到下雪美景,興奮的要回家接女兒再來賞雪,燕慧要與我分享風櫃嘴的雪訊,我才有幸同行,感謝燕慧和小畢!


後記:
霸王級寒流讓台灣一夜變雪國,適逢星期假日,許多人都上山追雪,享受雪國的小確幸,畢竟這是百年難得一遇的現象。氣象學者說這是「北極震盪」鎖不住暴衝的酷寒冷空氣…
北極震盪,簡單的說就是北極的氣壓與北半球中緯度地帶的氣壓呈現反向變動關係的現象。
北極圈會颳起凜冽的寒風──「北極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幸好環繞北極的風速特快車、極區附近風速最強勁的氣流──「極鋒噴流」,猶如齊天大聖孫悟空的「緊箍兒」一般,會限制北極寒風的行動。而北極寒風和極鋒噴流相互來回拉扯,在每個冬季都會上演,也就是氣象學家口中的「北極震盪」。
當極鋒噴流強盛時,北極寒風只能乖乖待在原地打轉,北極寒帶的冬天也就顯得更加冷酷無情;相對的,身處溫帶的居民就會有一股暖呼呼的冬季時刻。當北極寒風被極鋒噴流牢牢鎖在北極地區,而溫帶地區氣溫偏暖時,即稱為「正北極震盪」。
但是極鋒噴流,也會有減弱、變形成歪七扭八時;此時關不住的北極寒風就會乘虛南下,酷寒的冰天雪地將肆虐溫帶地區。當極鋒噴流關不住北極寒風,而讓溫帶地區呈現極凍,即稱為「負北極震盪」。
當「負北極震盪」發生時,溫帶地區會受到北極寒風大舉南下影響,但北極寒風到了位於副熱帶和熱帶的台灣時已是強弩之末,大多影響不大,但偶爾還是會被掃到,像是今年的1月23日到25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UjgXRj7L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