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2-13 【屏東.瑪家鄉】登旗鹽山順訪舊筏灣部落

舊筏灣部落:位於屏東縣的瑪家鄉,海拔800公尺,為現在排灣村村民遷徙前舊址,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祖先的發源地,也是瑪家鄉佔地最大的部落。
與射鹿部落、好茶部落及高燕部落隔著隘寮南溪互為依鄰,有步道可通大武山,目前部落內石板屋還可用的不到十間,規模不似老七佳部落的完整,至於較遠的高燕及射鹿兩部落也早無人居住。遊客可以循著石板步道而下,參觀祭場、漂流木涼亭、展示用穀倉、展示用烤芋架等設施,感受原始的原住民文化之美。
撒拉灣瀑布群:位於舊筏灣部落下方約3.2K處,目前僅四輪傳動車或機車可下到3K處的「還我河山」石碑處。瀑布落差約400M,分為數段,其長度可號稱為全台最大者。假日總吸引戲水的人群。
旗鹽山:海拔1057M,有一顆7110號三等三角點,位於高燕部落的上方,要先下切325M到射鹿溪(隘寮南溪)再急升425M到射鹿部落,再經高燕部落爬升100M才能抵達,山頂是一段約50公尺的稜線,有部份的展望角度。



金華山社春節三日遊活動第二天2/13()
0600高雄旗山→屏東涼山休憩區(遊覽車在停車場等候)(搭接駁車)→舊筏灣部落(下車)→撒拉灣瀑布→旗鹽山(H1057m,三等)→屏東涼山休憩區→高雄旗山(宿)


海拔八百多公尺的舊筏灣又稱為舊排灣(SE-KA-PAIWAN),依山勢建造,隔著隘寮南溪(射鹿溪)與其他的部落相望,而雲深之處則是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
這樣靠山近水、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 讓早期筏灣人生活上很方便,也得以防範宿敵好茶部落的來犯。筏灣部落人口曾達一百多戶,日治時期曾被日人強迫射鹿及高燕兩部落的人搬遷到筏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再度將三部落的人遷村到現今北葉、瑪家及筏灣村,原來的筏灣部落也改名為舊筏灣。現在的舊筏灣,僅剩下幾戶人家,更深山裡的高燕部落早已無人煙。舊筏灣部落近年來在縣政府的協助下,開始了部落重建的工作。
有心人士漸漸回到了部落裡,ㄧ磚一瓦將石板屋重建,以傳統的工法,回復了難得的原貌,若您有機會走在部落裡錯落的石板道上,請閉起眼睛,想像當初雞犬相聞,炊煙裊裊的景象,及幾百年來原住民強韌不墜的生命力與對傳統文化的熱情。




比起同樣擁有石板屋建築群的舊好茶與阿禮部落,舊筏灣部落在交通及路況上是較易親近的,從石板屋的姓名門牌上,可以回想當年炊煙裊裊的溫馨景象。


舊筏灣部落,是一處排灣族的古老聚落,在與大武山相對望的山林中,沿著石板階梯有著一排接著一排的石板屋建築,有些多年前曾修復過,更多的僅留下石板遺跡。



舊筏灣部落在與大武山相對望的山林中~



巡禮部落之滄桑,不走產道,沿著一排接著一排的石板屋往下~

08:42 下產道,走水泥路~

雲深之處便是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


前方水泥橋是103年完工的「朝聖橋」,因88風災而造成的崩塌處,如今已修復。


88風災時道路受創,已修復。

遙望~旗鹽山


 
09:12 到達「還我河山」碑
「還我河山」石碑處,可見對面就是全台最大落差的撒拉灣瀑布群(又稱太古拉筏斯瀑布)。

撒拉灣瀑布群(又稱太古拉筏斯瀑布),今天要登旗鹽山,就不下去瀑布了,在這裡看看就好。

09:20 下切射鹿溪谷(隘寮南溪)

第一次過溪,金華山友發揮互助精神,安全過溪~



射鹿吊橋,是連結舊筏灣部落與射鹿部落(巴達因)的交通要道,可惜在八八風災已毀損。

09:38 全員過溪,小休後續行,陡上~

09:42 抵第二個溪谷~

第二次過溪,要靠臂力和腳力拉繩陡上,還有山友在上面幫忙~


第二次過溪上攀後續行,遇叉路取左而行,光超大哥聽到前方有瀑布水聲,於是直行探查,果真發現有路可以到達到瀑布,說好了回程大家再順訪。


第二次過溪上攀後,先續行一小段至林徑等待後面山友,在此林徑欣賞青山白雲美景~






前面的山友和後面的山友相隔了一個大彎~


 
沿途可欣賞對面舊筏灣部落和產道上白色朝聖橋~



11:03 到達射鹿部落


射鹿部落.李正頭目的家(石板屋)

射鹿部落,僅存一間石板屋,是已故李正頭目的家(李正頭目原是碩果僅存的鼻笛演奏者,已去世),現由其兒子經營中。聽說石板屋住一晚200元。



大地是如此美麗,風光如畫啊!

能够踏足在這一片青山中,是多麼的幸福啊!


11:32 高燕部落遺址(巴達因)
已接近中午,前導鄭大哥找有林蔭處休息中餐,領隊後押在射鹿部落休息中餐。




這段循稜上坡,就將登頂「旗鹽山」。




12:28 旗鹽山(H1057m,三等-7110)




12:52 旗鹽山基點團照後原路回程~








回程特地轉來上山時第二次過溪後直行的瀑布,流瀉的瀑布如垂下的白練~

回程的第一次過溪,對岸有幾位原住民可能也要過溪,在等我們先過溪吧!


前導鄭大哥帶領的九人隊伍,已經走到對面產道上了,我們是第二批,還沒過射鹿吊橋下的射鹿溪呢!

14:52 射鹿溪
回程過溪感覺已不怎麼可怖了,大家小心都可以自己過溪,而且溪邊也多了些戲水的遊客。




15:07 抵還我河山碑

16:00 回程就不走陡坡了,循水泥路往部落方向~



16:20 回舊筏灣部落,鄭大哥九人早已到達,部落理事長跟大家說著部落二三事~

理事長還唱了原民山歌和笑話與大家分享~



感謝金華山社去年走了一趟老七佳部落,今年很快又帶大家來到舊筏灣部落,藉由爬山順訪部落族群,更深入了解原住民對環境的堅韌生命力,祝福這些受盡天災後的部落重建,能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下,早日回復原貌,並永續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