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2-28 《一個人的旅行》紅淡山之步步驚心

今天本來是和阿忠團約好要走七星山十連峰的日子,但看天氣圖,明天(29日)有太陽,會更適合七星山十連峰行程,大家決定改期到明天。
雖然改期,今天也不想跟隊走太遠太累。
早上有陽光,很舒服,相信明天會更好!
基隆從過年到現在才看到如此暖和的陽光,當然也不能虛度,決定走走基隆的小山,也可以練習GPS的導航,心裡有幾條路線,和平島、八斗子、港西街後面的小山,出門後才打定主意走紅淡山~
走紅淡山有很多條路線,延平街、劉銘傳路、南榮路…,而我最喜歡的路線是從月眉路走紅淡山,決定就從月眉路登紅淡山!


打定主意,就沿著田寮河悠哉遊哉的往月眉路漫走,進了月眉路後才想起背包中的水瓶沒有水了,本來要在便利店裝水的,忘記了,但想走一趟紅淡山也不會很久,應該可以忍到下山再喝水吧,還是決定前進~



12:00 月眉路,登山口從民宅旁進入,因為是巷底,不會有外人進來,引來一陣家狗狂吠,雖然主人有出來喝止,但那幾隻忠狗仍追著我嚎囂,如果有帶登山杖就好了,萬一狗真的追來,還可以揮杖勢威!
不理會身後狂吠的狗聲,心想再往前就進入山徑了,卻被眼前的雜草荒蕪嚇一大跳!
以前民宅後面的山坡種了很多柚子樹,怎也不見了?
只能說眼前荒涼的景象令我心中隱隱不安!
我並沒有走錯路啊?!

面對這樣的路況,心裡自問要不要再前進呢?
但還是決定往前,因為民宅的狗很兇,不想再被追著吠,或許過了這段山徑就好了!

往前路況沒有較好,都被雜草淹沒了,這條路應該很久沒人走了,我再一次考慮不要不要退出去,改由東明路或是劉銘傳路上紅淡山?!
但是想起民宅的惡犬,仗人勢狂吠,實在討厭,決定不回頭,繼續前進~
因為只想來紅淡山輕鬆走走,所以穿登山鞋,沒拿登山杖,面對這樣的路況,必需找一根粗的樹枝來防身使用,找不到粗的,撿一隻細的竹枝也好,走過之前先拍拍路徑,避免踩到動物或蛇蛙類!

12:07 走過雜亂草叢,眼前這條石階,看得出很久沒人走了,心裡更涼了半截!
但是往回走,又要經過民宅的狗群,還是決定往前走!

12:09 前面經過墓園,這段路沒有雜草,有人整理過了,心裡浮現希望,前面路況良好啦~

12:10 但是才經過墓園,竟又是這般荒草淹徑,不止雜草,蕨類和菇婆芋更四處竄伸,心裡很想回去算了,但不想再聽狗吠,只好努力拿起竹枝拍打前面草叢,希望打草驚蛇,雖然還算是冬天,但很難說這麼久沒人走的路,不會有些什麼動物或蛇類居住其中。


12:11 眼前這般優美山林,因為處在荒涼草叢中而更覺得好像在走中級山!

12:14 山徑越來越荒涼,面對這樣的景象,即使想回頭也只是面對同樣的山路撥打回去,現在只能往前找出路了!
眼前茂密的草叢,雙手握竹枝更用力拍打,就怕不能干擾了在此居住的動物,千萬別相遇啊!
此時心裡越來越佩服那些一直默默在為山林清整路徑的前輩們,若不是他們的辛勞付出,我怎會有暢遊山林的逸緻呢~

12:17 
不能回頭了,但面對這樣的路況不知道還要走多久?
心裡起了很多念頭… 
不知道還會遇到什麼狀況,該如何面對??

雙手拍打更用力了!

12:22 現在不止腳下的雜草,還要彎腰撥倒木了!

12:25 又到一墓園,這是第3座墓園,墓園周遭比較沒有雜草,是因為後代子孫會來掃墓。
可是墓園之外的山徑就不管了,任它雜草叢生。

12:27 這裡的雜草竹枝長到我要用鑽的,還要兩手撥出路徑。


12:31 地上的石板路,這本來就是一條步道,為何如今荒沒呢?!

12:32 看到前面山頭了,快要到稜線了,但草叢更茂盛,更深陷荒涼中,雖然明知接近山頭,卻不知要走多久能到!

12:33 眼前這段,雜草幾乎長到我的腰部了,還有高竄的姑婆芋,此時已無法回頭,只有硬著頭皮往前走,雙手奮力拍打前面草叢~

12:35 轉個彎就要上稜線了,終於鬆口氣!

12:36 上稜線,有個澗水藍的釘牌,但字跡已不見。

我知道這裡,往左下產道,可以走出月眉路或東明路,也可以往四腳亭方向走到靈泉禪寺。

月眉山靈泉禪寺


往右是紅淡山,取右續行紅淡山~

山徑左邊是擁恆文創園區,紅淡山已經不是我認識的樣子,因為開發、建設,幾年前每隔段時間上來紅淡山總會感到很多路被圍了,或是消失了,今天更差點走不上來了!

12:44 叉路,想想決定取右行,因為左徑靠近擁恆園區,不想去那裡。

12:47 發覺路徑偏右往下延伸,可能就會走到山下了,還是回頭走另一側山徑吧。

12:50 回叉路,取左行。

擁恆文創,打造了「梵谷星空草原」地景藝術,吸引很多遊客參觀,但我只想紅淡山走走。

12:52 紅淡山東南峰,原來就在擁恆文創旁邊。

紅淡山東南峰,海拔168公尺,台北州稅務課基石。

以為今天是紅淡山輕鬆行,沒想到從月眉路登山口到稜線走了40分鐘,完全意料之外!
有帶水瓶卻沒有水,也是意外!
突然想到,有朋友也在紅淡山有山莊啊,她如果有上來山莊,那我就有好茶喝了~


這澗水藍的路牌應該很久以前的了。

鳥嘴尖山、西峰? 
難道是剛才上稜往左下產道的路徑上嗎? 
以後有機會再來找。

13:00 出步道,進入擁恆園區,由旁邊小徑走。


進入往紅淡山山徑前再回頭看看園區,原來剛才從平台下走過來的上面是一座大鐘,那就去看看吧~

敲鐘平台


那裡就是紅淡山


遊客在敲鐘祈福~


這裡可以看到基隆嶼,旁邊遊客竟說:看哪!龜山島!
我笑笑回應:那是基隆嶼喔!

13:06 回紅淡山登山口

陡坡,有繩索,這是我記憶中的往紅淡山的路~

右往紅淡山基點,先取左,去看看朋友在不在~


連這裡我都快迷失了方向,跟以前不一樣了,原來有一條公路進來紅淡山,又改變一些我的舊資訊!


終於看到朋友的山莊了,希望她有上來。

大門深鎖,只好去紅淡山基點附近逛逛了!


13:55 紅淡山,海拔210公尺,台灣小百岳No.07,三等,一O二四號。

紅淡山眺望基隆嶼和基隆市區



14:01 叉路,直行景觀台,左往小溪頭山莊,右下劉銘傳路。

在此小歇後,往劉銘傳路下~


紅淡比樹,原種分布於印度、中國大陸、日本,變種為台灣特產。

日本人因為思念故鄉而大量種植紅淡比樹,而稱為紅淡山。

改往南榮路方向下山,要循石階長陡下~



大石壁步道,右下延平街、愛七路,取直往南榮新村~

經協安宮右側下南榮新村~

協安宮出馬路後沿途有多個路口可取,意之所至隨便走~


14:54 出南新街51巷,取右,猜想可以由仁愛國小出。



14:59 看到仁愛國小了,我的方向感沒錯。


15:03 仁愛國小和信義國小的巷子,前面是仁二路。


15:05 左邊仁愛國小,右邊信義國小。


從仁愛國小巷子出來,想要到仁愛市場二樓吃紅豆湯,但今日紅豆湯沒賣,那就吃去鍋燒麵吧,拿起筷子時,覺得手指會痛,原來手掌手指竟磨了3個水泡,只是拿一隻細細的竹子撥打草叢而己,可以想像當時用力有多猛!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60228GPS


一個人的旅行,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出口在哪裡?!
雖然一個人的旅途,總也會面臨未知的險境,但能勇於面對並克服,總也會走出康莊大道!
當然,運氣也很重要!
想起老和尚說的,多結善緣,不要結惡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