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7-10 【北市士林】坪頂三圳

坪頂三圳
七星墩圳之名源自該圳水源引自台北七星山,七星墩圳今又另稱包含坪頂古圳、雙溪圳(坪頂新圳)及登峰圳,為台灣大台北地區史載最早開發的人工水圳,初建於1725年(清雍正),之後七星墩圳再歷經1835年及1849年等兩次大規模開通後,已成為該地區農田最大水圳,長度達3公里。後者於19世紀中期兩度拓展開通的水圳亦稱坪頂新圳,以用來與18世紀乾隆時期修通的坪頂舊圳作區別。
1909年台灣日治時期初期,台北地主吳登峰出資龍金票6千5百30日圓於該地區再度開墾水圳,新水圳長約7公里,所經隧道約400公尺,主要水源仍為內雙溪。此圳水量遠高前坪頂新舊圳,也稱為登峰圳。
現今仍有近60公頃農田接受三圳水源灌溉,進入工業時代後台北北部水利設施甚為罕見。
坪頂古圳:由鵝尾山引坪林溪水經內厝溪與新圳交會。
坪頂新圳:由鵝尾山引坪林溪水經內厝溪至平等駐在所。
登峰圳:由鵝尾山引香對溪經內厝溪至平等國民小學。


行程:
劍潭捷運站搭小18公車→坪頂古圳登山口站(終點站下車)→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內雙溪古道→瑪礁古道→清風亭→坪頂古圳登山口站O行(含休息:全程約 5 小時)。
集合時地:
1、07:40 劍潭運站1號出口,小18站牌排隊上車〈8:00開車〉
2、08:30 小18終點站坪頂古圳登山口站(可自行開車O行路線)

實際行程:
08:30 坪頂古圳步道口站集合。
今天很多登山隊都在小18公車終點站集合出發,我們等所有隊伍先出發後才整隊出發。
依行程規劃由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巡禮百年古圳,並在坪頂新圳源頭休息泡茶50分鐘。休息後再出發之際,開始下雨,續行至坪頂古圳道往北五指山叉路下平緩地休息午餐,預計午餐後過溪往瑪礁古道到清風亭再下桃仔腳橋再走經坪頂古圳道回坪頂古圳登山口
但在過溪前的平緩處午餐時,短短幾分鐘一旁的溪水暴漲,本來還可以下溪水中洗洗手的,竟一下子溪水混濁,溪水急流高漲,領隊在安全考量之下,決定原路走回去,經阿婆石頭厝回坪頂古圳登山口。至於未的後半段,領隊說:
再另規劃古道尋訪行程,下次把擎天崗至內雙溪的古道做一系統的串連



坪頂古圳:由鵝尾山引坪林溪水經內厝溪與新圳交會。
平等里的舊名是「坪頂」,所以這裡有二條古圳都是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另一則是「坪頂新圳」,二者的年歲早已超過150年。古圳肩負運輸、灌溉、飲水三大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登峰圳:由鵝尾山引香對溪經內厝溪至平等國民小學。
















坪頂新圳:由鵝尾山引坪林溪水經內厝溪至平等駐在所。













 


在坪頂新圳源頭休息泡茶50分鐘


這幾天常有午後雷陣雨,領隊擔心溪水混,特別請大家帶公水出來,山友毓秀還是帶東方美人茶來跟大家分享。


在溪邊品茗及山友分享水果,正覺得今日太悠哉了,不料要出發時開始下雨…









在平緩林地休息,打算午餐後過溪再走到清風亭,卻轉瞬間溪水高漲,本來老大和幾位山友還在溪中玩水的,忽然間溪水就變濁了,也湍急了,勉強過溪有危險,領隊只好放棄往清風亭的行程,改由石頭厝下坪頂古圳道。

溪水暴漲,我們過不去對岸,對岸也有山友過不來,大家都只能循原路回頭!




剛才老大還在溪中來回走著,並把雨衣掛在原本就有的繩子上的那一端,這下子溪水漲了,無法去對岸拿雨衣,山友們合力甩動繩子,把雨衣震回來。



只是幾步路的距離,但溪水漲了,就是不能過了,只好原路退了!

阿婆的石頭厝


回到剛剛休息的溪邊,現在也變溪水急流了,我們高繞。

出坪頂古圳道大迴彎處。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305678342109323233

擎天崗到內雙溪之間有許多古道,由左起依序是竹篙嶺古道、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內雙溪古道、荷蘭古道等,還有風櫃嘴到擎天崗的風擎步道,彼此之間近乎平行,其中又有左線、右線,水線、稜線之分,再加上一些橫向連絡通道,組成一個很複雜的步道網路,可以有多種不同的走法。
曾聽前輩山友說過:若非對這些古道網絡有相當的熟悉常常會誤走而亂了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