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7-03 【士林.金山】下七股山連走磺溪頭山出林莊站

Lobo:
「最近在台灣時間較多,突然有了爬山念頭,可能是受了同學常年爬山的個人記錄感動到吧,發現台灣真的很美。上星期同學已有既定行程,無法同行爬山,但透過她的推薦,一個人去暖東峽谷參加基隆暖曦生態健行協會舉辦的〝淡蘭古道暖暖支線消懇嶺古道>西勢溪坑古道〞登山活動。雖然隻身參加,什麼也沒帶就去了,真的什麼也沒帶,水、食物、登山杖等基本的登山裝備都沒有,同學說會過溪多次,我也是穿登山鞋就去了,到會場有許多負責接待的山友,看我兩手空空的,問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當我告知是要來一起爬山的,大家都以擔憂的眼神看我,說我什麼都沒有,會中暑的!」
「同學說今天要走陽明山的行程,剛好人還在台灣,可以同行,還是一樣,要過溪,最好穿雨鞋,這次我聽話穿雨鞋了,因為上星期過溪很多次,後來鞋子濕了,跌了3次;沒有登山背包,同學要借我,不想麻煩同學,就先拿母親在用的小背包來裝水和毛巾就好。」
「早上先載老媽去中正公園運動,正好順道去接同學,往金山方向先去買王家包子,有感於上星期在暖東峽谷受到很多照顧,今日也要與山友分享,問同學會有多少人參加,希望每人都能吃到包子,但同學說:估計今天會有4、50人,背不動! 只買了20個。」
「8點前就到馬槽花藝村,不多久,一班台北來的皇家客運到站,下了很多都是登山裝備的乘客,今天那麼熱,還是很多人來爬山喔…」
「8點半,帶隊的響導說明今天大致行程後出發,要走哪些山頭我也不懂,同學說是美麗的原始森林,跟著走就是了,…」

今日行程:
下七股站(集合出發)→下七股山→石棚土地公→磺溪頭山→石頭聚落→林莊站

青山石敢當,據阿忠說:是以前這裡有餐廳為步道導覽而立。


下七股山 H463m 北市三角點NO.25


白雲蒼狗~

杜甫.可歎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廢棄屋





「不是會多次過溪嗎? 但還是一直在森林中走著!  景色不錯,但是天氣悶熱無風,流了好多汗,上星期的暖東峽谷都一直在過溪,清涼多了!」


 
  第一次過溪~  
「只是小溪溝!」



磺溪~


第二次過溪~


10:11 峭壁,踏樹根、有繩索,小心通過。


10:14 陡上~


10:19
「一直陡、陡、陡上,也不知走了多久? 終於可以休息了,喝口水… 好多拿出水果分享,小蕃茄、葡萄、竟還有冰涼爽口的竹筍,太棒了,感恩!」

「休息後,要出發了,嚮導說往前是一段瘦稜,提醒大家小心!」



瘦稜長約30公尺,左邊是清水溪,右邊是磺溪,落差約100公尺,大部分的路段都沒架繩,只能拉抓樹幹,瘦稜寬度約30cm,大家小心通過。





最後這段有拉繩,上去就是平緩林徑了。




過了瘦稜來以前農家空地。

「站這裡可看到腳下的溪谷河流…」

清水溪


「哇咧… 前面還要陡上!」




11:37 這段稜線上有很多石塊,順著山徑羅列,我感到好奇? 這些石頭是怎麼形成的呢?







「又一個有基石的山頭,鹿角坑山」



11:57 往鹿角坑順稜下,是一段長陡下坡!




12:23 遇小溪流~

「終於又看到溪水了,先解解渴,還有抓蝦子!」


12:29 又遇溪,過小溪後山徑取右下~



「這片森林風景很優美但…還要多久才能休息啊



12:45 溪水邊終於看到走前面的山友了,他們已經在這裡休息中餐

12:45~13:45 磺溪支流之源,有溪水,午餐。

「休息時間,領隊和響導煮咖啡和泡茶(泡了4次山友帶來的東方美人茶),感謝山友們又分享了水果,反而早上在金山買的包子卻乏人問津,因為大家又累又渴,只有茶飲和清涼的水果受大家青睞,大概了解為什麼背包不能買太小了,因為除了基本的登山物品,如雨衣、雨褲、水和食物,還有各式水果,除了自己吃,還可以與山友分享,爬山要學的地方還有很多…」


13:45 再出發~


休息後出發,感覺體能有恢復了,又能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但沒想到才走不久,就發生一件令我痛苦的事




石棚土地公


反經石,樹下小石塊,會讓指北針錯亂。



14:57 馬鞍格古道鞍部,休息,等後面山友。


15:19 磺溪頭山,H508m,內務局補助三角點

「又一個有基石的山頭,磺溪頭山」

15:30 後面有山友腳抽筋,走不快,領隊和幾位山友陪著,我們就先下山了。

「今天穿的雨鞋,本來是為了釣魚而買的,還沒去釣魚,就先穿來爬山了。
午休後續行不久,發現雨鞋磨腳了,分別在兩腳的腳板和後腳跟,感覺已經磨出水泡了,雖然已經穿了兩雙襪子,但每走一步傷口就疼痛不已!
同學說我雨鞋沒有加厚鞋墊,我哪知雨鞋還要加厚鞋墊啊? 看來要能够好好享受登山的樂趣之前,要學的知識真的很多!」

「磺溪頭山之後,響導說一路陡下坡,約一公里路,預計一小時。」

「後來的下山路,完全是靠意志力撐過來的,磨破皮的雙腳,每走一步都痛,又渴又累,心裡不禁懷疑那些讚嘆山林景致優美的登山人,甚至有誤入的感覺,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喜歡走進山林受罪呢? 自然原始森林之美,我好像感受不到!」


16:50 出竹林山徑,清水溪。

「終於走出山林了,剛才在竹林中被一隻蜜蜂盯上,一直在我背後盤旋,又不能用力揮牠,只能輕輕地對牠說:不要過來!」
「出了竹林,旁邊就是溪水,先在溪邊清洗一下,好舒服~」


17:00 下切過溪,出水泥產道。
「有山友早上停車在下山的出口,他要載我們幾位開車的人回馬槽花藝村取車,但我的兩腳好痛,舉步維艱,真想脫下雨鞋赤腳走路,但水泥路產道不好走吧!」
「哦,發現後面有幾位小朋友騎機車出來,同行有一位女山友攔下搭便車,我也攔了一台機車,拜託小朋友送我到路口~」


17:30 山友們在林莊站等皇家客運回台北,我在此等同學去花藝村開車下來,回基隆。



後來同學告訴我:
機車只搭到陽金公路就放他下車了,因為他們要回金山,而不往陽明山,同學只好站在路邊,希望能再攔一台車坐到花藝村取車。
不久,有一台車靠過來,前面坐夫妻,後面坐兩位小朋友,那位車主說:
沒關係,你要到花藝村我可以順道送你。
同學上車後,很感性的對兩位小朋友說:今日很感謝你們讓我搭上車,以後,只要有機會,我也會同樣的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這份愛心延續下去,希望你們長大以後也會這樣做… (同學,你真是性情中人~)


參考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