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7-24 【桃園.三峽】慈湖縱走五寮尖(未竟)

從五寮尖玉觀音登山口起登,約走9小時,下到慈湖停車場。此路線路徑清楚,已有多隊走過,沿途大部份都在樹蔭下行走,雖郊山縱走,有風時很舒服。

五寮尖:H645m、總督府圖根補點。
金面山:H667m、二等三角點、No.1056
十三分山:H606m、圖根補點。
石厝坑山:H573m、殖產局三角補點。
白石山:無基石,大岩石下方刻有白色〝白石山〞字樣,岩石區域廣闊,視野
草嶺山:H347m、三等三角點、No.1010,基石上有三角鐵架。


行程規劃:
互助橋→三峽玉觀音登山口→五寮尖→龍山嚴→金面山→十三分山→石厝坑山→白石山→草嶺山→慈湖停車場。

實際行程:慈湖同福宮草嶺山白石山十三分山龍山巖。

周哥一週前就開始踏查從三峽到慈湖的開車路線,也在三峽玉觀音踏查五寮尖起登路線,更於昨天一個人從五寮尖走到龍山巖,主要是想確定自己的體能是否能順利完成此趟縱走。周哥端午節前在阿里磅瀑布不小心撞了左胸,又前陣子感冒初愈,再加上最近拔牙補牙,實在耗損體能,為了慎重此行能如期完成,特地在一週前就先自主訓練腳力,周哥說:一早從五寮尖走到龍山巖很順利,倒是從龍山巖後天氣炎熱,走產道時就覺得身體不太適應了。
周哥為了不耽誤其他人完成縱走,與喬治討論:他這次就幫我們接駁,然後打算自己從慈湖端走過來與我們合會,一個人可以慢慢走,沒有壓力。
喬治的想法是: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走,考量周哥也許會先撤退,所以決定大家從慈湖端開始走,就是「五慈縱走」變成「慈五縱走」。
大家遵從領隊的決定,汐止火車站和汐科站各一車出發至三峽玉觀玉音登山口,喬治同學的車放下,周哥的車五人,續開往慈湖停車場。

07:47~57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旁邊土地公廟(同福)登山口


07:57 今日共五人(喬治、周哥、阿卿、喬治同學+我),合照後出發

08:13 草嶺山:H347m、三等三角點、No.1010,基石上有三角鐵架。


08:33~08:40 廢棄崗哨

阿卿拿出自己列印的行程記錄,是從五寮尖到慈湖的記錄,但現在要反向由慈湖往五寮尖方向前進,阿卿說:我不知道要如何看記錄了?
周哥有GPS航跡檔,喬治還有地圖,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大家有機會學習逆向操作,也是一種訓練。對我來說,從慈湖起登,更是一點壓力都沒有,因為走過幾次打鐵寮古道和白石山,至少到十三分山這段山徑,算是熟悉的。

其實阿卿也跟幸福隊走過慈湖這邊的山,只是說不出當初是如何走的,但從登山口開始,就是阿卿走前面帶大家往白石山方向前進。


08:47 叉路,直行往石厝坑山,因為時間有耽擱,決定不走;取右往白石山。



慈湖


崩坍地,不知何時造成的?



 



09:04 過溪右切山徑,周哥後來發現,不要過溪直行向上出步道,可以少繞一些古道。


周哥比對GPS發現,剛才應該直行,不要過溪,可以少繞一些,但是我心裡想「就不會經過東興橋了啊既然有緣再走一次打鐵寮古道,我是很樂意再一次尋訪東興古橋的。

東興橋






09:44 步道左側山徑就是09:04 直行不過溪之出口」。


阿卿走的路徑完全正確,就像我當年走過幾次的一樣,我們是循著古道往白石山的,而周哥下載的航跡檔是五慈縱走,當然是截彎取直,不走正常的古道山徑。

09:50 開始上坡了,阿卿一馬當先,早已不見人影。




10:55 白石山,H625m,無基石。


阿卿在白石山已等我們多時。

喬治的同學在這段上坡路段走的很累,是爬山新手就參加縱走行程會很辛苦的,所以他決定不跟我們完成縱走了,剛好白石山上有山友可以帶他下山,當下大家也商議先走到龍山巖,再看情形是否走完全程,周哥把車鑰匙交給喬治同學,請他下慈湖後把車子開到龍山巖等我們。


11:03~11:36 奇石皇帝椅,休息中餐,喬治泡茶。


中餐後續行往十三分山的山徑較少人走,沿途都是蚊子,很令人頭痛。




12:16~12:19 十三分山 H615m 圖根補點。




13:15 往金面山叉路,路牌寫往金面山18分。

一路走來熱悶無風,大家都卸下背包休息,我們都不想走金面山了,就算只有18分摸基石!
只有阿卿,他說:你們要休息,那我去走金面山好了,你們在此等我。
O~K~~~ 我用欽羡的眼光目送阿卿往金面山走去~~~

算算阿卿來回也大約要半小時,我昨天沒睡好,剛好可以趁機小眠一下,在山上躺下時好像有聽到女人講話的聲音,但其實整個山上只有我們。後來是身上滴了雨才醒過來,下雨了,剛好阿卿也回來了,大家整裝後繼續出發~

14:05 叉路,右下往十三分站,不取,直行。雨也停了。

過十三分山後山徑更加原始,許多倒木和蜘蛛網,周哥在前清理蜘蛛網,感謝周哥。






14:35 在一片倒竹中鑽出,前面是一稜線山頭,在此小休。
右下是一條產道,可能是採筍道路工作車可以開上來,產道下竹子上有綁一登山布條,在此接上產道,離龍山巖也很近了,周哥向喬治提議到龍山巖先休息煮水泡茶,大家喝茶養足體力,應該可以再走到五寮尖我也想好好喝口熱茶!
順著產道下行阿卿有問一句:要不要確認一下方向?
我回:順著產道應該沒錯吧!
大家就沿著產道下行,寬敞的產道走起來也覺得輕鬆多了,不久周哥看著GPS跟喬治說:
要不要再確認一下,方向好像不對?
但產道是之字下行,轉個彎,周哥的GPS又對了方向,這時大家更深信,順著產道下行和走稜線山徑應該是殊途同歸啦! 不久後還有一事讓大家心裡覺得不安,這產道上都沒有登山布條! 但是此時大家還是覺得既然走產道,總會接到台7乙道路才對,就想一路踢產道到底總沒錯,但周哥發現我們竟往金面山的方向過去了,這時已經走了半小時的產道,不得己,只好回頭了,總不能再走到金面山吧


鑽出倒竹後是一稜線山頭,寬敝,小休。
右下是一條採筍產道,產道旁的竹林中有綁一登山布條。

14:37 我們就是順著這條產道下行,寬敝的產道,誰會想到往竹林內走山徑呢?

後來再走回來時,我想明白一件事:一般五慈縱走,是龍山巖循稜走竹林山徑出來,頂多在出口綁一登山布條是沒錯,因為很少人(目前沒看到記錄)像我們如此從慈湖往五寮尖走過去的,才會忽略了竹林中的布條,而走產道。

15:13 周哥發現我們離金面山很近,等於是往回走了,大家只好再走回頭了。

15:29 回到稜線山頭。

15:30 阿卿已先去探竹林真的有山徑那才是往龍山巖的正確路徑
我們一開始只要小心求證,就知道產道下的布條才是正確的山徑,而不是走產道。但是大家都累了,都想走輕鬆的產道,就算後來知道要走布條後面的山徑,也想著總會接上的,卻不知正是往不同方向越走越遠了!

15:41 經過【林產管理第四七八號界石】

阿卿說:沒錯了,我們50分可以到龍山巖。

阿卿說再50分就到龍山巖了但過界石後山徑連稜上下,又好幾處巨石攀爬,巨石之密,好像才爬過一處巨石,怎麼前面又是巨石? 爬的我手酸腳酸





16:22 連續巨石攀爬大家都累了,小休一下

出發還是攀爬



16:41 終於看到竹林了~~~ 就是快到龍山巖了

應該循竹林出馬路的,但右側看到馬路,阿卿立馬往右側下道路!


竹林陡下道路

正確是竹林往前直行後出道路但大家笑說看到有馬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下去了!


17:00 剛好下午5點到龍山巖,大家把背包放下,都不想走了,換裝後就在此泡茶,放鬆一下整個下午的緊繃,等喬治同學開車過來。
喬治說:下次不會再走這行程了!
蚊子太多,從行程的開始到結束,蚊子一路相隨,尤其是十三分山之後到此,總沒少了蚊子的嗡嗡聲! 尤其最後這段巨石攀爬要拉繩上下時,那蚊子在耳邊、鼻孔處飛舞,又不能伸手拍打,實在痛苦!




07:47~17:00 今日行程由慈湖走到三峽龍山巖,含休息共9小時13分。
細細回想今日行程並不難走,尤其從慈湖起登,打鐵寮古道、白石山及樟樹步道風景優美,東興橋更有一分思古情懷。
但是往十三分山以後山徑較自然原始,加上天氣悶熱,偶而有風,也吹不散熱氣,更有那揮之不去的蚊子如影隨形
金面山叉的小休後續行雖然沿途倒木雜木及蜘蛛網,但也走的滿順的周哥走前面比預期的理想若非誤走採筍產道浪費了53分鐘大家心裡都有想走完全程的
但是回到正確山徑後從【林產管理第四七八號界石】往龍山巖間的連續巨石攀爬讓大家在走了78小時後再吃一記回馬槍累了尤其是身材嬌的我爬的吃力!
第二天開始身體出現反應,口腔內破皮發炎,幾天不能好好吃東西,手酸腳酸,足足休養一星期才漸漸恢復。

====================================================================
與阿卿聊天,才知阿卿原來也沒走過五寮尖,對一個爬山20幾年的老山友來說,這真的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早上我也告訴周哥,我沒走過五寮尖,所以此行是想趁機走五寮尖的,周哥同樣發出難以置信的眼神!
今天還是沒走成五寮尖,周哥說改天找個時間帶我好好的走一遍五寮尖,順便要練習結繩與垂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