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1-15 【新北雙溪】泰發煤炭窯~土地公山~赤皮崙鞍部~大湖再越嶺石硿子古道~盤山坑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
115日星期日,配合千里步道淡蘭古道探訪系列,上午8時在雙溪柑腳威惠廟集合起登,走訪泰發煤炭窯~土地公山~赤皮崙鞍部~大湖再越嶺石硿子古道~盤山坑。


泰發煤炭窯,這是燒焦煤的炭窯



位於雙溪鄉內柑腳的泰發煤礦,曾是雙溪境內的第一大煤礦。登山前輩謝永河,有次由『下內平林山 』途經泰發煤礦到柑腳,描述當時的礦場情況:『三點四十分趕到泰發煤礦,看其設備規模,以專車接送員工上下班,就明白此家的煤碳的產量在慶和之上。』根據雙溪鄉志記載:『民國四十年,林義德設定鑛業權,開水平坑。四十九年,合併雙溪煤礦公司,其出炭屬原料煤。』原料煤一般當作煉鐵製鋼使用,因其含碳量高,近似無煙煤的生煤,必須要先至窯內燒成熟煤,以煉作煤焦,俗稱焦炭。因此泰發煤礦下方,遂設立了煤窯場。此煤窯場,在早期內政部經建一版的地圖中可見『雙溪煤礦煉焦廠』,此煉焦廠,就是泰發煤窯場。

引文出處:莫利~山通大海 

江隊長釘牌:泰發焦煤炭窯

好山 好水 雙溪之美~


土地公山橋



土地公山保甲路越嶺赤皮崙、大湖出十分寮。

土地公山5號何宅 屋主何伯伯歡迎我們在此小休,江隊長與何伯伯閒聊山居近況。


土地公山何宅後山起登~


北38道路 平溪~雙溪鄉界涼亭




這裡是平緩山徑,但大家在此稍為停留!


原來剛剛是江隊長在鋸掉擋路的樹木


大家開玩笑:隊長只要發號司令就好了,何必親自上陣。
話說每次山徑開工江隊長都走在前面的…

江隊長又再加綁繩索~


這段陡坡因雨水沖刷而泥土鬆軟,有了繩索輔助不怕腳下打滑了~

38道路



38道路涼亭,1225日平湖環峰下內平林山是從另一頭過來的。


平溪、雙溪鄉界,直行下內平林山不取,左下保線路越嶺大湖。


保線路越嶺大湖。





地上有橡膠水管,快到大湖了。



大湖20號,12月25日才經過這裡。


平雙隧道

基福公路下方平雙二號橋頭可以避雨,在此休息午餐。

下午行程仍往大湖出發~走大湖越嶺石硿子古道、盤山坑。

再次經過大湖20號宅

1225日從這裡起登走「上內平林山」


越嶺保甲路,往石硿子,和尚尖~上內平林鞍部。

石硿子,和尚尖~上內平林鞍部


鞍部,左往上內平林山,右往和尚尖;取直行~灰窯、圳口站。





慶和煤礦遺址


橋中橋(又稱塔橋),此為慶和煤礦內外礦通道

通過塔橋右上石硿子古道,右往慶和煤礦,圳口站、莫內咖啡;取左走越嶺保甲路往盤山坑。


石硿子古道

灰窯溪~


小瀑布~


潺潺溪水~



石硿子瀑布~


登石硿子瀑布頂~

石硿子瀑布頂,取左~石硿子古道


過水泥橋~


小土地公廟.瑞興宮
劉憲宗建築師對土地公廟進行測量


灰窯溪~



土地公廟在灰窯溪旁的小土丘上


灰窯溪~


駁崁,早期農家引灰窯溪的水灌溉農田。


善覺寺(藥師佛寺)


藥師佛寺對面山徑上登


2012年走過畝畝山,當時從上面下來藥師佛寺,印象深刻當時陡下濕滑,但藍天隊前輩都說不會啦,只有剛開始上坡這段有點陡而己。
2012年:平溪畝畝山、石古井、鴻福煤礦、石硿子古道Ohttp://ilisaliu.blogspot.tw/2012/09/2012-09-22-o.html


真的吔~ 5分鐘就上到鞍部,只是當年陡下濕滑的記憶還很深刻哩!


枋山坑山、盤山坑鞍部叉路
江隊長說再下來都是下坡到登山口。



登山口,藍天隊山友永豐在此等待,接駁有開車的司機回威惠廟取車。


新興宮 光緒年間立



今天一整天雨下不停,但不影響山林古道尋幽訪勝全程照表操課,尤其下午沿灰窯溪邊走訪石硿子古道,涓涓溪水伴著雨中行腳的人們,為靜謐的山林帶來些許生氣而這也是我在幾年前走過時的期許希望能再走一遍終於今日再次悠遊。同行劉建築師對古道土地公廟的建築形式研究熱忱,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