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1-31 烏來福山部落巡禮,順登林望眼山東峰(清徑)

大年初四,參加藍天隊春節活動:烏來福山部落巡禮,週邊步道健行。
上午8時在烏來大橋集合,再共乘到福山部落。

古早古早以前,獵人說:我曾經到過一個遍地落葉的豐饒土地,有一條滿布真正之魚的溪,於是yawi.punan帶領族人翻過 babau lupi(插天山),來到這祖靈稱許的幸福之地,建立部落稱為tranan,就是今天我們稱為福山村的地方。
順著南勢溪沿著信福路來到路的盡頭,大羅蘭溪的潺潺水流勾引遊人親水的基因蠢動,慢步水圳道,在這裡,探索祖先與自然的智慧;寧靜的聚落裡,空氣中散著悠閒的氣息,教會、天主堂、小學校裡隱隱透著泰雅子民的故事,在這裡,享受簡單慢活的幸福~ 看見德拉楠~福山部落悠遊行

巴福越嶺吊橋,過吊橋就是巴福越嶺(我還沒走過,很想走的古道越嶺)。


江隊長識途老馬帶大家走一趟福山部落巡禮~



雅岸步道






福山一號橋


大羅蘭溪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部落,為南勢溪的主要支流,溪谷有豐富之獵物,故喚為「大羅蘭」。











福山教會天主堂,就是電影賽德克巴來那位林慶台牧師的教會。




福山國小,迷你的幸福小學,座落在青山懷抱中;百年的小學校,與泰雅文化息息相關,「亞維‧布納」在校園裡守護著祂的子民。




福山長老教會



水圳道左岸(下午走右岸)

古圳步道,日治時期開鑿,引自大羅蘭溪的水圳,為的是教泰雅族人種植水稻,如今部落裡不見水田,水圳道依然暢流。



櫻花步道,路旁稀疏的櫻花,不知道是已經過了花期,還是尚未全開?


還是走在水圳步道的左岸~


往前是蝴蝶公園


大羅蘭溪畔步道



走在大羅蘭溪畔,江隊長說:
不知道前面過溪處的水位如何,也許等下要脫褲子過溪,不然就是原路回去了。
啥? 要脫褲子過溪? 那我還是原路回去吧!

大羅蘭溪攔沙壩


原來江隊長說的就是攔沙壩前的過溪處,還好溪水不高,穿雨鞋不難通過。




穿登山鞋的,只要脫下鞋子拉起褲管涉溪就好,也不用脫褲子啦!


溪瀧步道





走一圈,回到溪瀧步道口,中午在馬岸泰雅餐廳用餐。
江隊長說今天天氣不錯,下午再去踏查林望眼山東峰。



飯後,又回到福山長老教會,由教會前左徑登上,江隊長寫牌:林望眼山東峰登山口。


往林望眼山東峰,清整山徑,原來本有木棧步道,太久沒人走而被淹沒於雜草中。





林望眼山東峰


林望眼山東峰 團照



過林望眼山東峰,繼續前進,在芒萁雜草中砍出山徑。


江隊長說這以前是隘勇路。




駁崁(隘勇路)



隘勇路


稜線出產道登山口





續行至林望眼山產道登山口


林望眼山產道登山口


林望眼山產道登山口,今天先釘牌,再排日期修徑。





烏來福山還有個名氣很大的私人招待所「杜樂麗溫泉莊園」,從這裡進去~


蝴蝶公園


回程走水圳步道右岸。






引述江啟祥隊長的話:
今天真是一趟完美的福山部落知性之旅,巴福越嶺吊橋頭~雅岸步道~福山一號橋~福山國小~福山天主教堂~水圳道~大羅蘭溪畔步道~溪瀧步道O行,下午加碼天主教堂(福山長老教會)~隘勇路~林望眼山東峰~接上稜線出產道登山口。優質健行賞景路線,山友可以多加參考!



照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