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3-04 【汐止】烘內-圍貓尖-瑞士山莊-十四坑山

十四坑山又名金顏山,為五指山系由友蚋山附近南伸支稜上,以煤礦十四坑而得名。形似伏獅,峭壁懸岩山勢陡峻,台電保線路開闢後,已無曲徑坎坷之苦,展望甚佳。
登山路線:自汐止市往烘內890公車終站起步,過四川橋,左轉瑞松街,入瑞士山莊,至199巷最後,一批別墅後面,朝東(右)入登山口,循稜北升,約四十分鐘抵三岔路,取右續走五分鐘即可登頂。從友蚋國小朝北走華新二路約20分至公車終站分路口,取左往十四坑方向,步過貯煤場,過橋,由其鈄對面登山口入山。

行程簡述:
08:20 汐止火車站集合(濱哥、Kasey、默默,共三人)
08:30 與Kasey搭890公車到終點站四川橋站下車(濱哥騎車停烘內站,到四川橋會合)
09:07 四川橋站出發~
濱哥帶隊從四川橋站起登,沿汐萬路三段一小段產道後轉右,從廢棄養豬場登山口進入,先走圍貓尖→瑞士山莊→十四坑山→烘內。

本來是要走到新山、夢湖的,但在十四坑山找路花了太多時間,大家說好新山、夢湖就等下次找一天再把今天的行程走一次,濱哥說他會先自己再來走一次十四坑山,因為今天的路徑跟他以前走的路線不同,他下次要從瑞士山莊走十四坑山,或是從今天出口的產道走十四坑山到瑞士山莊。

09:14 廢棄養豬場登山口 起登。




09:25 經過土地公廟,沒有土地公的土地公廟。





09:53 叉路,往左到刣狗寮山不取,取右往圍貓尖。


10:01 叉路,往右可到刣狗寮山不取,取左往圍貓尖。

 10:10 圍貓尖 H272M 無基石,小休後往前續行。

10:15 陡下坡~


10:18 拉繩陡下坡~


10:24 芒萁山徑緩上坡~


10:29 又遇拉繩陡下,過圍貓尖後一直遇到拉繩陡下,還好今天沒有下雨~



10:39 叉路,陡下至山腰保線路,左邊可到刣狗寮山,取右往瑞士山莊。



10:45 叉路,先取右下,但濱哥覺得不對,因為應該要經過核二#30號電塔才對,再回頭取左下,終於有看到#30電塔,經電塔右側下保線路往前遇叉路,發現就是剛才先走右徑的出口,殊途同歸。



核二汐止線30號電塔


10:54 電塔下叉路,取右往瑞士山莊。

10:59 右徑就是10:45叉路右下出保線路,續行往瑞士山莊。




11:04 經過核二汐止線#29號電塔


11:12 鑽過鐵絲網圍牆,到瑞士山莊。


11:16 經瑞松街網球場


11:26 瑞松街199

11:37 十四坑山登山口在瑞松街199巷右側,先休息午餐。

12:23 十四坑山登山口出發~


十四坑山登山口出發不久,就遇芒草雜木林徑,不時要低頭穿越,雖然路徑被芒草淹沒,但沿途有看到黃色的「板橋區檜樂登山會」布條,布條還很新。



沿途重要叉路都有看到「板橋區檜樂登山會」布條,總是令人安心。




除了「板橋區檜樂登山會」布條,又看到「野豹登山隊」和「台北縣汐止市戶外登山協會」的布條了。



12:58 Kasey說左側下就是夢湖了吔! 濱哥說是的,我們現在繞著夢湖走。


13:05 叉路,左往新山夢湖,直行往十四坑山。

13:12 十四坑山 土調圖根點。

十四坑山又名金顏山,為五指山系由友蚋山附近南伸支稜上,以煤礦十四坑而得名。形似伏獅,峭壁懸岩山勢陡峻。



13:21 休息拍照後,往前續行。

但不久即遇山徑上濃密的山林投及雜木,而且沒有看到「板橋區檜樂登山會」和其他登山社的布條!

13:34 陡下至平緩鞍部,但似乎沒路了,左右都找不到正確的路徑,我建議是否回到十四坑山再尋其他路徑,因為沿途下來都沒有「板橋區檜樂登山會」的布條,雖然濱哥說這方向沒錯,但直覺這條路徑應該已經沒有人走了,或許有開闢出其他往新山夢湖的路徑。

但是剛才從十四坑山前進後一路在山林投和雜木林中陡下,實在不想要再陡上回登山口!

Kasey和濱哥來回尋找路徑,終於在一堆雜草中發現舊布條,雖然是破舊的布條,但確定是有路的,大家心裡一陣歡欣跟著布條撥開雜木往前推進…

在芒草雜木林和山林投中穿越,雖然狼狽,但是有舊布條指引,信心大增~



13:44 雖然是老舊的布條,但也安定了心情,濱哥說他下載的路線是這方向沒錯。

只是這條路線應該很久沒人走了吧,林投、雜木,山徑凌亂。


13:47 核二汐止線025電塔。

 
13:51 #25電塔不久,遇拉繩陡下!


拉繩陡下至保線路,平緩好走。

13:59 遇被大量林投包覆的倒木橫亙在保線路上,濱哥踏上去就陷下去了!



14:02 核二汐止線024電塔,這跟濱哥預期的方向有點出入了!


沿著保線路下行,至山腰處,可以看到對面山腰間明顯的山徑。




14:08 繞過巨石到山腰路徑,芒草很多!

過巨石後沿著山徑走,不知道會走到哪裡?

雜木和高大蕨類植物掩覆山徑!

 
14:20 濱哥走在前面,這時大聲說:看到產道了~

終於走出寬大保線路!


寬大的保線路,杜鵑花盛放~

14:30 左側登山口,濱哥說上次走十四坑山就是從這裡出來的,但今天不知為何會走到#24電塔? 他決定個時間自己來走一遍,從這裡開始走,或是從瑞士山莊走十四坑山,總之,要把今天的迷航做個探討!

14:34 出土路到夢湖產業道路終點,踢馬路下山。



14:50 前面叉路,直行往上到新山夢湖,取左下往烘內。

15:23 夢湖路出汐萬路,續行往烘內。


15:30 烘內站,Kasey坐在柑仔店前,很努力的褲子上的鬼針草。
濱哥機車停在附近,Kasey說她一定要拔完褲子上的尖刺才回家,就留下來等公車,濱哥載我到七堵站讓我搭去火車回基隆。
感謝濱哥帶隊踏查,我和Kasey跟著濱哥慢慢走山俓,我感覺今天是非常放空的一天,雖然過十四坑山後濱哥憑著方向找路徑,其實濱哥對汐止這區的山是很熟悉的,說這區是濱哥的後花園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