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3-12 【南投草屯】火炎山、雙十吊橋、九九峰森林步道

火炎山
海拔532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山頂展望不及產道,略可眺望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更高的山峰。此山因已無基石,很少山友來登臨,沒有任何標示牌,最高點處有棵較大的相思樹。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又俗稱為火炎山,據傳共有九十九個山峰,範圍相當廣大,涵蓋了南投草屯鎮、國姓鄉和台中霧峰鄉、太平市,與三義火炎山以及六龜十八羅漢山並列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九九峰是因地殼變動、造山運動、快速侵蝕、堆積與風化等多項外力因素所造成的,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在921大地震時九九峰崩塌面積達878公頃,被列為災後自然保留區,林務局表示需四十年的自然演替,九九峰才能回復至921地震前的樣貌。

雙十吊橋
民國54年建造,橫跨烏溪,全長360公尺,為台灣第一長吊橋。因暢通雙冬、坪林十股兩地,遂名雙十吊橋。由於長度太長,除了一般吊橋兩岸的橋墩之外,烏溪溪床中間還設了兩座中繼橋墩,使吊橋分成三段。橋上展望不錯,可眺望國道6號、九九峰。

九九峰森林步道
是由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在九九峰周邊新建的一條森林步道,結合原本的產業道路,形成環狀觀景登山功能,全長約有2.5公里,最高海拔約485公尺,能俯瞰霧峰、草屯、烏溪、國道六號、坪林、雙冬里等景觀。
九九峰森林步道在中潭公路(草屯路段)皆可看見指標,停車場則設於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內,入口共分為南北兩處,不論起點為何,最後將會繞回原處,沿途皆有里程標示,景色隨坡度而有所變化,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健行爬山。

10:30 遊覽車在雙冬國小站牌旁讓大家下車,往前右轉石灼巷。

今日行程:
雙冬國小九峰山莊火炎山(H520m、無基點) (原路返回)→雙冬國小雙十吊橋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九九峰森林步道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上車)(含休息約5小時)

過石灼橋往前也是草屯自行車道起點。

石灼橋橫跨烏溪,左前方是水沙連高速公路(國道六號)。

烏溪,為中央管河川,下遊河段因流經台中市大肚區,俗稱大肚溪。


叉路,直行是草屯自行車道石灼支線;取左往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過同心橋進入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又稱為火炎山,據傳共有九十九個山峰,範圍相當廣大,涵蓋了南投草屯鎮、國姓鄉和台中霧峰鄉、太平市,與三義火炎山以及六龜十八羅漢山並列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九九峰是因地殼變動、造山運動、快速侵蝕、堆積與風化等多項外力因素所造成的,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
921大地震時九九峰崩塌面積達878公頃,被列為災後自然保留區,林務局表示需四十年的自然演替,九九峰才能回復至921地震前的樣貌。


九九峰是因地殼變動、造山運動、快速侵蝕、堆積與風化等多項外力因素所造成的,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





11:50 九峰山莊 在此休息午餐。




12:45 午餐後出發,往火炎山。



九九峰據說總共有99個山峰,因而得名。從遠處眺望,這些分布密集而不規則的小山峰,很像跳躍的火焰,因此又稱為火炎山。



12:54 前面檳榔園前左轉進入山徑,陡上到火炎山。



火炎山不高,約5~6分鐘可達,但是山徑零亂,雜草叢生。我走最後上來,領隊已要下山了,因為山頂腹地不大,無法同時容納太多人。

火炎山 海拔532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山頂展望不及產道,略可眺望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更高的山峰。此山因已無基石,很少山友來登臨,沒有任何標示牌,最高點處有棵較大的相思樹。

火炎山登頂後下山,循原路回雙冬國小站牌石灼巷口。



這幾日大陸霧嚴重影響中部空氣品質,天空灰濛濛的,九九峰似乎披了一層薄紗,隱約之美,少了重重連峰的氣勢!






原路回程,進來時的風景和回程時的風景感覺大不同,左側的群峰或高或低,或圓潤或尖聳,竟有如桂林山水的景觀。



石灼橋


出石灼巷右轉走馬路,領隊說今天行程約19公里,火炎山來回約10公里,剩下約9公里就是踢一段馬路到雙十吊橋,再走到九九峰森林步道。

今天有九成是走馬路的行程,領隊步伐穩健的走在前面,我也緊跟著在後面,走在硬梆梆的馬路上,讓腳底很不舒服,但我突然起了一個念頭:以前老和尚不也是這樣行腳的嗎?
是否我也能實實在在穩穩健健的踏出每一步,一步一腳印,照顧好起心動念?!


雙十吊橋 民國54年建造,橫跨烏溪,全長360公尺,為台灣第一長吊橋。
因暢通雙冬、坪林十股兩地,遂名雙十吊橋。由於長度太長,除了一般吊橋兩岸的橋墩之外,烏溪溪床中間還設了兩座中繼橋墩,使吊橋分成三段。橋上展望不錯,可眺望國道6號、九九峰。




由於長度太長,除了一般吊橋兩岸的橋墩之外,烏溪溪床中間還設了兩座中繼橋墩,使吊橋分成三段。


吊橋上展望不錯,可眺望國道6號、九九峰。





過了雙十吊橋,續行往九九峰森林步道。


領隊說走九九峰森林步道一圈大約1小時,不走的人可以留在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逛逛。


15:53 出發~九九峰森林步道

九九峰森林步道
是由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在九九峰周邊新建的一條森林步道,結合原本的產業道路,形成環狀觀景登山功能,全長約有2.5公里,最高海拔約485公尺,能俯瞰霧峰、草屯、烏溪、國道六號、坪林、雙冬里等景觀。
南端到最高涼亭930m,一路幾乎都是木棧階梯陡上;北端到涼亭350m,只有接近山頂前有一小段階梯,大部份都是平緩林道;領隊帶大家由南端上登,再從北端下山,再回到這裡完成O行。



這一路幾都是木棧階梯陡上,有點累



天氣好時,在稜線步道上視野開闊整個南投和九九群峰景緻盡收眼底,只可惜近日因霧影響中部空氣品質非常不好,天空都是灰濛濛的!



最高涼亭到了


過最高涼亭續行往下就是北端出口

往北端出口方向下,只有剛開始一小段階梯,接下來就是平緩步道了


17:05 回到南端登山口完成O


17:20 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