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02 淡水~三芝 海邊漫遊

藍天隊今日行程:
配合海洋環境基金會環海邊繞台一週活動,走淡水~三芝海邊漫遊知性之旅,上午8時在淡水捷運站集合起走。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台灣海岸線53天徒步環島--2017台灣海洋環境教育向前行』
元宵節當天出發,一步一腳印認識台灣海岸面貌,清明節當天,在祖靈的凝視見證下結束,活動中沿路介紹全台各地海岸地質景觀與對應的海洋生態系,認識各地特殊或具有代表性的海中生物,感受海裡繁多豐美的生命能量,以及養育地球上千萬物種的浩蕩包容。活動發心很簡單,只是想讓更多人願意更友善的親近海洋、願意更謙卑的尊重環境,更祈願台灣人民能夠愛護海洋及大地。

規劃:
106211日基隆出發往南走,順時針,每日徒步行走約20-25Km10644日基隆結束,共計53天,全程以徒步的方式貼著海岸行走,會準備補給車載運大件行李,因此徒步時隨身僅需背負飲水、貴重物品、個人攝影器材及乾糧等,相當輕鬆。

上午8時在淡水捷運站集合,還有「步道行動教室」人員參加。

江隊長說明今日行程:沿海岸線先走到漁人碼頭,預計搭船繞外海一周,再沿海邊走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白沙灣~麟山鼻步道~淡水。




淡水海關碼頭
這裡是全台僅存的清朝碼頭,曾經為海軍海蛟四中隊訓練營區,20141024日正式開放。
早上9點30分開門,現在還不到9點呢! 只能在外面拍照後繼續行程!


淡水港又稱淡水(滬尾)海關碼頭,是淡水河的河口港,曾經為臺灣三大商港之一,因為地理位置重要,所以在此設通商貿易港,原本是滬尾水師守備營所築碼頭區,當年位置於現在的紅毛城前方河邊,目前屬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所有,台灣軍方管轄。淡水港之黃金時代約在1865年至1905年之間。
到了日治時代,淡水港渡過了黃金歲月,但卻因河道日漸淤淺、大型船舶出入不便,加上日本佔領台灣後大力建設基隆港,兼以台北基隆鐵路之便,基隆港終而取代了淡水港昔日的地位。




往漁人碼頭前,看到「海洋環境基金會」的補給站。


今天是第51天,淡水~三芝國中。
他們很早就從捷運站出發,我們只是配合海洋環境基金會環海邊繞台一週跟著他們的足跡走淡水~三芝的海邊漫遊~





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


今天參加的有29人,江隊長包了一艘遊艇,出海繞淡水河一週~

大家都坐上船了,出港口前要先經過海關。

海上看淡水和大屯山區,可惜霧霾影響,天空灰濛濛的,視野不佳。


搭遊艇出海繞淡水河一週大約50分鐘,要進港囉~

回漁人碼頭時間不到11點,先搭公車回淡水捷運站,再搭客運到老梅,預計在老梅中餐。


12:45 老梅,在老梅派出所前榕樹下午炊。

老梅派出所 台灣最北端的派出所


13:48 老梅派出所前團照後出發,從派出所對面的凌虛宮左側進入。


凌虛宮左側進入後的門牌是「公地」,江隊長很好奇為什麼是「公地」?

問了一位當地住戶的老婆婆,原來「公地」是指「三官大帝」的地。

老梅 古早味的洗衣池

剛好漲潮,無法近看老梅綠石槽!



富貴角燈塔



經過富基漁港~



白沙灣海水浴場~


















這塊石頭像什麼?
我覺得像史努比,
有人說像膽肝。


麟山鼻漁港,小小的漁港~




左側是麟山鼻步道,我們還是沿海邊走~







16:33 淺水灣,團照後下課。
江隊長一行人走麟山鼻步道出去搭車回淡水,我往白沙灣方向出去搭車回基隆。









16:56 2線站牌等淡水客運回基隆,等到17:39才坐上淡水~基隆的車,因為假日,從金山老街開始塞車,回到基隆晚上7點半,白沙灣到基隆車程約2小時。



謝謝許永豐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