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09 【苗栗】通霄神社、虎頭山、白沙屯、好望角

行程:
台北車站出發通霄神社(下車)→虎頭山(H94m、三等)日俄戰爭紀念碑通霄神社(上車)→台鹽鹽來館(下車)秋茂園新埔車站白沙屯奉天宮風車大道舊隧道過港隧道化石層崎頂山(H97m、三等)好望角海角樂園33與台61交叉路口(上車)→台北車站



通霄神社
通霄神社建造完成於昭和12年(1937),主祀天照大神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當時日本政府積極推展「皇民化運動」,鼓勵「一庄一街一神社」,在台灣各地建造日本神社。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多遭破壞拆毀,北台灣僅有桃園神社保存最為完整,其次就屬通霄神社了。
現存的通霄神社,主殿、幣殿、拜殿、社務所、參道、鳥居的社域格局依舊存在,惟主殿、幣殿已遭拆毀,僅存基台。拜殿則在戰後被修改為中國傳統閩南式的燕翹脊屋頂,四面增設磚牆,改名為「通霄忠烈祠」,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




昔日的神社社務所長期遭民眾佔用,改裝及部份破壞,缺乏妥善的維護,實在可惜!


主殿、幣殿已遭拆毀,僅存基台。



逛完通霄神社,由神社左側繼續往虎頭山的山頂前進~

「虎嶼觀潮」




虎頭山
山頂設有二等及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並設有展望亭,供遊客遊憩眺覽風景。虎頭山,又名「旗山」,舊稱「虎嶼」,可眺望通霄外海的海潮波瀾,昔有「虎嶼觀潮」的美名,被地方詩人墨客列為通霄第一勝景。

日俄戰爭紀念碑
19042月爆發的日俄戰爭,戰場遠在中國的遼東半島,台灣怎麼會有一座日俄戰爭的紀念碑呢?
原來,當時俄國戰局不利,太平洋艦隊被日本聯合艦隊封鎖於旅順港,無法突圍,於是俄國沙皇急令波羅的海艦隊,展開萬里馳援。
俄艦從波羅的海出發,經大西洋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再橫渡印度洋,經麻六甲海峽,進入南中國海,再趕往日本海。
由於俄艦東來,必經過台灣海峽,因此日本在苗栗虎頭山設置情報基地,派駐通信兵日夜監視海上動靜。 1905年(明治38年)5月,虎頭山的通信兵發現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於是立即通報日軍,決戰於對馬海峽,俄國艦隊因而大敗。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政府鑑於虎頭山對於日俄海戰貢獻甚鉅,於是在大正年間,在此地建造了一座「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日露,即「日俄」之意,過去日本將俄國(Russia)譯稱為「露西亞」。
以上內容,出自虎頭山日俄戰爭紀念碑的導覽說明,現場有中日英三種語文版本介紹。這座紀念碑的造型,是如一門船艦巨砲,砲口向天,而砲管旁則有一個鐵鑄船錨,很有海軍味,具體傳達了這是一座紀念海戰勝利的紀念碑。
台灣光復後,這座日俄戰爭紀念碑被駐守於虎頭山的國軍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原有的刻字被以水泥抹去,重新刻字漆色,不過「紀念碑」這三個字卻寫成了「紀念埤」(埤,指池塘之意)。錯誤不小。但既然已錯寫了半個世紀,不妨將錯就錯,做為一種歷史的見證。

虎頭山 H94m,山頂設有二等及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


虎頭山雖然海拔不高,但矗立於海濱,周遭為海岸平野,因此擁有360度的環繞視野,海色天光,船帆檣舟,一覽無遺,更是欣賞台灣海峽落日晚霞的絕佳景點,所以通霄鎮公所闢建為「虎頭山公園」,以供民眾休閒之用。


台鹽鹽來館
全球首座鹽業觀光工廠-台鹽通霄精鹽廠
位於苗栗縣通霄鎮,台鹽通霄精鹽廠是目前全國唯一的製鹽工廠,引進日本先進之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技術,生產品質優良、安全衛生之鹽品。

台鹽通霄精鹽廠打破國人對傳統鹽業的既有印象,結合廠區特色,於2011年底通過觀光工廠評鑑,成功轉型為全球唯一製鹽觀光園區。

「海洋溫泉泡腳區」




離開鹽來館,遊覽車載我們到秋茂園下車,從這裡開始徒步之旅~~~
秋茂園創辦人-黃秋茂先生
自小生長於台南,因家境貧困,連想吃水果都買不起,當時在他心中便立下了力爭上游並回饋國家的決心。長大後赴日求學工作,在日本發跡致富,並未忘記幼時的理想,回到台南老家興建海濱秋茂園,並另物色了靠海的通霄興建另一座,以報國家養育之恩。

秋茂園,這座依山傍海的觀光名園,背後有段感人的故事:話說黃秋茂幼年時,曾因偷摘果園內的水果而遭痛斥、責罵,感到十分難過,便發願將來有所成就之後,一定要開闢果園,免費供人摘食,日後果然如願。


通霄秋茂園位於苗栗縣通霄鎮北方5公里的新埔村內,園內花木扶疏,為通霄著名的風景名勝之一,亦是全台少數不收門票的私人花園風景區。通霄秋茂園佔地約4公頃,園中造景以人工塑像為主,包括十二生肖、西遊記、八仙人物、鄭成功、孔子等人物塑像,及象徵園主童年的牛和牧童塑像,設有多座涼亭、座椅及動物、人物塑像,色彩豔麗,俚俗味十足。

在秋茂園內的涼亭休息午餐後,繼續往新埔車站前進…

離海很近的車站-新埔車站
一座位於臺灣苗栗縣通霄鎮鐵路車站,其所屬路線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海岸線,是西部幹線與海岸線距離最近的車站,現經指定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

台灣鐵路本來只有山線,因為山線有些路段坡度陡,火車的載重和速率都受到限制,無法因應不斷增加的客、貨運業務量的需求,所以當年的台灣總督府才考慮增建海線來提高運輸量。
鐵路在竹南到彰化間分為海線和山線,海線依序經過~竹南、談文、大山、後龍、龍港、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日南、大曱、台中港、清水、沙鹿、龍井、大肚、追分、彰化等車站。目前留存談文、大山、新埔、日南和追分五座木造老車站。

大山火車站、新埔火車站建於1922(大正11),屬於和洋混合風建築,平面格局,外觀都極為相似,有如民家,屬於日治時期小型車站的典型。


新埔車站對面的巷子走出去就到海岸堤防

左邊可以到秋茂園,領隊帶我們往右邊漫走~

堤防上有涼亭和自行車道,原來海岸堤防也可以騎單悠遊海岸線。


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起點(終點)中苗41,經過通霄漁港、白沙屯、龍港車站、外埔漁港…最遠到崎頂海水浴場、縣界。
我們也順著海堤直走就是了…


新埔漁港,小小的漁港~




海邊漂流木,拿來當〝博杯〞!



海邊消波塊上面有人放了可愛的狗狗布偶~

突然覺得這趟旅行好鄉土、好浪漫~~ ^0^~





白沙屯派出所,先去拱天宮參拜。


白沙屯奉天宮
是通霄最負盛名的廟宇,二百年來,每年初春時,信眾會伴隨白沙屯媽祖徒步南巡至雲林北港進香,近年來參與的人數越來越多,已成為台灣的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的歷史比拱天宮還悠久,大約可溯及到乾隆年間,而拱天宮最早期的土埆厝廟宇是建於1863年(同治2年)。白沙屯媽祖是一尊軟身媽祖,關節處是可以活動的,造型精緻、 雕工細膩,出自清廷官匠或唐山名家之手。


離開拱天宮,再走上岸堤,往海角樂園、風車大道~

離開岸堤自行車道,過紅色拱橋,往海角樂園~





山邊清天宮旁的活動中心休息,山友看今天的GPS記錄,已經走了約15公里的路程,領隊說今天的行腳會超過20公里!

舊隧道
這裡的三座鐵路隧道,建造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1922),這一年,縱貫鐵路海線正式通車。海線鐵路的興建反映了當時台灣經濟逐漸繁榮,南北運輸量大幅增加,舊有縱貫鐵路(山線)面臨運輸瓶頸,因此總督府在竹南與彰化之間,闢建海岸線鐵路。闢建鐵路,挖掘隧道時,才發現了過港貝化石層。
1970年代,縱貫線開始進行全線的電氣化工程,以因應日益成長的客貨運輸量,路線亦有所修正,民國62年(1973),這三座舊隧道因此而走入了歷史。


完成於日治時期的磚造隧道,紅磚的古樸色調及建築工法令人贊歎!





 到好望角之前,先去摸基石~ 半天寮山(崎頂山) 海拔98公尺。



好望角
後龍崎頂的半天寮擁有絕佳的山海展望,而有「好望角」的美名。
這裡不僅擁有天然美景,山腳下的海濱還有三座日治時代的鐵路舊隧道、過港貝化石層及海角樂園等景點,人文勝景也不輸自然風光。

半天寮好望角座落於苗栗後龍溪與西湖溪以南一塊視野遼闊的台地上,早期是軍事基地,海防部隊撤走後,這裡建了21座風力發電機,是目前全台容量最大的風場,近年縣府在此興建步道、觀景台、停車場,並銜接日據時期興建的三座舊隧道,成為「半天寮濱海休閒文化園區」,好望角步道是條兼具山海晨昏美景與歷史古蹟的步道... 




好望角也是看夕陽的好地方,黃昏時間常常有很多人來看夕陽,可惜今天雲層厚,看不到海面上的夕陽!


過港隧道化石層
裸露的山壁挾雜著無數的貝殼化石,都屬於淺海的各種貝類,其中以海扇貝最多。過港的貝化石層約形成於一百萬至六百萬年前,顯示當時這塊山丘位於淺海中,如今則距離海岸線遠達0.5公里,見證了台灣陸地隆升的演變史。山壁很明顯的分為數層,像相疊的三明治,色澤各不同,分屬於不同的地質年代。
過港貝化石層很早就受到矚目。日治時代昭和5年(1930年),台灣總督府頌佈《台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是台灣最早的自然景觀及文化古蹟保護法令,當時經由台北帝國大學組成的調查委員會進行文物調查,陸續通過29項史蹟名勝及19項天然紀念物,其中屬於地質礦物類而入選的,共有四處,分別為海蝕石門北投石、過港化石層及燕巢泥火山。

海角樂園



離開海角樂園,往苗33與台61交叉路口方向前進,遊覽車在那裡等我們。




我一直有個想法,退休後要行腳台灣但最近發現跟著金華山社趴趴走,其實我已經徒步行腳很多城鎮了。
從南投的九九峰行程開始,九九峰、雙十吊橋到九九峰森林步道不止爬山也在市區徒步行腳全程走了19公里。
台南白河,從小南海風景區到林初埤木棉道到黃花風鈴木,不僅追花,更徒步嘉義市八掌溪行嘉吊橋到軍輝橋兩岸。
感謝金華領隊,帶著我們趴趴走遊遍台灣上山下海追星、追月、追花總是帶給大家痛苦的的哀號,和滿滿的幸福的美好回憶…

原來我已經在行腳台灣了,謝謝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