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29 【嘉義】太平縱走獨立山

獨立山
位在嘉義縣竹崎鄉,標高840公尺,台灣小百岳,山頂無基石,僅有一顆農林航空測量所057號衛星控制點。獨立山以阿里山森林鐵道螺旋狀聞名,近來卻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到了山上還有奉天岩可泡茶、享受山林美味,讓一身疲憊盡消後,再踏著輕快的步伐下山。登獨立山可開車到竹崎鄉緞繻村(松腳),先來一段熱身的沿著階梯到樟腦寮,也可開車直上樟腦寮,阿里山鐵路通車時,搭森林小火車到樟腦寮站也是熱門交通工具。到樟腦寮站後,沿著鐵路前行,到第一座山洞時,有兩條登山路線,一是從山洞右側往上攀登,由山洞口算起,登到山頂奉天宮是1600個石階,沿途有平坦步道,也有小溪相伴,可享受溪水的清涼;另一條是過山洞後,接著過橋,在橋與另一山洞間有一上坡階段,沿階梯直上,沿途均穿梭在樹林之內。

獨立山車站~樟腦寮車站
火車通過樟腦寮站後,因前方遭獨立山阻擋,於是開始特殊的環繞獨立山爬坡。火車不斷盤旋而上。往後看,樟腦寮聚落忽左忽右地越來越遠,這時,火車正像蝸牛似的,環繞著錐狀獨立山。先右迴兩圈,再左迴一圈。繞了三圈到山頂後,因為迴旋空間太小,火車再以8字形,繞個圈出獨立山,繼續往阿里山方向登高。 
這就是著名的獨立山迴旋登山,火車以十四分鐘時間,環繞獨立山三圈,爬升高度有二百五十公尺。火車行駛此段路線,旅客可以三次欣賞到山下樟腦寮景色,每繞一圈,火車盤旋約一百五十公尺,解決火車盤升時可能往下溜滑的問題。 
這項發明是有典故的。當年鐵路設計師傷透腦筋,不過,他無意中看到蝸牛,靈感乍現,火車若像蝸牛一樣環繞著錐狀獨立山,就能爬上山頂,這個迴旋路線在公路的設計中非常普遍,用在火車鐵道,就世界罕見了。



行程:
台北→梅山→太平三元宮(下車)→太平老街 →大頂→紅南坑奉天岩→獨立山火車站→獨立山(H840M,小百岳No.58)→樟腦寮車站→真武廟(上車)→盧山橋賞藍花楹→嘉義(宿)

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古時候是山產的集貨地,直到至今仍保留著懷古的味道。尤其老街之中,更有三個代表性的歷史建築物,王勇古厝、陸榮商店、資泰百貨。





梅山鄉農會太平辦事處

阿里山十大功勞
「阿里山十大功勞」,它的名稱相當奇特,許多人不知道它就是保育藥用植物「黃柏」。
「阿里山十大功勞」是屬於小蘗科植物,學名為:Mahnia oiwakensis,據說它在中藥上有十大功效,包括根、莖、葉都可以入藥,具有十種療效,因此稱為「十大功勞」,台灣有阿里山十大功勞、玉山十大功勞等四種十大功勞樹品種。
「阿里山十大功勞」因木質呈黃色,因此又名「黃柏」,其藥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功能,主治腸胃炎、痢疾、肺炎等,它的特色是羽狀複葉,小葉革質、剛硬、具刺狀齒芽,花黃色,總狀花序,簇生,醬果成熟為暗紫色,全株都有觀賞及藥用價值。

「阿里山十大功勞」又叫做功勞葉、黃心樹、鐵八卦,生長環境為海拔兩千至三千公尺的山區,常見於透光佳的向陽地,是台灣特有種植物,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有刺狀牙,每年約十月開花,四、五月漿果成熟,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之一。


小而美的迷你學校,太平國小

太平國小對面的竹林茶坊是大巃頂古道口,沿著石階而上,兩旁竹林如蔭


太平吊橋



右往孝子路步道,左往大籠(籠或巃都通)頂,在涼亭休息後往大籠頂步道續行。


一葉罈花蘭,別名:一葉鍾馗蘭、大屯鍾馗蘭、台灣壇花蘭(中華壇花蘭)

大巃頂步道,沿途有美麗的茶園風光



山腰間採茶姑娘正忙著採收春茶(現在都是阿嬤級的採茶女)。


早期從梅山鄉的太平(舊稱大坪)到竹崎鄉的紅南坑沒有道路相通,就只能走這條大巃頂步道。




大巃頂,海拔高度1190公尺,山頂無基石,只有幾座不鏽鋼大水塔。



在大巃頂茶園休息棧欣賞美麗的茶園風景後,往紅南坑森林步道續行






紅南坑森林古道








竹崎奉天岩
緣起於清代,但確切年代至今已不可考。原廟因清光緒二十五年(西元1899年)日人開闢阿里山森林鐵道而拆除,奉天岩才遷移到現址。之後經歷多次整建,才成今日之廟貌。
奉天岩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獨立山車站附近,據傳廟史有240年之久,因比鄰紅南坑古道,故又稱紅南坑廟。民國前10年正式向縣府登記,至今亦有百年歷史,廟裡供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是座實至名歸的山林古寺。

奉天岩看獨立山,嘉義縣內群山連綿,唯有獨立山形單影孤,孓然而立,因而得名。

離開奉天岩往獨立山步道~




獨立山站
嘉義縣內群山連綿,唯有獨立山形單影孤,孓然而立,因而得名。獨立山步道最早為先民挑運農產下山換取民生物資而闢的古道;日治時期修建運送林產的阿里山鐵路,在獨立山環繞三週而達山頂,成為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有約的登山步道,一路溪谷、鐵道、遠山,景觀多變,更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三次俯瞰樟腦寮村莊及獨立山螺旋狀三迴旋。


在獨立山站等待火車經過~






火車經過了,領隊帶我們從山洞左側步道上獨立山。

獨立山 H840M 台灣小百岳No.58


離開獨立山原步道下山,至叉路沿鐵道右側直走。



獨立山吊橋,吊橋兩端是穩重厚實的石砌,民國9555日竣工。




樟腦寮車站






真武廟,遊覽車在此等我們。


領隊加碼賞花行程~
嘉義番路鄉下坑村有一間庭園餐廳,園區數株茄苳樹掛滿石斛蘭,盛開的石斛蘭向下垂吊如花簾般隨風搖曳,令人驚豔。

餐廳業者表示,餐廳經營逾20年,10多年前,配合的水產業者送來數株石斛蘭,寄生在老樹上的石斛蘭,開花時,整串花朵垂簾而下,相當漂亮,之後陸續在園區的茄苳樹上寄生,現在約有8棵樹上寄生石斛蘭,有的繁花似錦,賞心悅目。


石斛蘭花語:慈愛、祝福、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