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30 【台南】盧山橋藍花楹、大仙寺、碧雲寺、水火同源

今日行程:
嘉義(0630)出發→盧山橋賞藍花楹→大仙寺→關子嶺碧雲寺停車場(下車)→香路古道(原路來回)→碧雲寺→水火同源→枕頭山→關子嶺碧雲寺停車場(上車)→台北。


盧山橋賞藍花楹
嘉義市後庄里的盧厝堤防邊,有一條藍花楹道,長度約800公尺,水利署河川局種在防汛道路旁作為行道樹,是全台唯一的藍花楹道,也是嘉義人賞花的祕境。

昨晚住嘉義市區今天很早就到盧山橋藍花楹步道,入口處正在架設舞台,原來今天這裡也正開始藍花楹花季的活動。但是放眼看去,怎麼沒有到藍紫色的花? 不會還沒開花吧? 大家跟領隊往防汛堤防走進去,遠遠的終於看到樹梢上一點點的藍… 因為去年颱風影響,藍花楹樹有一半破吹倒與折斷,花況已不像往年那麼多與茂密了。



藍花楹,又稱:紫雲木、巴西紫葳、金鳳花、非洲紫葳花。
紫葳科紫雲木屬的落葉喬大,樹型高大像鳳凰
原產地:巴西、秘魯、玻利維尼亞及西印度群島。
藍花楹沒開花的時候和鳳凰樹很像,因此,藍花楹又稱「藍影樹」,鳳凰樹是「紅影樹」。
藍花楹的花語:代表寧靜、深遠、猶豫,在絕望中等待愛情。

藍花楹冬天葉子掉完代表絕望,但春天一來開滿紫色花驚煞旁人。所以是在絕望中等待愛情。

盧山橋藍花楹隧道,離圓仔林社區不遠,領隊再加碼帶大家到幸福山丘賞桐花。

百年荔枝樹(2)

蘋婆,又稱鳯眼果、七姐果。
蘋婆果潤肺止咳,煮熟剝開後,鵝黃色果仁很像蛋黃,口感接近栗子或菱角,也有說介於芋頭與地瓜之間。早年台灣物資缺乏,蘋婆果可說是最佳零嘴。
蘋婆台語唸作「品蓬」,料理前先洗乾淨,放入水中滾煮二十至三十分鐘,傳統吃法是沾糖漿或醬油,也可運用在料理上,例如包入粽子裡、蘋婆粥或燉蘋婆雞,或與豆腐拌炒。新吃法則是煮熟放冷後,打成蘋婆冰沙。

氣派的大鐵門,裡面是私人庭園。

順心園,這是私人的別墅庭園主人將這裡開放給大家進入。
行旅嘉義,不擔心沒地方可玩。來到嘉義市郊的圓林仔生態社區,顧名思義,這是一處貼近自然綠意之處。圓林仔的景點,多是私人土地,但卻無私提供給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善用規劃,好吸引外來客造訪,深入了解當地的自然之美。
「順心園」這處私人別墅的庭園裡,可看到相當大片的草坪,主人在草皮上插了數支彩色風車,還設置動物造型的木雕等,營造悠閒感,是一處適合全家共遊的園地。除了空曠草坪可讓小朋友自在地放風箏外,大人們也可坐在戶外長椅上閒聊,由於地勢高,從這裡可看到民雄鄉的景色,視野十分遼闊。 (取自網路文字)



順心園人造池塘裡的蓮花


離開順心園,走出大鐵門後往下走未到路口前右轉進入土路,經過「頂埤」來到另一賞桐秘境-幸福山丘。
圓林仔生態藝術社區,保有豐富多樣生態及寧靜,「幸福山丘」位在山頂,有寬闊視野及桐花步道,每年春末受地形氣候影響,率先全台在4月降下桐花雪,是嘉義地區的賞桐祕境。
幸福山丘主人是老字號相館「高毅影像」老闆陸海鎮,原只想用這片地養老種花草、蓋小廚房,滿足愛烘焙心願,蓋馬場養馬實現年輕夢想。
陸海鎮愛在小廚房玩麵粉,拜師學烤燒餅、pizza、麵包、蛋糕,烘焙技藝精進,吸引志同道合麵包師傅,搜尋國內外最棒麵粉奶油等,做出美味麵包,過程辛苦卻很快樂。


幸福山丘



油桐花的花語是-"情竇花開"。花兒的壽命短的像初戀一樣。

09:35 台南白河大仙寺
一早嘉義出發,先欣賞了藍花楹步道和桐花秘境,終於來到慕名已久的名山古剎。

大仙寺
在白河區枕頭山麓的大仙寺俗稱舊巖,創建於清康熙年間,主祀神祇有釋迦牟尼、三寶佛祖、觀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並且供奉有開山法師之舍利供民眾參拜觀賞。大仙寺為內政部評定之「台閩地區古蹟」,也是國家三級古蹟,臨濟宗佛寺,與俗稱新巖的火山碧雲寺合稱為南瀛八大景之關嶺雲巖。建築採用中國佛寺傳統建築,周圍環境清靜典雅,長年以來香火鼎盛,信眾經常前來參拜沉澱心靈。


大仙寺為清初福建高僧參徹禪師所創,創建始末存有二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清康熙四十年,參徹禪師自福建鼓山親奉「觀世音菩薩」神尊來台。
巡錫至仙草埔,將「觀音菩薩」安置大樹下的石頭上。當禪師起身欲遊歷他處時,神像卻安住不動。 參徹禪師心想:菩薩有意在此渡化大眾。於是,親自開山斬棘,結廬供奉聖像,並誦經說法勸化附近善信。
一說:清康熙五年,參徹禪師受陳永華將軍之請,渡海來台講授佛理。
行經關仔嶺,見此山明水秀,有意爾後在此結茅定居。康熙五十八年,禪師自龍湖巖迎請「觀世音菩薩」神像來此奉祀,並對眾誦經說法。因其守戒甚嚴,道心炯烈,故深獲鄉人敬仰,進而集資建廟。

大仙寺位於臺南白河枕頭山西麓,關仔嶺群山尾閭,當地人稱此為舊岩,火山碧雲寺為新岩,傳說兩寺地理也是相關聯。大仙寺為「仙人拋網」靈地,碧雲寺為「半璧吊燈火」靈穴,兩處一脈,靈光互映。

枕頭山位嘉南丘陵主峰大棟山前,古稱玉案山,又稱玉枕山。遠觀幽林疊嶂,環境脫俗,白雲低飛,村落點點。登山遠眺,嘉南平原盡收眼底。矗立枕頭山麓大仙寺的暮鼓晨鐘將俗塵滌盡,來此的文人墨客不禁吟上詞賦,如萬頃平原茫似海,一輪曉日大於盤,林深泉洌春光艷,寺古雲封佛火寒。

文殊菩薩降魔杵偈

大雄寶殿後方柱子上,有一幅由96個字所組成的「文殊菩薩降魔杵偈」勸世文詩,是出自大仙寺心元(源?)法師手筆,偈上的每個字都是以45度角的方式歪斜倒置,且直唸、橫讀都毫無章法可言,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只是書法表現。但其實這96字為七言十六句詩(7個字1句,共16),讀起來連同重複者共有112字,每一句的結尾字取其偏旁或部首,再當作下一句字首,如此反覆將96字繞一圈就成為一篇精彩的勸世文。因內容頗為深奧,若無人指導,還真不易看懂。

大悲出相圖
白河大仙寺大雄寶殿的門神和殿後韋馱尊者後方的「大悲出相圖」,皆出自曾獲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的名彩繪師潘麗水(公元1914- 1995)之手,大悲出相圖繪出大悲咒咒語中的諸佛法相,是其少見的大幅寺廟彩繪作品。
「大悲出相圖」,人物繁複眾多,表情生動細膩,表現出觀音菩薩的83種法像化身。

大仙寺的大雄寶殿是臺灣極少數以中國傳統寺廟建築為體、日本佛寺為表的代表性寺廟,同時在正殿內保存著臺灣名師包括李漢卿、潘麗水、陳應彬等人彩繪、木雕作品,特別是正殿後方的「大悲出相圖」是潘麗水目前所見在各大廟宇中最大幅的彩繪圖,將大悲咒裡的諸佛法相繪得栩栩如生,令人望之生莊嚴之心。「文殊菩薩降魔杵偈」充滿智慧與文字造詣的內容,繪在作工繁複的柱子上,是全臺僅見的勸世文詩作品。





碧雲寺

原名火山廟,源於白河大仙寺,亦稱白河碧雲寺、關子嶺碧雲寺,俗稱新巖,位於台南市白河關子嶺,是直轄市定古蹟,佛道混合寺廟,與俗稱舊巖的大仙寺合稱為南瀛八大景之關嶺雲巖,距大仙寺約五公里、水火同源約一公里。與東山碧軒寺關係密切。 維基百科

由於早期台灣社會環境的關係,碧雲寺是座佛、道、民間傳統信仰兼祀的佛剎,這在早期佛剎頗為常見,也因此碧雲寺的信眾涵蓋了佛教與道教,在親和力與善化人心方面有更大的作用。
碧雲寺大部份建物構造仍保存閩南及日式混合風格,其洗石子的大量使用是一大特色,正殿及山門之剪粘、泥塑極具地方色彩,最引人注目的是山門外的一對笑獅。

出米洞
碧雲寺最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要屬「出米洞」。
出米洞就在山門南側外面,兩塊岩石夾縫底下的一個小洞。相傳從前出米洞會自動漏出米來,恰巧是夠寺中使用,後來有位貪心僧人偷挖了一整晚並將米佔為已有,從此出米洞就不再出米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做人切勿太貪心。



碧雲公園位於碧雲寺之下方,此地相傳為儒生林啟邦等八人及書僮應試登科後,九人為感佩觀音靈佑,於是合資大銀千兩,購買當時師徒所開墾的田地,俗稱「九股仔」。由碧雲寺崖下之木棧道可抵達碧雲公園,公園中央有巨大觀音像,四周環境幽雅清閒,又設有登山步道,為散心遊憩之好處所。



蓮花石洞
蓮花石是塊裂開的大岩石,裂縫中原本有形似含苞待放的石蓮花倒掛於洞壁上,但是現在已看不到蓮花狀的石塊,現在看到的是一個迷你版的峽谷岩洞。


蓮花石是塊裂開的大岩石,裂縫中原本有形似含苞待放的石蓮花倒掛於洞壁上,今已無。





水火同源
又名水火洞,發現至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了,位於枕頭山西南方。

「水火同源」是來關子嶺必遊景點之一,由於地質構造特殊,崖壁有天然氣冒出,點燃後火焰永不熄滅,而崖壁隙縫同時又有泉水涌流,於是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觀,為台南市八景之一。

水火同源是因天然氣與水同時自岩壁裂縫中冒湧出來,因此燃燒時的火燄浮在水面上,景觀非常特殊難得。

水火同源的由來有二個傳說,一是麒麟傳說:「從前在這裡住著一公麒麟,水火同源就是牠的頭部,尾巴在紅隧道往東邊延伸,關子嶺溫泉區就是牠的四隻腳所站立位置,而溫泉就是牠的尿液,牠活潑外向,喜歡噴火供人觀賞。」關子嶺所在的「枕頭山」有另一個名字「麒麟山」,當地還有麒麟隧道、麒麟部落等地名。

另一說是:「在遠古時代的傳說中,火龍與水虎兩大聖獸相鬥,結果兩敗俱傷,火龍化為火,水虎變成泉水,成為今天看到的奇景。」



感謝領隊用心規劃這麼棒的行程大清早出發帶我們走過美麗的藍花楹步道和桐花秘境走訪嘉義圓林仔社區的人文生態,又參訪了台南關仔嶺大仙寺和碧雲寺。
碧雲寺一直是我想參訪的寺院,因為這裡是恩師上白下雲老禪師曾經落腳的寺院。今日只是匆匆走過,因為今天是來爬山的(香路古道、枕頭山),但大仙寺和碧雲寺中國傳統寺廟建築和精美的木雕彩繪深刻印象,我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