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30 【台南白河】六溪香路古道

六溪香路古道
香路古道位於台南市白河區的六溪部落到關子嶺的碧雲寺間,它曾經是聯繫當地平埔族與漢族的文化廊道,更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山路古香道,步道之生態與林相也非常豐富,是一條極適合從事登山活動的步道。
台灣的古道,通常是先民為了經濟活動或生活所需或為政者為掌控百姓,而翻山越嶺走出的路徑。但六溪香路古道卻是六溪地區居民為了宗教活動(迎佛祖),而走出的進香之路,是台灣極其稀有的特殊古道。


東山迎送佛祖媽活動至今約有160年以上的歷史,起源於西元1844年火山碧雲寺因兵燹而遭毀,為逃避戰火,寺中僧人抱著觀音佛像逃至六溪,在村民協助下抵東山鄉,並建立東山碧軒寺供奉此尊觀音佛祖(正二媽),並視碧雲寺為「祖家」。 此後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碧軒寺觀音佛祖像(正二媽)便會返回火山碧雲寺過年。 翌年農曆正月初十日,沿著當初寺僧的逃難路線返回東山碧軒寺,俗稱東山迎佛祖,也是香路古道的由來典故。2011年行政院文化局公告「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遼境」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當時的香路古道全長約五十公里,時至今日,古道的大部分路段已經舖設成公路,只有六重溪至碧雲寺這路段,由於落差太大而保留下來,但也因年代久遠而湮沒在荒煙漫草之中。後經嘉義林務局的整修,香路古道終於重新開通,並成為登山人健走的一條步道。

牌示說明「六溪香路古道」並非目前迎佛祖遶境路線。


11:15 香路古道

叉路取右,指示牌:碧雲寺1.25公里,六溪國小2.5公里。

觀景台,週遭環境雜草零亂,似乎很久沒有整理。拍照後下觀景台取右側拉繩陡下峭壁。旁有告示牌:本攀繩設施限載人數3人。


拉繩樁壁陡下


沿途經過幾座木橋,兩旁雜草叢生,偶有倒竹橫亙。

這種景象,讓人想到蕭瑟、荒涼…







崩塌處,小心通過。

2個崩塌點。


走到這裡,再往前遇崩塌危壁,路斷了! 此時心裡想的是:難道就要原路退回去了嗎?

前進無路,老大就退後找路,發現在山徑左側山壁陡坡有架繩索。
老大說:路斷啦!  要高繞囉~

爬過高繞路不久,又遇崩壁,還是有架繩,這應該是爬山的山友架的繩索。

過崩壁處,回望,原來的木橋斷了!

第二段拉繩樁壁陡下

一路走來,感覺古道沿途就是很多木橋、雜草、倒竹和崩壁,這香路道竟是一片荒涼!

通過這段圍籬,不久看到前方有水泥路,這才深深喘了一口氣!

六溪香路古道出口,從入口走到這裡約53分。

在六溪香路古道導覽的下方有一則告示,原來這古道因嚴重崩塌,已在今年223日封閉。

本來預計要到六溪國小再休息中餐的,但從古道入口走到這裡已經中午12點多,到六溪國小還有300公尺,大家都不想走了,在古道出口就地休息用餐。

12:46 團照後原路返回碧雲寺


原路返回碧雲寺~

回程,香路古道去年因颱風風災造成多處嚴重坍方!


前方山頭有2座電塔,就是接下來要續行的「枕頭山」。




後記:
六溪香路古道去年因颱風風災造成有多處嚴重坍方,尋幽訪勝遊客或不知情況下走到半路就折返,或有登山人士另闢山路高繞通過,但總是險象環生。

東山迎佛祖是南部重大廟會活動,也是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雖然現在迎送佛祖活動已經不走古道舊路,但是每年總還是會吸引很多遊客或登山客來體驗古香路,如果古道任其荒廢影響地方發展觀光,實在可惜!

有關更多「六溪香路古道」資訊,可參考以下網誌:
六溪香路古道重修緣起
六溪新舊香路
台南行腳324-六溪香路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