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4-13~18 雪山西稜《危脆》崩壞的230林道


佛說八大人覺經-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雪山西稜線於民國88921大地震後,230林道起點至28.5K登山口沿線,有多處嚴重路基流失及坍方;雪霸處基於安全考量停止開放入園,於99年1月重新開放,但102711日受蘇力颱風及後續接連颱風嚴重影響,雪山西稜線又暫停開放。于今年(106)14日,配合雪霸處步道分級重新開放。



雪山西稜是雪山主峰西分的支稜,稜長、分脈亦多,由雪山主峰至小雪山直線距離22公里的稜脈上,3000公尺以上的山頭多達18座,真可謂峰峰相連。列名百岳的有〝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四座。
一般是由武陵農場登山口啟登,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途經百岳六座,雪山主峰前的路徑已是大眾化的百岳路線,從翠池山屋往下翠池是台灣最大的玉山圓柏純林,一直到230林道大多數的山頭尚有喬木長成,嶺線下冷杉,鐵杉繁茂,林中則是旺盛的玉山箭竹,登山步徑穿行其中,猶如在高密的箭竹海中撥游,頗具挑戰,當然還有石瀑和倒木。其實西稜線並不很辛苦,而是921大地震震垮了230林道,要踢28.5K坍方連連的林道,才是本行程最辛苦的了!

第五天(4/17)匹匹達營地→匹匹達山→陡下乾溪溝→230林道→中雪山→17K(宿)
04:00 起床
05:28 出發
我昨晚一夜沒睡,老呂也說他睡的不好,好像昨晚大家都沒睡好。
出發,背包上肩走沒幾步,我就感到不對了,脖頸僵硬,牽引到肩膀,非常疼痛,老呂說可能是沒睡好,落枕了!

05:34 匹匹達山

過匹匹達山後一路下坡,還是有些箭竹林徑要鑽。

   

06:17 指示牌:230林道



06:43 三叉路,直行往可汗池,右下往230林道

我因為肩頸無法自由活動,又負重裝,實在走不快,荒老陪我,慢了10幾分才到叉路和老呂、炳輝會合。

06:55 休息後出發~230林道,陡下坡


07:17 (回拍),鞍部叉路出發,往230林道,急陡下切,出乾溪溝。

乾溪溝急陡下切,在零亂的大石間跨越,才知道昨天不趕著下230林道是對的,看他隊的記錄從匹匹達營地到230林道28K大約要3~4小時之間,就算我們下午4點從匹匹達營地走到230林道28K,很可能會摸黑,還要急陡下這段乾溪溝,徒增風險(乾溪溝之後還要經過2段箭竹林邊坡路基淘空陡下的路段)。


從匹匹達營地出發,我因頸椎僵硬而無法走快,而且越走身體越往前傾,我的視線只在面前約3公尺左右,每走一段路就要努力挺直腰桿看一下前方的路況,老呂和炳輝腳程快,走前面,荒老陪我慢慢走。

07:33 23.3K的大石(荒老坐的大石),休息5分鐘,左上進入箭竹林。

07:38 左上進入箭竹林。


08:27 指示牌:路基掏空請注意安全

08:51 指示牌:路基掏空請注意安全

路基掏空路段,在芒草雜木中行進,有一段土石急陡處有架繩,沒有拉繩的陡下就要抓芒草雜木小心陡下,沿途還有咬人貓!


09:04 出乾溪谷。指示牌:大雪山登山口

乾溪谷下切,石頭上偶有白色箭頭指引,或是疊石指引。

09:10 巨石(猴面石),續行下切。

09:15 指示牌:大雪山登山口


09:16 左側小瀑布,過這小水瀑就是230林道28.5K了,老呂在石頭上留字:我在28.5K工寮等你們(應該是28K工寮才對),我一路低著頭下切溪谷,好累,在水瀑旁休息9分後往28K工寮續行。


老呂在石頭上留字:我在28.5K工寮等你們

09:38 28K廢棄工寮,工寮倒塌,只剩屋頂,老呂和炳輝已泡好咖啡等我們,水是在28.5K的小水瀑取的,休息到09:52續行


 
09:55 林道上比人高的芒草密生,雙手撥鑽游走,還要注意腳下散佈的石塊。

坍方


倒木


聽說早期卡車可以直接開到28K工寮夜宿,隔日再登中雪山,但歷經921地震重創後,230林道沿途斷崖坍方無數、柔腸寸斷,車輛早已不能通行!

走過雪山西稜的三寶(石瀑、箭竹、倒木),230林道的坍方和芒草及倒木一點也不比西稜三寶遜色,那濃密的芒草叢撥到我兩手很酸,要很小心看前人走過的路跡,遇到鑽不過的芒草叢時,退後再找新的路痕,我的經驗是不能心急,總會走出芒草區的。除了芒草,還有大大小小的崩塌和倒木!

11:08 中雪山登山口26.5K,28K到這裡,1.5K的林道,我走了1小時16分,當然也是因為我頸肩疼痛無法正常走路而影響行程,但這1.5K的林道時而在芒草中鑽撥,時而遇崩坍處高繞,路況真的很不好!
老呂和炳輝到了有一會兒了,老呂看我到了,問我能不能再走中雪山?
我據實以告:心裡很想上中雪山,一路上不斷在評估自己的情況能否上去中雪山?
但不得不承認,我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挺直的走路,就算是輕裝,來回3小時的行程,免不了、一定會耽誤到他們的行程,而且我的身體狀況可能會更糟糕,決定放棄中雪山了!
荒老說他今天吐了很多次,也不想登中雪山了,但我覺得他是要陪我而不上中雪山的!
 
中雪山登山口前方的大枯木

11:19 此行最後一顆百岳〝中雪山〞,由老呂帶炳輝完登,在登山口前來一張團照。

炳輝代表我和荒老完登雪山西稜,讚!

老呂和炳輝去中雪山,我和荒老在登山口午睡,不急著出發。

12:47 中雪山登山口出發,和老呂說好走到有水的營地就休息,等他們下山。






13:57 小瀑布水潭(22K)

14:08 平緩林地,可紮營,且離22K小水瀑不遠,但時間還那麼早,和荒老決定再往前走到17K廢棄工寮。因為過中雪山登山口後,林道雖然還是有大大小小的坍方,但是芒草叢較少,路況相對好很多。

接下來的5K林道,我還是走走停停…
脖頸挺不起來!
越走身體越彎!
走著走著…
突然想到會不會像布袋戲裡的人物〝必雕〞,從此駝著背走路!?
林道上有大的石塊,我把背包往大石塊躺下來舒展一下筋骨,舒服多了
抬頭還可看到藍天白雲哩~




17K的林道路況不錯,路旁很多毛地黃,但開花的不多~




16:45 看到廢棄工寮,17K到了。


16:46 到17K道班房,已坍塌成廢棄工寮,荒老去找水源,我什麼事也不能做,帳篷和鍋子都在老呂那裡。荒老裝了2公升的水回來,本來還要拿攻頂包去背水,但發現工寮內有留下一桶6公升和一桶2公升的水,連同剛剛裝回來的,就有10公升了,够我們用了。



 
 
17:36 老呂和炳輝也到了。
紮營後炳輝竟在帳篷內發現一隻螞蝗!
晚餐後,抬頭數天空的星星一顆、二顆… 再稍晚一點發現夜空中的星星竟是星象圖,有7顆排列的、有呈3角形排列的… 因為今晚星星不是很多,所以星象圖非常清晰,可惜我對星象不了解,說不出都有哪些星象?





第六天(4/18)17K9K崩壁高繞→小雪山旅遊資訊站→大雪山遊客中心(小谷接駁)→賦歸
說好今天要5點起床的,但4點不到就一個一個醒來了!
不是說好要5點起床的嗎?
~~~ 好想繼續睡…


06:26 廢棄工寮前團照後出發~
4點多起床,還是慢慢磨到6點多才打理好裝備,出發前荒老還把工寮留下的2只水桶裝滿水,放回原地。

我昨夜睡的很好,感覺頭頸肩也能伸展,一切似乎不錯~


17K出去的林道還是很多的崩塌,路況多變,有一段我在芒草中沒看到高繞的路痕,芒草石堆中走到邊坡處,大喊荒老,尋聲往左上直切,再走上林道!





高山上森氏杜鵑還沒開,但230林道已開甚多。





右前方就是9K大崩壁

 
10:38 指示牌:本路段需高繞並請注意安全

10:40 老呂和炳輝等我和荒老到了才要一起通過9K的崩壁高繞~

有幾段接近780度的連續急陡上,有架繩,或是樹根可攀抓。


這段裸空處看上去感覺很危險,但其實爬上去後進入樹林內爬升不久就要拉繩下降了。

拉繩急陡下,炳輝幫忙看踩腳點。

再拉繩從峭壁下切至溪流處,要小心拉繩的力道,避免重心不穩甩出右側崩壁。


回拍峭壁處拉繩下切,這段應是雪山西稜最危險的路段了。

11:23 下切至溪流處,水量充沛,在此泡茶休息至12點。

9K大崩壁高繞呈M字型,我們在中間的溪底休息後再繼續第二段高繞。

12:01 我和荒老腳程慢先出發,老呂和炳輝收拾裝備後出發。

12:09 通過9K大崩壁,再回到230林道,此後林道路況大致良好。


12:47 6K廢棄工寮

過了9K高繞後,路況大致良好,但我的狀況很不好。

昨夜睡的很好,以為今天可以走的比昨天好,但並不是這樣,我負重走沒多久身體就又彎曲了,感覺背包上壓著一個人,所以越走越慢,第一天從七卡到翠池鞍部一路負重上升,也沒有這樣重的感覺!

14:09 下了霧雨,但還不用穿雨衣。

迷霧迷濛,荒老應該超前有一大段了,我真的走很慢,但是我一直有在往前移動~

荒老看我走這麼慢說要幫我背背包,讓我能輕鬆走完林道,非常感謝荒老,心領了。


 
15:15 帆布工寮。


15:47 看到鐵柵門了,老呂在左側的邊坡上叫我。

15:49 通過鐵柵門



15:52 小雪山資訊站,炳輝告訴我好消息:不用再踢6K林道下去大雪山服務中心因為他和老呂先下來後,遇到一位來這裡工作的工程師,老呂問他可否讓我們搭便車到大雪山服務中心? 感謝那位工程師願意載我們,還等到我走出來。(應該有等我很久的時間吧!)


15:59 就是中間這位先生讓我們搭便車,太感謝了!

16:18 大雪山遊客中心,小谷在此接駁我們。


八大人覺經:「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地震風災或戰爭掠奪,國土是危脆的世間無常,人也是無常!
這次雪山西稜之行我的體能狀況一直很好如果不是落枕影響,是有信心走完中雪山的,只能說與中雪山無緣!
此行我們非常順利走完雪山西稜線,下山後又少踢了6K馬路到大雪山遊客中心感謝老天爺給了好天氣,如老呂說的:天時、地利、人和我們一起走過雪山西稜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